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索達吉堪布在北京放生時的開示-上-索達吉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索達吉堪布在北京放生時的開示-上-索達吉堪布 著


大家一起念自在祈禱文一遍!

我們這個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我們在這裡聚會也應該是一個殊勝的因緣了。我們今天買的這個鯉魚,買了很多各種泥鰍,剛才大家放下去的時候呢,會有一種感覺,這些眾生都獲得了自由,大家都回歸自己的自然界,所以呢,心裡面都有這種說不出來的歡喜心。那麼我今天在這裡呢,說的只有兩三件事情。

[@more@]

第一件事情,我們今天放生,我也這次到很多地方去,勸大家放生,因為放生的這個功德呢,就是相當大。那麼放生的時候呢,最好是我們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呢,最好是自己親自參加。親自參加的放生的功德呢,相當大的。當然我們有些人說是隨喜啊,或者是自己順便捐款哪,這也是一個功德,確是一個功德,但最好是自己親自去參加。所以我希望北京的同行(心)道友,以後你們要長期放生。長期放生當然有很多困難,這個是我們都非常理解,因為這需要一些車,需要一些人員,還要積聚錢財,各方面是有一些困難。但我想眾生的生命和我們的困難相比較起來的話呢,我們一點都不苦。

我們前一段時間每天放生的時候,只有下午四點鐘五點鐘才能吃飯,但是心裡還是很快樂的。我們放心的話,大家都應該清楚,暫時這些眾生在屠刀下已經獲得了解脫。大家都想一想,我們如果沒有放這些眾生的話,它們被砍殺,在砍殺的過程當中,痛苦是怎麼樣,大家都清楚。我們住在醫院裡面,做手術啊,或者是平時我們身上割一塊肉的話,那這個痛苦是什麼樣的?那麼我們所看見的這些魚類,這些眾生實際上全部都是有生命的,每一個眾生它喜歡安樂,不喜歡痛苦,這一點沒有任何差別。只不過這些都是轉生在旁生當中,我們呢轉生在人類當中。哪怕是為了一個眾生的生命,我們願意將自己所有的一切付出。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的有的珍貴當中,最珍貴的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現在做為人類,自己的生命一旦受到危脅的時候,願意將自己所有地位所有財產全部拋棄,這個大家都應該清楚的。同樣的道理,這樣的眾生遭受到痛苦,遭受到殺害的時候呢,我們如果能救回來的話,那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以前永嘉大師,當時他管皇宮的財務,把他所有的財務都做了放生,回來準備判死刑的時候,他也很高興,他說我放了這麼多眾生,今天判死刑也是理所當然的,我非常歡喜。國王也特別感動,當時就沒有判死刑。大家都知道的,他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一位開悟的禪師。

我們做為修行人,大家都口頭上說發菩提心,大家都很願意,但實際行動當中,稍微累一點,稍微遇到一點困難,痛苦的時候呢,不願意放生。說實話,我想,別的地 方有些 居士放生的發心還是非常大。你們北京的居士呢,一方面你們經常放生也可以,但是我這次來以後,希望你們以後能不能是長期的,每一月當中一次或者是兩次,定期的放生。當然這些放生的負責人雖然有一點困難,這個我還是理解的,但是我想我們所有的修行當中,利益眾生還是最主要的。我們發菩提心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利益眾生。所以從今以後我希望你們北京的居士們,不要象以往那樣,聽說是一個上師來,聽說是一次放生規模很大,我們北京很了不起啊。一次放生過,我覺得並不是這樣的,象 成都 居士那樣,真的是很了不起。他們長年以來,大概是六七年以來一直沒有斷過放生。每一個月的初八,和星期六星期天,都沒有斷過。我希望你們呢,如果每天都這樣的話呢,當然是困難的,但一個月當中一次或者兩次呢,做為佛教徒,大多數的人來講,應該是可以的,只不過是沒有人組織。當然我知道你們定期的或者不定期的有一部分,但是力度還不夠,應該加大力度。希望你們,從今以後經常放生。因為放生,直接對眾生有很大的利益,所以我這次呢,第一句話呢,大家能不能經常放生。看看這些眾生,自己得到利益,其他的我們修持善法,看他的心善不善。放生的話,你心善不善,心怎麼樣,實際上,真的眾生已經獲得了利益。尤其是我們今天到的這個環境確實很好,以後如果是能夠長期放的話,放了很多眾生,大家應該是非常快樂的事情。這一點是呢,我希望大家能不能經常放生。

還有一個呢,在這裡也跟大家強調一下。我們現在一般來講,以前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們呢,也在漢地弘法的事業比較廣大,在這個過程當中,希望大家也不在要很多方面誤解。比如說有些上師吃肉,有些人認為這是非常不好的,然後一直誹謗。有些人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以前多年來吃素的習慣馬上改過來,現在開始吃葷了。那麼這個呢,不好。任何一個上師,沒有這種開許的資格。我想除了一些真正的大成就者,弟子也是大成就者,上師也是大成就者的話,我的這個凡夫的分別念是不好說的。除此以外呢,以前自己的這個素食觀呢,最好不要改變。改變以後的話呢,對整個漢傳佛教是不利的。我去過很多地方,整個漢傳佛教,有些地方呢,也有一些誤解,對藏傳佛教也是不利的。有些上師確密是有密意的,他的境界確實可能很高,有些上師的話呢,他對整個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尤其是漢傳佛教的一些規據,不是特別特別的懂。而且我們大乘佛法當中,做為素食觀的功德,講的特別多,吃肉的過失呢,也講的特別多。因此我們做為佛教徒,能不能儘量的吃素。如果實在不能儘量吃素的話,最好不要(點殺)。不然我們有些人,活了幾十年,實際上可能吃了無數的眾生。尤其是你去大飯店的時候,有很多活蹦亂跳的蝦魚,各種各樣的這些東西吃的話呢,一頓飯可能造了無數的惡業。這樣的話呢你們在坐的人,以前可能也造過這方面特別可怕的業。從小一直到現在,當然我們這裡不像南海的一些海邊的城市,海邊的城市(的人)活得真可憐,他們從小的時候吃的特別特別的多(指眾生)。現在大城市裡的人,在這方面造的業也可能比較可怕。因為現在的眾生,殺害這樣的眾生,已經成了不可思議的境地了。以前殺害這樣的眾生,也有一種限制性的,那麼現在的話呢,殺眾生吃眾生也是無法估計的。所以每一個飯店裡面,每一個酒店裡面,造的惡業呢,大家也是都非常清楚的。這樣一來呢,我們吃飯的時候呢,完全三頓飯是清淨的呢,有些也是條件是有限的,可能也有一些困難的,但是把自己的素食觀呢,應該儘量樹立起來,儘量能讚歎自己的這種觀點,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今天再給大家也強調一下。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1:01 , Processed in 0.03064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