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1-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1-慈誠羅珠堪布

空性與無我修法的差別:空性修法是指法無我的修法,當體會到物質、精神等所有的一切都是空性時,在這種境界中安住,就是空性的修法;無我的修法則是特指人無我的修法,它屬於空性修法的一部分。

前面講的空性修法雖然屬於中觀的修法,但我認為這已經是非常高的修法了。任何一個修法再高明,也要自己去體會,除了這個體會以外,要用我們人類的語言來表達,就只能這樣了。

[@more@]

雖然觀察只是過程,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沒有這個過程,就不會有證悟空性的結果。如果真正地證悟了這兩個修法,就已經是很高、很不錯的境界了。

中觀修法和其他一些密宗的修法,只是在方法和過程上面才有區別,最終的證悟體會幾乎沒有什麼差別,所以,通過中觀的修法而證悟,已經是很好的境界了,以後我們修一些密宗修法的時候就會知道,結果其實是一回事,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只是方法不一樣而已,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修法。

當初我們講過,聽這樣的法,除了真正的修行人以外,其他人不合適,為什麼呢?因為我要講這些具體的修法。這些空性修法本身就不允許對所有人講,講有要求,聽也有要求,要聽具體的修法,特別是空性的修法,最起碼必須是一個誠心誠意的修行人。講和聽最終的結果,是一定要修行。最關鍵的,是要自己去體會,講和聽的目的都是這樣。除了這些修法以外,如果只是講普通的佛教常識,誰都可以聽,甚至沒有皈依的人都可以聽。

大家也看了許多書,密宗的書、介紹具體修法的書、還有其他的佛教書籍,但書上的內容就是這些詞句,沒有別的詞句,因為這種境界是我們的語言所不能完全表達的東西,已經超出了語言的極限。

前面所講的修法是所有修法的入門和基礎,如果一個修行人在加行方面努力積累資糧,當各方面的條件都比較成熟的時候,在修這個修法的過程當中肯定會證悟,如果大家在這些修法上面沒有什麼體會、感受和證悟的話,修其他任何一個修法都不會有什麼收穫,因為這個修法是所有修法中最具體、最基本、最關鍵的基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7:58 , Processed in 0.04688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