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諦-脫離生死的出路-一、概述-2-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諦-脫離生死的出路-一、概述-2-慈誠羅珠堪布

一、概述

四諦的修法就是從出離心、菩提心開始。出離心讓我們超越輪回,菩提心讓我們在超越輪回後卻不離輪回。這二者之間是否矛盾呢?並不矛盾。如果沒有出離心、不能超越輪回,我們就與六道眾生無異,誰也沒有能力去度化他人。如果要超越輪回,就必須斷除貪欲輪回的念頭,但在超越之後,卻不能脫離這個輪回世界。所謂“脫離”的意思,就是得到涅槃後不度眾生,只追求自己的解脫。聲聞緣覺就是不但超越而且脫離了輪回,他們安住在滅定中,因定力有限,所以既沒有能力,也沒有願望度化眾生。

[@more@]

但大乘佛法則要求超越卻不能脫離輪回。因為大乘菩薩不論是修空性、無我或大悲心,其目的並不是要逃避輪回的痛苦,而是為了具有更強大的能力,能夠更有效、更完整地去利益眾生,能夠更無私地付出。凡夫因為沒有超越輪回,所以沒有任何選擇餘地,他們身不由己地要流轉輪回。而大乘菩薩雖然超越了輪回,卻自願不離輪回,因為他們深知,要度化眾生就必須身處其中,因為在涅槃中並沒有眾生,所以大乘菩薩不能脫離輪回。在這點上最重要的,是要將世俗諦與勝義諦分開來看。

何為四諦?就是苦、集、道、滅。為何不是五諦或三諦呢?因為一切所知,或所有存在的東西可以分為兩種:涅槃和輪回,在這之間沒有第三種存在可言。輪回有它的因果,涅槃也有因果,兩對因果加起來就是四諦,佛教的四諦就是以因果來解釋輪涅。

凡夫為什麼流轉於輪回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問題,這個不朽問題的答案,只有佛才能闡釋,即使其他人精通了世間的所有學科,在面對該問題時,腦海中都只能是一片茫然。

佛陀以其無礙的智慧,將這個問題的答案向我們一語道破:不論是做人或做畜生,都有各自存在的因,既不是偶然,也不是造物主的安排,這個因叫做集諦。而苦諦,就是輪回的果。為什麼取“諦”字呢?“諦”就是真實的意思。這是否意味著輪回是真實的呢?並非如此。之所以稱之為真實,是從聖者的角度而言的。因為凡夫的所見與聖者的所見有雲泥之別,凡夫因被種種無明所遮障,所看到的只是虛假的幻覺,而聖者看到的則是真實的,所以,“諦”字並不是依凡夫而取的名稱。

那麼,究竟有多少真實的東西呢?有四個。輪回的因是集諦,果是苦諦;涅槃的因是道諦,果是滅諦。滅就是通過修行之道而消滅所有的業障、痛苦,遠離輪回一切不清淨的現象。

彌勒菩薩在《寶性論》中,用了一個恰如其分的比喻來詮釋四諦:從一個人生病、看病、吃藥,到最後重獲健康,醫生治病的過程一般有四個步驟:一、必須知道病的本質;二、必須要斷除病源,如果不將病源根治,想直接阻止病痛是沒有用的;三、給藥;四、藥到病除。任何醫生給人治病,都必須經歷這四個階段。首先,如果不知病因就無法下藥,知道病因但沒有藥、不懂藥理,或下錯藥也起不到作用,所以這一系列的問題都必須從知道病因入手。同樣,四諦也和治病的四個步驟相對應:“苦諦”是所知,“集諦”是所斷,“道諦”是所修,“滅諦”是所獲。

我們首先也必須知道輪回到底是什麼?人的生老病死以及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以上所有的問題都可歸納為兩個字——苦諦。瞭解苦諦以後,就對如何解決生老病死有了一定的認識,而它們的根源就是集諦,要斷除這個根源,該採取何種方法呢?生理上的病症需要適當的藥物,醫治生老病死則需要修習正法。對治煩惱執著,必須利用某種與它針鋒相對、尖銳對立的東西去將它推翻,不然起不了作用,這就是道諦。其結果就如同對症下藥後病人能重拾健康一樣,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小乘修行人只希望解決個人的生老病死,大乘菩薩的發心,是不僅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更要解決所有生命的生老病死。

要完全做到這點是極其困難的,單憑個人的力量去度化所有的眾生,即使是佛陀,在一世之中都無法完成。但佛的能力和願力是永無止盡的,他時時刻刻都在度化有緣眾生,即便如此,佛也無法度盡所有眾生。能否度盡不是首要問題,關鍵在於是否在為此而奮鬥。四諦就是為達到這些目的而宣說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1:18 , Processed in 0.03955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