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西藏的佛塔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西藏的佛塔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塔也稱「浮圖」及「浮屠」,梵文stupa,藏語稱為chorten。 在佛經中有雲:本師釋迦牟尼親自向阿難尊者教示造塔的方法及規格,並以袈裟疊為四層正方,上置覆缽及錫杖以示。在《大藏經》中,有許多關於造塔規格及意 義、造塔功德及繞塔功德的經論。藏傳、南傳、古印度及日本的佛塔,大致都依佛示規格、比例及表義而制建,既代表佛身,也表佛之三身、三界及五大(地、水、 火、風及空五大元素)。在佛塔中的瓶身部份,安奉聖者舍利、經書及各種吉祥物品,以令繞塔及頂禮者積集功德。

[@more@]

在釋迦本師在世時及入滅後,為紀念他生平的八件事蹟,便有人建成八種風格的佛塔於八個地點。這八座佛塔分別為: 
     
聚蓮塔、菩提塔、法輪塔(第一列從左至右)、神變塔、青海塔爾寺八座佛塔之一、天降塔(第二列從左至右)、和合塔、勝利塔、涅盤塔(第三列從左至右)

聚蓮塔──紀念佛陀在藍毗尼降生時行走七步,地生蓮花的殊勝經過。

菩提塔──紀念佛陀三十五歲時在菩提伽耶菩提樹下成就無上道境。

法輪塔──紀念佛陀在成道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向五比丘宣講四諦法義。

神變塔──于本師于五十歲時,有外道六師在發園以神通挑戰進攻,本師便示現各種神通令其折服皈依。此塔為紀念佛陀示現神通。

天降塔──在悉達多太子出生後不久,其親母便病終,因其善業轉生於天界。太子成佛後,曾於四十二歲時以神通力升至天界為母說法。于說法畢,佛陀由天王陪同重返人間。此塔便是為紀念佛陀上天說法後重返人間而建。

和合塔──佛陀在世時,曾有弟子另立宗派,導致僧團分裂,本師便親到王舍城竹林精舍開示,令僧團重新團結一致。此塔是為紀念該事蹟而建。

勝利塔──紀念佛陀證達自主生死之境界而建。

涅槃塔──紀念佛陀肉身八十歲時在拘屍羅什涅槃。
 
在後世,這套八座佛塔之風格被套用於很多佛塔建築上,有單一出現的,也有八座同時修建的。在青海塔爾寺,入門處便有一套八座的這種佛塔。

在阿育王時代,此信奉三寶的國王又曾把佛之舍利安奉於許多新建的塔內。據記載,大王得到了「非人」的協助,一夜之間在許多地點建成了共八萬四千座塔,一一安奉佛陀舍利。這批富傳奇性的佛塔,現在尚存不少,其中一座便在中國五臺山的市中心(藏於大白塔內)。

除表佛身及五大外,佛塔下層基台表十善業、三階表三寶、獅座表法住於世、蓮座表六度、基座四角表四無量心...整個佛塔表包括三十七道品在內的六十名數。

佛 經中雲:造塔、繞塔、頂禮佛塔甚至只是見到佛塔或被其影子觸及身體的眾生,都能得十八種很大的利益。佛經中有一件記載:一隻蒼蠅為追逐糞便的臭味,無意中 飛行繞了佛塔一周,因為這無心中造下的繞塔善行,它在後來生中轉生人間,更成為佛陀的弟子!由此可見,佛塔是一種具甚廣利益的聖物。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1:32 , Processed in 0.04919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