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二 對科學的反思-上-3-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二 對科學的反思-上-3-益西彭措堪布 著

當今世界,有一位神他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小到家庭的種種用品,大到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國防,處處可見他的身影,這位神就是科學。科學已經成了這個時代世界的真正“主宰”,人們對他頂禮膜拜,人們把幸福安康寄託於他,把文明進展也寄託於他。科學成為這個時代獨一無二的造物主,科學代表著人類的智慧,科學是這個時代的象徵。人們認為科學可以滿足自身日益熾盛的欲望,對於科學所帶來的日新月異的豐富的物質生活,人們感到無比的歡欣鼓舞,人們心中有一種信念,即是將人的一切幸福都寄託於科學的發展之上。在現代人的幻想中,科學如同一輛飛速行駛的火車,載著人類駛向幸福的終點站。

[@more@]

然而科學同樣存在著其本身的局限性。西方近代科學是從伽俐略時代開始時,它有著三種特性:首先是人們對自然現象提出猜想,然後運用邏輯推理的方法來建立一套理論,最後要通過科學實驗來檢驗印證理論。如果理論沒有得到實驗的檢驗,那麼無論這個理論猜想是多麼的有說服力、多麼的充滿智慧,它也僅僅只能作為一種立論而已,得不到人們的承認。像科學史上萬有引力定律和廣義相對論,先是通過牛頓和愛因斯坦提出一整套詳細的理論,最後被天文學上的天體觀測所證實,然後被人們認可肯定的。因此通過實驗來確證理論的方法是科學的精髓,也是科學的一大特性。一個理論正不正確就要看實驗驗證的結果,這個實驗可以在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時間做都正確無誤。

實際上科學實驗中的儀器測量是人們平常所說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一種拓展。在古代社會,人們的實驗比較簡單,人們通過感官直接觀察來記錄資料。由於科學的深入發展,人的耳目已經不能適用于這些高精度的實驗了,取而代之的是電子顯微鏡、射電望遠鏡等高精度的儀器,通過這些高精度的儀器來測量記錄圖像和資料,通過高速運行的電子電腦來作資料處理。

由於一個科學事件必須被實驗所證實,這本身就表明科學有其局限性。

比如我們來分析人的生命的產生,生物學說人的生命是由母親的卵子和父親的精子結合成一個受精卵,最後由這個細胞分裂成人體胚胎而成為人體雛形,在母親的腹腔中生長而後降生。然而這種說法只能說明人的物質方面的生長,從簡單的一個受精卵發展到複雜的四肢五官,就好比一粒沙子發展成一座山,卻無論如何也解釋不了嬰兒剛一從母胎出來便會啼哭、便具有七情六欲,而人生伊始就具有的這些心意識,恰恰是人最本質的東西。

又比如唯物論認為物質決定意識,現代科學告訴我們人體是由分子、原子組成的,這些分子、原子和組成木塊、石頭的分子、原子沒有什麼不同,有的只是排列堆砌的方式不同而已。由這些分子、原子的堆砌物如何去產生一個見到悅意之境就歡喜、見到厭煩之境就不滿的心意識?無論找什麼樣的理由都難以自圓其說,亦僅是一種立論而已。

上面我們簡略地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了科學的局限性,然而科學還有一個更大的局限性,我們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觀察、探索外部的物質世界,然而卻不能深入觀察科學方法本身。

為什麼不能觀察科學本身呢?下面我們逐一解釋,首先是實驗的方法。人們會說實驗從開始操作到最後得出資料,都是親身操作、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而且不同的人在其它地方進行重複實驗,所得出的結果完全一樣,這樣嚴密的實驗還會有什麼弊端?關鍵是我們要對實驗的所境(實驗觀察物件)和實驗的能境(觀測者)作深入的分析。這種分析的方法在中觀理論中稱為能立等同所立,即能立不能成立從而所立也就不能成立。以聖者的智慧來看,遠離分別心的境界才是勝義的境界,而一切緣於分別心的境界全是迷亂的世俗境界,前者如同夢醒,後者如同迷夢。而夢醒時,夢中的一切迷亂境界不復存在,若以夢中之境推理醒時之境,則甚為荒唐。同理,仍處於迷亂分別心狀態的觀測者來推測遠離分別心的宇宙實相,絕無可能。而由其分別心識研究外物現象所得出的結論,只能是其分別心的一種妄執而已。

從這裡我們看到日常生活中所見的現象規律之上還有一個層面被人們忽略了,這就是空性方面的勝義諦理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現象規律在中觀理論中稱為世俗諦。

在這裡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我們日常生活中心智的局限性。學過中學物理學的人都知道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而分子又由原子組成,這些分子、原子都在作不停息的運動。當我們看見悅意的外境時,我們的心念會起波動、產生歡喜進而有貪戀和欲獲取的念頭,但是我們就不會去想這個悅意的外境,其實只不過是一大堆分子組成的,而這個事實都是我們早已明知的,如果這樣去觀想一下的話,自然會興味索然,這也說明人們的視聽感官很容易被蒙蔽、欺騙。而作為感官延伸的實驗儀器,是以符合感官功能的要求而設計,人們以之作的觀察與所得的結果,同樣易被蒙蔽欺騙。

科學所闡述的理論恰恰是世俗諦所講的道理,它無法深入到勝義諦的層次,也就是說僅僅依賴科學的方法,人們無法深入認識到這個世界更一層的奧秘,而這一切只有通過釋迦牟尼佛開示的緣起性空的道理才能得到瞭解。《妙法蓮花經》中說:諸佛如來之所以出世,是為了給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佛法的精髓即是中觀般若的思想,也就是緣起性空的道理。

近代科學從伽利略開始人們對世界的認識採取步步前進的方法,每前進一步,前面的理論就被發現不完備、不精確,從而被修正。同時,科學每邁進一步,新的問題又大量湧現、層出不窮,人們只能面對前方不可知的海洋望洋興嘆,而且新生的問題比以前的更加艱深複雜,就如人們用來研究微觀世界奧秘的粒子加速器一樣,越造越大,能量越來越高,最後到了人類的經濟無法承受的地步。依這種方法人們永遠只能處於中途之中,而不能得到對這個世界的終極認識。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誠哉斯言!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8:01 , Processed in 0.09881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