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噶舉派-1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噶舉派-1

     噶舉派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的宗派之一。藏語“噶舉”中的“噶”字本意指佛語,而“舉”字則意為傳承。故“噶舉”一詞可理解為教授傳承。噶舉派注重密法的修習,而修習密法又必須通過師徒口耳相傳的途徑。另外,由於噶舉派僧人的僧裙中加有白色條紋,後人學者又俗稱“白教”,但這一稱呼不十分妥切。在《土觀宗派源流》中指出:晚近主巴(不丹)的一些書中寫“白傳”的,這是因為僅考慮到瑪爾巴、米拉日巴、林熱巴等噶舉派高僧曾穿著白衣的原故。實際它的名字應當是普遍流傳的“語傳”二字較為合理。因為此派是以領受語旨教授而傳承的教派。由於藏語“噶舉”一詞也是教授傳承的意思,而且它還蘊含著繼承師長傳給的重要教授之深層意義,所以,有關這一宗派的名稱,還是用“噶舉”一詞更能表達其中所蘊含的深層意義。

[@more@]

     噶舉派形成于藏傳佛教“後弘期”,是由瑪爾巴譯師開創,經米拉日巴瑜伽師的繼承,最後至達波拉傑大師時,才正式建立並成為一大名副其實的宗派。從教法傳承上看,噶舉派儘管派系龐雜、繁多,但其所宣揚的教義、教規大體上一致,沒有很大差異,這是因為它們均源于瑪爾巴和米拉日巴和教法傳承。從總體上講,噶舉派的教法有兩大系統:一是直接從瑪爾巴並經米拉日巴傳承下來的達波噶舉;二是由瓊波南覺開創的香巴噶舉。後來香巴噶舉衰微了(直到近10年間由拉則江貢上師在漢地重新宏揚-----見《我的靈魂依怙》),而達波噶舉則興旺發達,最後又分支發展為四大支八小支等眾多支系派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56.htm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2:59 , Processed in 0.03083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