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3-有漏皆苦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3-有漏皆苦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有漏皆苦的修法跟《普賢上師言教》講的內容完全一樣,沒有什麼新內容。一般而言,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是觀察。整個六道輪回,都充滿了苦苦、變苦、行苦這三種苦;然後分別觀察六道輪回的痛苦——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旁生的痛苦等等,這樣思維的結果,是深深地體會到整個六道輪回充滿了痛苦,沒有一個地方不痛苦。

[@more@]

那個時候,我們的心本身就變成了一切法是痛苦的那種感受。之後安住在這個境界當中,能保持多久就保持多久。如果能保持五分鐘的話,這個五分鐘的階段就叫作修有漏皆苦。

如果生起雜念,就要設法斷除這個雜念,斷除雜念之後,如果還可以繼續保持那種狀態的話,就不用重新觀察。如果在雜念放棄的同時,前面講的體會也消失了的話,就只有重新觀察。

無常和痛苦的修法雖然只是很普通、很基礎的修法,但是,一旦我們缺少了這兩個修法,則無論修什麼法都不會成功。

不瞭解的人一聽說佛教裡面講一切法都是痛苦的,輪回充滿痛苦,人生充滿痛苦等等的時候,就認為佛教是悲觀的、消極的等等,其實佛教徒根本不悲觀,世間人反倒是最為悲觀的。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特別是事業、生意比較順利的時候都很樂觀。但是,一旦遭到一些打擊的時候,就會徹底地墮落,非常地悲觀,甚至到了自殺等等的地步,這些才是真正的悲觀。現在很多人的人生觀是非常消極、非常悲觀的,他們認為,屬於自己的,只有這麼幾十年,幾十年過了以後,自己就會變成石頭、泥土等等。佛教卻並不這麼認為。

釋迦牟尼佛的戒律是最保守的,但戒律當中也開許:如果一個出家人在沒有執著,並根本不需要花費什麼精力的情況下,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五百間房間,釋迦牟尼佛也允許這個出家人可以支配這些房間。這不是針對在家人,而是針對出家人而言的。如果是在家人的話,要求就更低了。我們可以想像,五百間房間是什麼樣的概念,現在有多少人能夠擁有?

釋迦牟尼佛還規定:如果一個出家人在沒有貪欲心的情況下,也可不費吹灰之力地獲得一件價值10萬嘎夏巴拉(嘎夏巴拉是古印度的貨幣單位,為重量約8.8克的銀幣,目前大約價值人民幣三十元左右)的衣服,釋迦牟尼佛也允許這個出家人可以使用這件衣服。你們可以想像,那是一件什麼樣的衣服。

也就是說,佛教徒不一定吃得很不好,穿得很不好,認為一定不能用好的東西,一定要用不好的東西,這也是執著。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不能貪著這些東西。

我講這些的目的,就是為了說明,佛教不是那麼悲觀,雖然佛要求在物質上應該少欲知足,但並不表明一定要過艱苦的生活。最關鍵的,是不能把物質享受當成生存的意義,而應當把解脫當作生存的意義。

自從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無論在世俗的生意上、事業上、工作上受到任何打擊,我們都會覺得無所謂,因為這些東西只是我們生存的方法,而不是生存的意義。我們的生存意義,就是希求解脫、淨化自心、調伏私心、提升生命。

從此以後,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佛的智慧。遇到幸福的時候,明白那些世間的東西雖然自己今天擁有,但是明天不一定還屬於自己,所以就不會有什麼傲慢心;遇到再大打擊的時候,也明白雖然自己現在很痛苦,但這只是生存的方法,這樣也不會覺得很苦、很累。因為我們的心裡充滿了活力,充滿了力量,充滿了勇氣。

當然,因為我們現在是凡夫,所以在遭到打擊的時候,一天、二天或者一、二個小時當中會想不通,心裡面也會難過、痛苦,這只是因為我們的修行不到位,但稍加思維就會清楚,我雖然失去了時間、地位、錢財,但我的解脫沒有失去,我還可以照樣修解脫道。這樣就會心開意解。這個道理雖然不是修法,只是一種常識,但還是有必要講。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6:06 , Processed in 0.03914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