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釋迦如來—五百大願】(漢傳二)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釋迦如來—五百大願】(漢傳二)

印度-佛成道地菩提迦耶-釋迦牟尼佛聖像

事多心煩快退失道心時,別忘了還有我們的慈悲老師──釋迦世尊,曾經立下五百大願,無時無刻地都在為我們五濁之眾生鼓勵和祝福。所以修行是不孤單寂寞的!因為釋尊時時刻刻都在陪伴和加持著我們。

[@more@]

------------------------------------------------------------
 
【釋迦如來—五百大願】(漢傳二)
 
------------------------------------------------------------
 
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名相與經典)
二、【釋迦如來—五百大願】(研究與整理)
 
------------------------------------------------------------

二、【釋迦如來—五百大願】

------------------------------------------------------------

釋迦如來五百大願

釋洞光

一、前言

諸佛在因地時所發的本願,在大乘佛教裡,特別在本生談中,常有提到菩薩為了建設種種不同佛國土廣度一切眾生,故發了種種誓願。這些種種的誓願,當然不是說今世發了願,今世就能馬上有所成就,而是生生世世經過無量阿僧祇劫,不斷精進用功修行,以圓滿在因地時所發的誓願。諸佛所發的本願,一般來說可分為總願和別願。所謂的總願,是佛與佛之間的共同誓願,也就是四弘誓願。而別願則是有關下化眾生的種種各式各樣之特殊誓願。[1]因諸佛在因地時所發的誓願多寡、性質、種類不一,所以在成佛時,所攝取之佛國土及眾生也有所不同。比方說:藥師佛十二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普賢菩薩十大願等等。然而,對於悲願來濁世的教主──釋迦如來,在因地修菩薩道時,所發的悲願,也許對於一般佛教徙來說應該較為陌生。

釋迦佛在因地時所發的五百大願,主要是出現在《悲華經》。 根據學者成松芳子的研究認為:[2]釋迦佛所發的五百誓願,所救渡的對象主要是劣根性的眾生,以及除了歸屬阿彌陀佛本願以外的三者,也即是二乘、造五無間罪以及誹謗正法的眾生。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就著《悲華經》來說,在無諍念王(阿彌陀佛的前身)的誓願中,淨土是無有二乘的,如經文中說:

譯本 / 內容

曇無讖譯[3] / 令我世界無有聲聞、辟支佛乘,所有大眾純諸菩薩。

秦代譯者失佚[4] / 令我菩薩僧眾無數,聲聞、緣覺無能數者。

宇治谷祐顯譯[5] / 菩薩眾無量、聲聞辟支佛缺無にして、その數を知らず、但し一般智を除く。

Carat Chandra 之梵本[6] / aprameyacca me bodhisattvasaMgaH syAt crAvaka pratyekabuddhavarjito yatra cakyaM gaNayituM anyatra sarvajJAnena

但在《佛說無量壽經》等經典,才提到:「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7]第二、造五無間罪的眾生,以及最後的誹謗正法之眾生,主要如《佛說無量壽經》等中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8]對於彌陀與釋迦本願之間的相關問題,由於限於篇幅的關係,留待以後再作進一步討論。因此,僅針對釋迦如來之本願內容進行探討。

二、相關的經典譯本

在《悲華經》中記載[9]:釋迦佛在無量劫以前,有刪提嵐界善持劫,時是有佛出世,名曰寶藏如來,當時有國王,名無諍念(即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菩薩行時的前身),以及寶海梵志(即釋迦佛在因地修菩薩行時的前身),而寶海梵志教化大眾發菩提心後,聽取大眾發願成佛時,皆攝取圓滿莊嚴之佛國淨土,唯除婆由比紐,因而發了五百大願。經中除了記載釋迦佛本願之外,還記載著諸佛和菩薩在因地時所發的種種誓願。因此,有日本學者木村泰賢把《悲華經》視為本願叢書。[10]根據《開元釋教錄》記載[11]:《悲華經》在漢譯中有四個譯本,即西晉竺法護譯《閑居經》一卷、《大乘悲分陀利經》(秦代譯者失佚)、北涼道龔譯《悲華經》十卷、曇無讖譯《悲華經》十卷,但目前僅存有《大乘悲分陀利經》及曇無讖譯的《悲華經》而已。然而,此經亦存有梵本及藏本。[12]本文主要參考漢譯《悲華經》以及現代日本學術研究成果,來探討釋迦如來,在因地修菩薩行時所發的本願之內容,希望對釋迦如來的悲願有更進一步地認識和了解,以便能夠效仿學習釋迦如來之悲願精神。

三、近代對五百大願之詮釋

在諸佛菩薩當中,當然不因為所發的誓願多寡、成佛時國土淨穢等等而有勝劣之分。然而,諸佛菩薩渡眾生所發之本願皆有其殊勝之處,就如《悲華經》卷6〈諸菩薩本授記品〉中提到:

「爾時,(寶海)梵志復白佛言:『世尊!我已教化無量億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諸眾生已各願取淨妙世界,離不淨土……有諸眾生多行貪婬、瞋癡、憍慢,悉當調伏於三乘中。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五濁惡世能作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行於邪見,不孝父母……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是故擯來集此世界……爾時,娑婆世界賢劫中,人壽命千歲,是一千四佛大悲不成,不取如是弊惡之世,令諸眾生流轉生死,猶如機關無有救護、無所依止、無舍無燈,受諸苦惱而反捨放,各各願取淨妙世界。淨土眾生已自善調伏,其心清淨已種善根,勤行精進,已得供養無量諸佛而更攝取。世尊!是諸人等,為實爾不?』[13]

佛便回答寶海梵志說:

「爾時,世尊即告梵志:『實如所言。善男子!是諸人等,如其所憙,各取種種嚴淨世界,我隨其心已與授記。』[14]

儘管目前存有不同的譯本,但卻不容易看出其誓願之具體內容,只能在最後看到「作五百誓願已」,如《悲華經》中說:「爾時,寶海梵志在寶藏佛所,諸天大眾人非人前,尋得成就大悲之心廣大無量,作五百誓願已……」[15]或是在其同本異譯的《大乘悲分陀利經》中說:「爾時國大師海濟婆羅門(即寶海梵志),住寶藏如來前,乾闥婆、世人前,立如是具大悲五百願……」[16]。另外,在日本京都高山寺,供奉著《釋迦如來五百大願經》上、下二卷,此經主要是節錄《悲華經》裡的內容,再加以增補行文,使其經文順暢、條文明顯。之前曾有日本祖師明行比丘尼用自己的鮮血來書寫這一部經,就如高山寺所藏的古寫本中記載,明行比丘尼於「嘉禎三年,從三月廿二日始,於舍利御前每字香華供養,一字一禮儀,刺血和墨,同五月廿六日午時許書寫畢……」[17]另外,學者成田貞寛在他的〈高山所藏『釋迦如來五百大願經』の研究 〉[18]論文中,把高山寺所藏的《釋迦如來五百大願經》的願文,作了整理。也有學者如成松芳子認為:「五百」只是強調釋迦如來的卓越性,並非是實數。[19]無論如何,目前日本學界對五百大願仍持有不同的看法。

但為了對釋迦如來的悲願有更進一步地認識和了解,以便能夠效仿學習釋迦如來之悲願精神。以及在《悲華經》當中,所不容易看出釋迦佛所發五百大願之願文和願文之間的相關性,因此筆者借助了日本學者成田貞寛的〈高山所藏『釋迦如來五百大願經』の研究 〉[20]之研究成果,並加以整理及說明。希望能藉助成田的研究,來對釋迦佛在因地時所發的悲願有所了解。在五百大願中,內容主要可分為七大項:

1 明修行六度者 從第一願至第四十願
2 明八相者 自第四十一願至第二百五十五願
3 明滅後利益者 自第二百五十六願至第二百七十願
4 明重願濟度獄苦者 自第二百七十一願至第二百八十願
5 明現前請瑞者 自第二百八十一願至第二百八十三願
6 明願生死結緣者 自第二百八十四願至第二百九十二願
7 明願未來現益者 自第二百九十三願至第五百願

四、釋尊悲願對佛弟子們的啟示

上來對於釋迦如來五百大願作了整理。[21]在釋尊未成佛時,聽見許多人成佛時,皆取清淨的國土。他明知道這個世界的眾生難調難伏,可是他還是願意選擇在無佛世間、五濁惡世、種種不圓滿的娑婆世界成佛。他願自己成佛時,「所化的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22]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聖聚生我世界……為是眾生,廣作佛事。[23]若有眾生犯於諸罪,當以身命代其受罪。[24]為作救護、為一一眾生種諸善根,願入阿鼻地獄受無量苦。[25]是諸眾生若業未盡,我當捨壽入燒熱地獄,代受苦惱。[26]若諸眾生,惡業急難受諸苦惱,聞我名號至心稱念,到彼苦所,攝持救護,令得解脫,[27]已為眾生作大良藥,為作歸依,擁護舍宅,為令眾生得解脫。[28]」

另外,在本生談中敘述[29]:當年,釋尊出家的主要動機,是不忍眾生受苦。遊四城門後對於生命的無奈、不圓滿,捨棄一切而決然出家。這不是消極厭世,而是更積極地接近人群。唯有「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30],為了要讓大眾遠離痛苦,找尋一條離苦得樂之方法,因而割捨自我的成見與世間的享受,並且到處和人分享他的法喜與離苦之道,這種大愛的精神不是更積極地接近人群嗎?釋尊成佛後,不以領導者而自居,認為自己也是僧團中的成員[31],他給盲比丘衽針[32];替病比丘洗滌[33];向小比丘懺摩[34]……等等。

釋尊在世時,把正法託付在僧團中,依法來攝僧[35]。而僧團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在家信眾的護持。釋尊的這種高尚的悲願,身為四眾弟子的我們,更應時時刻刻緬懷釋尊的恩德與效法釋尊的悲願精神!因此當我們修行時,遇到種種挫折,或是當我們的工作量太多,而事多心煩快退失道心時,別忘了還有我們的慈悲老師──釋迦世尊,曾經立下五百大願,無時無刻地都在為我們五濁之眾生鼓勵和祝福。所以修行是不孤單寂寞的!因為釋尊時時刻刻都在陪伴和加持著我們。感恩釋尊,來這動蕩不安的五濁惡世教化我們。感恩三寶的加被,讓我能學習到佛法。感恩師長的恩澤,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感恩一切的眾生,願一切眾生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內心的痛苦,願一切眾生皆得到究竟的幸福、安穩、快樂!

附表:五百大願的願文: http://blog.yam.com/fuyanalumni/article/26371770
出處︰福嚴校友會部落格:http://blog.yam.com/fuyanalumni/article/26371770

------------------------------------------------------------

附表︰五百大願的願文

第一檀度利益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行檀波羅蜜時,若有眾生世世從我,求是所須隨其所求,要當給足飲食乃至天冠佛餝如是等物,我於眾生,乃至貧窮生大悲心悉皆施與。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不求果報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雖作是施,不求天上人中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以是因緣捨諸所有。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布施過量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眾生有乞求過量,所謂奴婢、聚落、城邑、妻子、男女、手、腳、鼻、舌、頭、目、皮、血、骨、肉、身命,乞求如是過量之物,爾時我當生大悲心以此諸物持用布施,雖作是施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檀度勝他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檀波羅蜜時,過去菩薩行檀波羅蜜者所不能及,未來菩薩行檀波羅蜜者亦不能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數劫行檀度相續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於來世為行菩薩道故,於百千億劫當行如是檀波羅蜜。世尊,未來之世,若有欲行菩薩道者,我當為是行檀波羅蜜,令不斷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修行戒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初入尸羅波羅蜜時,為阿耨菩提故,持種種戒修諸苦行,雖持是戒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修行忍辱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忍辱波羅蜜時,觀我無我,故五情不為五塵所傷,我如是行羼提波羅蜜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修行精進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精進波羅蜜時,觀有為諸法離諸過惡,見無為法微妙寂滅,精勤修集,於無上道不生退轉。如是精勤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有情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修行禪定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禪波羅蜜時,若一切處修行空相得寂滅法,是名禪波羅蜜。如是行時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修行慧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般若波羅蜜時,若解諸法本無生性,今則無滅,是名般若波羅蜜。雖行般若波羅蜜,不求天上人中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一過去未來慧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於無量百千億阿僧祇劫,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或有菩薩於過去世不為阿耨菩提行菩薩道,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未來之世或有菩薩未為阿耨菩提行菩薩道,修集般若波羅蜜,是故我今當於未來世發菩提心,修菩薩道令諸善法無有斷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二開示大悲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初發心已為未來諸菩薩等,開示大悲乃至涅槃,有得聞我大悲名者,心生驚怪歎末曾有。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三不著六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行六波羅蜜時,於我布施不自稱讚,不依持戒,不念忍辱,不倚精進,不味諸禪,所有智惠不著三界。雖行如是六波羅蜜不求果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四濟度重罪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有諸眾生離聖七財,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見之所覆蔽。是故我今為是眾生,專心莊嚴精勤修集六波羅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五自代地獄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於十劫中入阿鼻地獄受無量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六自代畜生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劫中入畜生界受無量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七自代餓鬼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劫中入餓鬼界受無量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八自代貧窮鬼神苦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劫中入貧窮鬼神界受無量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九自代卑賤人中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中劫生卑賤人中受無量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種他善根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空無善根失念燋心,我悉攝取而調伏之,令種善根。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一不欣世樂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發心已後乃至賢劫,於其中間終不願在天人中受諸快樂,唯除一生處兜率天待時成佛,世尊!我應如是久處生死。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二自行供佛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如一佛世界微塵等劫,以諸所須供養諸佛,為一眾生種善根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三為他供佛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以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供養具,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諸佛,為一眾生種善根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四於佛得功德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亦於十方無量無邊一一佛所,得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善功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五令住無上菩提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於一一佛前,復得教化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眾生,令住無上菩提之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六令住緣覺菩提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於一一佛前,復得教化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眾生,令住緣覺菩提之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七令住聲聞菩提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於,於一一佛前,復得教化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眾生,令住聲聞菩提之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八作仙結緣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世界,佛未出世,願作仙人身教諸眾生,令住十善,五神通中遠離諸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廿九變身摩醯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摩醯首羅天,我願化身如魔醯首羅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卅變身八臂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八臂天者,亦願化為八臂天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一化日天子願
願我未來得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日天子者,亦願化為日天子形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二化月天子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月天子者,亦願化為月天子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三化梵天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梵天者,亦願化為梵天之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四化天帝釋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天帝釋,亦願化為天帝釋之身而教化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五金翅鳥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金翅鳥,亦願化為金翅鳥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六四天王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四天王,亦願化為四天王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七諸夜叉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諸夜叉,亦願化為諸夜叉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八乾闥波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乾闥波,亦願化為乾闔波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九阿修羅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阿修羅,亦願化為阿修羅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緊那羅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緊那羅王,亦願化為緊那羅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一摩睺羅伽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摩睺羅伽,亦願化為摩睺羅伽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二執金剛神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執金剛神,亦願化為執金剛神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三威德大神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威德大神,亦願化為威德大神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四諸鬼神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諸鬼神,亦願化為諸鬼神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五五通仙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五通仙,我亦願化為五通仙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六師子等身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師子等,亦願化為師子等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七兎身教化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事兎,亦願化為兎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八身與飢餓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見飢餓眾生,我當以身血肉與之令其飽滿。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九代罪救護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犯於諸罪,當以身命代其受罪為作救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利益大惡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未來世中有諸眾生離諸善根燒滅善心,我爾時為是眾生,當勤精進行菩薩道,墮在生死受諸苦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一賢劫利益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乃至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火鬚摩納,成阿耨菩提字拘留孫如來時,我所教化離諸善業,乃至常為邪道之所覆蔽。無佛世界所棄損者,令發阿耨菩提心,行檀波羅蜜安心住於不退轉地,皆令成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二得見諸佛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所化眾生皆成佛己,在於十方如一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轉正法輪,令諸眾生於阿耨菩提種諸善根,出離惡道,安心得住功德智惠助菩提法者,願我爾時悉得見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三化益多佛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若有諸彿在在處處遣諸眾生至諸佛所,受阿耨菩提記令得陀羅尼三昧忍辱,即得次第上菩薩位。得於種種莊嚴世界,各各悉得隨意所求取淨佛土,如是眾生悉是我之所勸化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四見他方佛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拘留孫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以諸供具而供養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五諸法利益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拘留孫佛成佛之時,種種諮問出家之法,持戒清淨、廣學多聞、專修三昧、勤行精進、說微妙法,唯除如來餘無能勝。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六調伏鈍根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拘留孫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是時或有鈍根眾生,無諸善根墮在邪見行不正道、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重惡之罪,猶如大山。我時當為如是眾生,說於正法攝取調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七自在佛事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拘留孫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佛日沒已,我於其後自然當作無量佛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八恭敬讚歎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伽那伽牟尼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以諸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五十九諮問出家法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伽那伽牟尼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種種諮問出家之法,持戒清淨、廣學多聞、專修三昧、勤行精進、說微妙法,唯除如來餘無能勝。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正法攝取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伽那伽牟尼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或有鈍根眾生,無諸善根行不正道作五逆罪,集諸重罪猶如大山時,我當為如是眾生說於正法攝取調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一當作佛事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伽那伽牟尼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彼佛世尊入滅度,我於其後自然當作無量佛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二迦葉佛恭敬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迦葉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以諸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三再諮問出家法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迦葉佛成佛之時,我在其所種種諮問出家之法,持清淨戒、廣學多聞、專修三昧、勤行精進、說微妙法,唯除如來餘無能勝。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四再正法攝取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迦葉佛如來成佛之時,我至其所,是時或有鈍根眾生,無諸善根墮在邪見行不正道,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諸重罪猶如大山我時,當為如是眾生說於正法攝取調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五重當作佛事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迦葉佛如來成佛之時,我至其所,彼佛世尊入般涅槃,我於其後自然當作無量佛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六千歲利益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乃至人壽千歲,於我爾時勸諸眾生,令住三福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七生天利益願
願我未來行菩薩道時,過千歲已,上生天上為諸天人講說正法,令得調伏、令得不退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八令趣三乘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所化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愚癡自在有諸放逸、慳貪、嫉妬,墮在黑闇、瞋恚、憍慢、非法行欲、非法求財、行邪倒見、離聖七財,如是眾生滿娑婆界,我皆教化令趣三乘。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六十九再令趣三乘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國土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不孝父母,於諸沙門、婆羅門所,不生恭敬,應作不作,不應作而作,不行福事,不畏後世,不勤修於三福所,不樂三乘,於三善根不能修行,不修十善、懃行十惡,其心常為四倒所覆,安止住於四破戒中,令四魔王常得自在,漂在四流、五蓋蓋心。如是眾生滿娑婆界,我皆教化令趣三乘。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大悲教化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所化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六根放逸,行八邪法,入大罪山,起諸結缚,不求天上、人中果報,邪倒諸見,起於邪見,行於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離諸善根,貧窮下賤,無無所畏心,不識恩義,失於正念,輕蔑善法,無有智慧,不知學問,破戒諛諂,以嫉妬心,於所得物,不與他分,互相輕慢,無有恭敬,懶惰懈怠。如是眾生滿娑婆世界,我以大悲教化,令住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一令住三乘菩提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所化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諸根缺漏、身體贏劣、乏於衣食、親近惡友、處胎失念,以受種種諸苦惱故,惡色憔悴,其眼互視,無慚無愧,互相怖畏,於一食頃,身、口、意業,所作諸惡無量無邊,堅著五欲,深生貪著,常起忿恚怨賊之心,欲害眾生,心常瞋惱,穢濁麁朴,未得調伏。如是眾生滿娑婆界,我以大悲教化令住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二再令住三乘菩提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國土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儐棄惡業眾生,於善不善,不信果報;於諸善法,起違背心;於滅善法,生歡喜心;於不善法,起專作心;於寂滅涅槃,不起求心;於持戒沙門,所生不敬心;於諸結業,起希求心;於諸煩惱,起受持心;於五逆法,起攝取心;於正法幢,起遠離心;於諸見幢,起竪立心;常起相違,輕毀之心;共起鬪諍,相食噉心;於諸惡業,起無厭心;於他財物,起嫉妬心;於受恩中,起不報心;於諸眾生,起賊盗心;於他婦女,起侵惱心。如是惡心娑婆世界,我以大悲悉皆教化,令住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三再大悲教化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住所國土,有諸眾生無有善心,常是故聞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疾病聲、老死聲、惱害聲、八難聲、閉繫聲、杻械聲、枷鎖聲、縛束聲、奪他財物侵惱聲、瞋恚輕毀呵責聲、破壞眾生和合聲、他方國賊兵甲聲、餓飢聲、榖貴偷盗聲、邪婬妄語狂癡聲、兩舌惡言綺語聲、慳貪嫉妬聲、攝取聲、著我我所鬪諍聲、憎愛適意不適聲、恩愛別離聲、憂愁聲、怨憎集聚苦惱聲、處胎臭穢不淨聲、寒熱飢渴疲極聲、耕犁種殖忽務聲、種種工巧疲厭聲、疾病苦患羸損聲,如是苦聲充滿國土。眾生常聞如是苦聲,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我以大悲教化,令住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四下生利益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所住國土眾生惡業故,由劫末故,其地多有鹹苦、鹽鹵、土沙、礫石、山陵、埠阜、谿谷、溝壑、蚊虻、毒蛇、諸惡鳥獸,充滿其中;粗涉惡風非時而起,常於非時惡雹雨水,其雨水味毒酢鹹苦。以是雨故生諸藥草,樹木莖節枝葉花香,百榖諸味皆悉雜毒。如是非時,粗涉惡濁雜毒之物,眾生食已增益瞋恚,顏色憔悴無有潤澤,於諸眾生心無慈愍,謗聖人,各各無有恭敬之心,常懷恐怖共相殘害,生惱亂心,噉肉飲血剝皮而衣,執持刀杖勤作殺害,自恃豪族色相端正,讀誦外典便習鞍馬,善用刀矟、弓箭射御於自眷屬,生嫉妬心。若諸眾生修習邪法,受種種苦,爾時願我以大悲願力,從兜率天下生最勝轉輪王家、若自在王家處,在第一大夫人胎內為諸眾生調伏其心,現如是相。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五入胎放光願
願我未來修菩薩行將成佛時,尋入胎時放大光明,其光微妙遍照娑婆世界,從金剛際上至阿迦貳吒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六令見光明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入胎之光遍照娑婆世界,其中所有諸眾生等,若在地獄、若在畜生、若在惡鬼、若在天上、若在人中、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等,一切眾生悉願令見我微妙光明。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七種涅盤根裁願
願我未來世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入胎之間所放光明,一切眾生令得見光。若光明觸身,亦願得知以見。知光故悉得分別生死過患,懃於無上寂滅涅槃,乃至一念斷諸煩惱,是名令諸眾生初種涅槃之根裁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八處胎選擇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所胎於十月中得選擇一切法,入一切法門,所謂無生空三昧門。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七十九空門功德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所胎之中得無生空三昧門,於未來世無量劫中,說此三昧善決定心,不可得盡。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願出胎利益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若我出胎成阿耨菩提已,彼諸眾生,我當拔出令離生死,如是等眾生悉令見我處胎之相。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一正受思惟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雖處胎滿足十月,然其實是住珍寶三昧,結加趺坐正受思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二願從右脇生願
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處母胎內十月滿已,從右脇出,以一切功德成就三昧力故,令娑婆世界從金剛際,上至阿迦尼吒天六種震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三生時震動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之時世界震動,其中眾生或處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悉得醒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四出胎光明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之時復以微妙光明遍照娑婆世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五見光覺醒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之時所放光明遍照世界,其中眾生令得見光,醒悟一切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六涅槃善根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放光之時,若有眾生未種善根,我當安止令種善根。餘涅槃中,種善根已,令諸眾生生三昧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八五道得菩薩願
願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出右脇足踏地時,世界震動,所有眾生依水、依地;於虛空中,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生五道者悉得菩薩出胎足踏地之相。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八十九令得三昧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出右脇足踏地時,震動世界,其中眾生未得三昧,願皆得之。得三昧已,安止令住三乘法中,不退轉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異生供養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生已,於娑婆世界所有諸天、梵王、魔天、忉利諸天及日月天、四天王天、諸大龍王,乃至夜叉、羅剎悉令盡來共供養我。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一尋行七步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生已,尋行七步。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二選擇功德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生巳,行七步已,選擇功德三昧力故,說於正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三令生歡喜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生已,行七步時,說正法門,令諸大眾心生歡喜,住於三乘。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四意樂聲聞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行七步已,說正法時,若有眾生學聲聞者,願盡此生便得調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五意樂緣覺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行七步已,說正法時,若有眾生習學緣覺乘者,一切皆得日光忍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六意樂大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行七步已,說正法時,若有眾生學大乘者,皆得執持金剛,愛護大海三昧,以三昧力故超過三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七誕生洗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已後,我於爾時悕求洗浴,願有最勝大龍王來洗浴我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八令住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出胎洗浴,一切眾生令得見之、令住三乘如上所說。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九十九示現童子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為童子乘羊車時,所可示現種種伎術,為覺悟一切諸眾生故。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伎術希有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童子時所示現之種種伎術,世間希有他人所不及也,令一切眾生見之,令住三乘不退地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在家受樂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為化眾生故示現處在宮殿、妻子、綵女、五欲之中,共相娛樂。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示現娛樂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示現處在宮殿、妻子、綵女、娛樂之相,一切眾生令得見之,即住三乘不退轉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三夜半出家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雖處在宮殿、妻子、綵女、娛樂遊戲,見其過惡夜半出城,除諸瓔珞嚴身之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令發道心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厭離世間微妙五欲,夜半出城,諸天來集,龍神驚目,嘆未曾有。見聞眾生皆發道心,於三乘中得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道場袈裟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夜半出城,為欲破壞尼乾子等諸外道師,恭敬衣服故,我著袈裟至菩提樹。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令住正法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眾生見我處於菩提樹下,皆悉發願住於正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已發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坐菩提樹下,以一切功德成就三昧力,說三乘法。眾生聞已,令得三乘聖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受草趺坐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自受草於菩提樹下,敷金剛坐處,結跏趺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繫念三昧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菩提樹下坐金剛座,身心正直,繫念入於阿頗三昧之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食米施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於菩提樹下入阿頗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出入息得停住寂靜,於此定中一日一起,日食半麻半米,以其餘半施於他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一聞苦供養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於菩提樹下修集苦行,如是乃至久遠修集苦行。娑婆世界上至有頂,聞我名者皆到我所,供養於我。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二諸眾證明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於菩提樹下如是苦行,一切諸天龍神,悉當為我而作證明。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三心得寂靜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菩提樹下,其樹枝葉花菓花好,眾生見聞來至樹邊,乃至鬼畜、毒蟲之輩,願令是等離貪、瞋、痴心,而得寂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四緣覺種善根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菩提樹下修苦行時,若有眾生見聞苦行,於緣覺等種善根者,我當教化二乘正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五大乘種善根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菩提樹下修苦行時,若有眾生見聞苦行,於大乘種善根者,我當教化大乘佛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六外道歸依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菩提樹下修苦行時,若有四天下眾生,修於外道,麁食苦行。有諸非人往至其所,說如是言:卿等不能悉行諸苦行,亦復不得大果報也,非是希有!如我法中,有一生菩薩行於苦行,復入如是微妙禪定,身、口、意業皆悉寂靜,滅出入息,一日一夜,日食半麻半米,如是苦行得大果報,得大利益。是苦行人,不久當成阿耨菩提。若不信我所言者,自可住至其所,觀其所作。願是諸人捨其所修,悉來我所觀我苦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七住三乘不退地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四天下一切修外道苦行者,捨其所修,來見我苦行者,悉皆安住三乘不退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八貴賤供養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坐菩提樹下修苦行時。若有諸王、大臣、人民、在家、出家,一切見我行是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一十九貴賤安住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坐菩提樹下修苦行時,國王、大臣、人民、在家、出家,一切眾生見我苦行者,悉皆安住三乘不退地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受女人供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坐菩提樹下修苦行時,若有女人見我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是諸女人所受身分,即後邊身不受女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一女人安住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若諸女人見我苦行,皆悉安住三乘不退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二不轉畜生身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若有諸禽獸,見我苦行亦至我所,是諸禽獸於此命終,更不復受畜生之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三禽獸令住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若有一切禽獸,來見我苦行者,皆悉令住三乘不退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四小蟲令安住三乘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微細小蟲、餓鬼等類,來見我苦行者,皆悉令安住三乘不退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五遠劫證明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如是久遠苦行,一結跏趺坐時有百千億那由他等無量眾生,為我證明。如是眾生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種解脫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六苦行勝過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如是苦行,過去眾生未曾有能作如是苦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七苦行勝現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如是苦行,餘一切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人,亦無有能作如是苦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八苦行勝未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如是苦行,未來眾生亦無能作如是苦行,及餘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之人,亦無能作如是苦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二十九超過三世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已能作大事。所謂破壞魔王及其眷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三十樹下降魔願
願我未來滿菩薩行將成佛時,我願破煩惱魔,成阿耨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一殘業報身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為一一眾生安住阿羅漢勝妙果中,隨爾所現,時受殘業報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二聞名入菩薩地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諸眾生一聞我名,令入菩薩地。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三利益神通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為一一眾生故,示現百千無量神力,欲令安住正見之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四隨時說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為一一眾生故,說百千無量法門義,隨其所堪令住聖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五破眾煩惱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以金剛智慧,破一切眾生諸煩惱山,為諸眾生說三乘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六施無所畏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為一一眾生故,過百千由旬不乘神力,往至其所而為說法,令得安住無所畏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七無障出家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或有諸人於我法中欲出家者,願無障礙。所謂:羸劣、告令、二狂亂、憍慢、無有畏懼、癡無智慧、多諸結使、其心散亂。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八女人大戒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女人欲於我法中,出家學道,受大戒者,願令成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卅九供養四眾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願我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悉得供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異類授諦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願諸天人及諸鬼神,於我法中,得四聖諦。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一異類八戒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諸龍、阿修羅及餘畜生,於我法中,受持八戒,淨修梵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二殘害忍受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於我生瞋,或以刀杖、火坑及餘種種欲殘害於我,我能忍受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三誹謗忍受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或以惡言,誹謗罵譽遍十方界,而作輕毀,我能忍受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四殘業悉受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或以毒食,以用惡施於我,如是殘業我悉受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五濟度怨賊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往昔所有怨賊眾生起於害心,種種惡言以雜毒食,出我身血。如是等人,悉以惡心來至我所,我當以持戒多聞三昧,大悲薰心不生惡念,梵音妙聲而為說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六天上障盡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於我所起害心之眾生,聞深妙法心生清淨住於善法,所作惡業,尋復懺悔。更不復作,悉令得生天上人中無有障礙。生天人中得妙解脫,安住勝果,離諸欲惡,永斷諸流,障礙業盡。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七眾生業盡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諸眾生惡業急難受諸苦惱,聞我名號至心稱念,到彼苦所,攝持救護,令得解脫。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八化佛利益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一切有身諸毛孔,有諸化佛出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隨好,次第莊嚴。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四十九化佛道至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己,如是化佛從諸毛孔出,我當遣至無佛世界、有佛世界及五濁界,莊嚴作佛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化佛濟惡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己,若世界有五逆人,毀壞正法、誹謗聖人乃至斷諸善根。如是眾生,百千萬億遍滿世界,一一化佛一日之中,遍為說法令住聖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一隨類化身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己,若有眾生欲學聲聞、緣覺、大乘,毀破諸戒,退捨所學,燒滅善心失於善道,墮在生死空曠澤中行諸邪道。如是眾生,百千萬億遍滿世界,示現隨類相應化身,遍為說法教化示道,戒品還具聖道現前,令證正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二變形利益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奉事魔醯首羅,隨作其形而為說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三現形說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於十方界為諸眾生,現大梵天王身而為說法,亦於爾時稱我名字而讚嘆之,令一切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四聞讚生人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願諸世界一切眾生,聞讚嘆我,心生歡喜,種諸善根生我世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五臨終利益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諸眾生臨命終時,我不在其前為演說法,令心淨者,我於未來終不成阿耨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六惡道生人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現種種異類身教化諸眾生,命終之後墮三惡道,不生我國受人身者;我之所知,見無量正法悉當滅失,所有佛事皆不成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七轉彼邪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事諸異道,願得涅槃,轉彼邪心令入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八他逆引來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聖聚生我世界,隨其本相所受身色,蒼白無潤,面目醜陋。如毗舍遮失念破戒,臭穢短命,以此諸惡損滅其身,資生所須常不供足。為是眾生,故於婆娑世界三千大千國土,廣作佛事,令發三乘不退菩提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五十九生兜率天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一時化作百億菩薩身,生百億兜率天。為一生補處菩薩,為諸天人說微妙法,利益眾生令證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下生利益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從百億兜率天各各下生,百億南閻浮提極勝王家,第一夫人胎中,廣作佛事利益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一說法利益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從第一夫人胎中,右脇一時出生,十方放光七步往來,各各說法利益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二作童子形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於百億四天下作童子形,學諸伎藝利益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三苦行利益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各於百億南瞻部州作太子,時於五欲樂各生厭離,同時出城,六年苦行利益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四破諸魔王願
願我未來將成佛時,於百億菩提樹下,各各端坐破諸魔王,同時斷惑證大菩提,成就惡世一切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五轉正法輪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於百億四天下轉正法輪,利益眾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六流布舍利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廣作佛事於百億四天下,同時入涅槃。後流布舍利,令諸眾生於三乘道得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七轉法輪相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一音說法眾生聞者隨類得解。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八得知聲聞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或有眾生學聲聞乘,聞佛說法得知聲聞法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六十九得解緣覺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或有眾生修學辟支佛乘,聞佛說法便得解於辟支佛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解了大乘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或有眾生修學無上大乘,聞佛說法便得解了大乘之法,純一無雜。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一聞法捨財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修集助菩提法,欲得菩提。聞佛說法即得捨財行於布施。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二聞法持戒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離諸功德,悕求天上人中快樂,聞佛說法即得持戒。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三聞法慈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己,若有眾生互相怖畏,有愛瞋心,聞佛說法,即得相生於親厚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四聞法悲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喜為殺業,聞佛說法即得悲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五聞法喜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常慳貪,為嫉妬覆心,聞佛說法,即修喜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六聞法捨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端正無病,貪著於色,心生放逸。聞佛說法,即修捨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七得不淨觀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婬欲熾盛,其心放逸,聞佛說法即觀不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八得身念所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學大乘者,為掉蓋所覆,聞佛說法即得身念處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七十九論議不慢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常自稱讚能大論議,其智慧明猶如抴電,聞佛說法即解甚深十二因緣。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得陀羅尼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寡聞小見,自稱能論,聞佛說法即得不奪不失諸陀羅尼。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一解法空門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入邪見山,聞佛說法即解諸法甚深空門。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二解無相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諸覆覺心,聞佛說法即得深解無相法門。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三解無願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諸不淨願覆蔽其心,聞佛說法即得深解無作法門。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四心得清淨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心不清淨,聞佛說法,心得清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五離多緣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以多緣覆心,聞佛說法得解不失菩提心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六解真實相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瞋恚心覆,聞佛說法解真實相,得受記別。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七法無依倚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依猗覆心,聞佛說法深解諸法無所依猗。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八愛染離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愛染覆心,聞佛說法疾解諸法無垢清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八十九得日光定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忘失善心,聞佛說法深解日光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離諸魔業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行諸魔業,聞佛說法速得解了清淨之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一增益正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邪論覆心,聞佛說法即得深解增益正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二解了煩惱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煩惱覆心,聞佛說法速得解了離煩惱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三惡道回反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行諸惡道,聞佛說法即得迴反。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四遮邪歸正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於大乘法,說諸邪法以為吉妙,聞佛說法即於邪法,生退轉心而得正解。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五菩薩生死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厭於生死,聞佛說法即於生死,心生厭離。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六覺了善法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不知善地,聞佛說法即得解了善地之法。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七隨喜善根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見他作善,不生好樂生於嫉妬,聞佛說法即得心善。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八無閡光明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其心各各共相違反,聞彿說法即得無碍光明。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一百九十九離惡業報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行諸惡業,聞佛說法深解惡業所得果報。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不怖大眾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怖畏大眾,聞佛說法深得解了師子相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一楞嚴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四魔覆心,聞佛說法疾得首楞嚴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二見諸光明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不見諸佛國土光明,聞佛說法即得深解種種莊嚴光明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三捨憎愛心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憎愛心,聞佛說法即得捨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四幢相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未得佛法光明,聞佛說法即得法幢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五法炬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離大智慧,聞佛說法即得法炬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六日燈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愚癡覆心,聞佛說法即得日燈光明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七功德應辯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口無辯才,聞佛說法即得種種功德應辯。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八觀色堅固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觀色和合,無有堅固猶如水沫。聞佛說法即得那羅延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九決定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心亂不定,聞佛說法即得堅牢決定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一十須彌幢定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欲觀佛頂,聞佛說法即得須彌幢決定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百一十一金剛三昧願
願我未來成正覺已,若有眾生退失諸通,聞佛說法即得金剛三昧。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後續願文請參閱:附表:五百大願的願文: http://blog.yam.com/fuyanalumni/article/26371770

------------------------------------------------------------

【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全)
 http://www.edupr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592&forum=16

【釋迦牟尼佛—佛傳典籍資訊彙編】
 http://www.edupr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570&forum=16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0:51 , Processed in 0.03404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