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薩迦傳承】-薩迦傳承和傳承大師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薩迦傳承】-薩迦傳承和傳承大師

薩迦傳承由光音天人傳給昆氏家族(Khön),此家系從傳承創始者昆恭卻嘉波(Khön Könchok Gyalpo)一直無間斷傳到現在。

毘儒巴(Virupa)將印度傳承傳給昆恭卻嘉波,再傳其子薩欽袞嘎寧波(Sachen Kunga Nyingpo),他是大成就者也是經教密續大師。

[@more@]

他有四個兒子:袞嘎巴(Kungabar),索南策摸(Sonam Tsemo),至尊達巴蔣采(Jetsun Dakpa Gyeltsen)和巴千仁波切(Palchen Rinpoche)。第二子索南策摸,在十六歲時便成為大學者,具有勝觀智慧尊的能力和有很多成就的弟子。第三子至尊達巴蔣采很年輕便受戒,展現他在法教上的成熟。他十一歲時,開始傳授喜金剛本續法並且成為薩迦傳承的傳承持有者。第四子 巴千仁波切的兒子,成為薩迦班智達袞嘎蔣采(Kunga Gyeltsen),他是至尊達巴蔣采的心子。他通達哲學、邏輯、梵文、天文、詩和佛教藝術和一般藝術。他跟隨很多位印度、尼泊爾、喀什米爾和西藏大師學習,成為西藏的大學者。喀什米爾班智達釋迦希巴札(Shakya Shribhadra)在他廿七歲時為他剃度,他終其生不違戒律。

1244年成吉思汗之孫蒙古闊端可汗(Godan Khan)邀請薩迦班智達去蒙古,在蒙古他的法教延續了數世紀之久。卓根秋吉八思巴(Drogon Chögyal Phakpa),薩迦班智達的姪兒,也是他的心子,是薩迦傳承的持有者。1253年,蒙古忽必烈可汗(Kublai Khan)邀請秋吉八思巴去皇宮,那時薩迦班智達和闊端可汗都已去世。秋吉八思巴為蒙古制定了一套文字,由於他的學問和證悟,使可汗完全降伏,將佛教定為國教,並要求八思巴統治西藏三省。秋吉八思巴是在西藏史上同時是法王也是國王的第一人。他的兄弟恰克那(Chakna)繼承他,之後薩迦統治西藏超過100年。薩迦班智達的長孫帝錫袞嘎洛卓蔣采(Tishri Kunga Lodrö Gyaltsen),建立了四座皇宮:記托(Zhithog)、仁千岡(Rinchen Gang)、主殿(Lhakhang)和都卻(Ducho),現在只最後兩座宮還存在。

在15世紀,都卻宮一分為二:1.度母宮(Dolma Phodrang),2.彭措宮(Phuntsok Phodrang)。目前二宮皆屬於薩迦崔欽(Sakya Trizin)法王。 

(圖/法王八思巴)

阿旺貢嘎德千帕巴桑佩甘吉嘉波(Ngakwang Kunga Thekchen Palbar Samphel Ganggi Gyalpo)是目前薩迦傳承的領導者,他住在印度拉普(Rajpur)。達欽仁波切(1929出生)住在美國。他在西雅圖創建了薩迦特千確林寺(Sakya Thekchen Chöling)。薩迦崔欽(Sakya Trizin)是王位持有者,他的繼承人是從昆恭卻嘉波(Khön Könchok Gyalpo)一脈相傳的家屬系統,傳統上輪流在兩個宮中攝政。


歷代薩迦傳承主要持有者包括:薩欽袞嘎寧波(Sachen Kunga Nyingpo)、索南策摸(Sonam Tsemo)、札巴蔣采(Dakpa Gyeltsen)、薩迦班智達袞嘎蔣采(Sakya Pandita Kunga Gyaltsen)和卓根秋吉 八思巴(Drogön Chögyal Phakpa)是為薩迦五祖。之後有「西藏六飾寶(Six Ornaments of Tibet)」,雅札桑吉培(Yaktruk Sangyey Pal)和榮敦瑪威森給(Rongtön Mawey Senge),兩位是經藏大師;哦千貢嘎桑波(Ngorchen Kunga Zangpo)和崇巴貢嘎南嘉(Zongpa Kunga Namgyal),兩位是續藏大師;勾燃巴索南森給(Gorampa Sönam Senge)和班千釋迦確丹(Panchen Shakya Chokden),兩人是經藏和續藏的大師。

薩迦傳承系統中也如其他傳承一樣有若千分支。

薩迦傳承三學派:

薩迦學派(Sakya):薩迦學派從昆家族傳下,分三支,除本身外,另二支是俄派(Ngorpa)及剎派(Tsarpa),三派合稱「Sa-Ngor-Tsar-Sum」。

哦派(Ngorpa): 哦千貢嘎桑波(Ngorchen Kunga Zangpo)及之後的多位大師如昆秋隆竹(Könchok Lhundrup)、塔哲南卡帕桑(Thartse Namkha Palsang)和卓岡貝登東都(Drubkhang Pelden Dhondup)為俄派之主要大師。他們的教授重點在寺院中的行儀和戒律。

剎派(Tsarpa):這是剎千洛色嘉措(Tsarchen Losal Gyatso)創始的,也稱之為剎氏口耳相傳學派。主要教授十三種金法,包括大小瑪哈嘎拉密法,金剛瑜伽母,Jambhala,等等。

(圖/薩迦十三種金法之一金剛瑜伽母本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4:35 , Processed in 0.038043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