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6-1、色即是空的修法-(3)證悟空性的標準-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6-1、色即是空的修法-(3)證悟空性的標準-慈誠羅珠堪布

(3)證悟空性的標準

我們不需要去問別人自己有沒有證悟空性,只需自己去看,這是很容易瞭解的。如果我們的心只是很平靜、很輕鬆、很舒服,就不能表明什麼,只是內心平靜、頭腦清晰而已,在空性方面沒有什麼感受,就不算證悟了中觀的空性,因為我們在深度睡眠的時候,也是很平靜的,卻沒有什麼作用;色界和無色界的天人,還有一些外道,他們在修禪定的時候,已經達到非常平靜的境界了,但這些對斷除煩惱起不到什麼作用,所以,我們不能以心是否平靜作為衡量證悟與否的標準。

[@more@]

什麼才是標準呢?就是在平靜當中,要有證悟的成分,明白嗎?也就是說,心平靜的狀態正處於證悟空性的感受當中。心不是毫無知覺地平靜的,而是空性境界當中的平靜。所謂“空性境界”,也就是空性的體會。在那個時候,心既平靜,又有證悟空性的感受。其中證悟空性的一面,叫做“勝觀”、“智慧”或者“悟性”;而平靜的一面,則叫做“寂止”或者“寂靜”。

雖然我們的思維可以將二者分開,但實際上二者卻是一回事,因為此時此刻,心與證悟空性的感受已經融為一體而無法分開,平靜的心就是證悟空性的感受,而證悟空性的感受也就是平靜的心,這叫作“止觀雙運”。

仍然像前面所說的做飯一樣,我們辛辛苦苦地聽法、思維,最後需要的,就是這麼一截。當然,雖然目前只是小小的一截,但隨著修行的積累,這種境界就會慢慢延長,這叫作證悟空性。這不但是一個中觀的修法,如果你們自己會修的話,這種修法與密乘的修法也是非常接近的,因為中觀的證悟與密乘的證悟都是證悟,所以二者之間沒有太大的分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20:04 , Processed in 0.03694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