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不以佛法做人情

2015-1-25 20:20 | 原作者: 小菩提

118.jpg

不以佛法做人情

慈舟法師說: 佛法不是送人情的,不同世間法,可以作人情送。古人云:「寧肯己身墮地獄,不以佛法作人情」。 如何是將佛法做人情呢? 假如有人障礙我,不願意我修行,我聽從他,就是以佛法做人情。這個人情一送,我就要墮苦,是不可送的。不要以為順人情可以結緣,不順人情結不了緣;當知道這不叫結緣,是叫結冤。

以上取才自慈舟法師開示錄

今天念佛人不能往生,不能怪他,外面的環境的確障礙太大了,確實不是一般泛泛之流能夠抵得住的。內有煩惱習氣,外有惡緣,這個惡緣有人事環境、有物質環境,物質環境,是五欲六塵的誘惑,人事環境,你所交往的親戚朋友,他們不學佛,他們貪圖名聞利養,把你拉下去啊!你想學佛,他不讓你成就啊!你想這一生了生死,出三界,成佛作祖,他偏偏把你往三惡道拉,要叫你享受這花花世界啊!他那一番是美意啊!可是美意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所以在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都不好,都不利於修行,在這裡頭成就就不容易。

以上取才自淨空法師彌陀疏鈔第281卷

http://www.amtb-la.org/xuefoduanpian/duanpian/D0032.html

佛門諺語:10. 勵志自省
觀世心編著

寧可將身入地獄,不將佛法作人情

  比喻公事公辦,絕不徇私。修行縱遇障礙,切勿隨順塵緣,妄失佛道。寧可將此身碎如微塵,終不做違背佛法的事。參閱《卍續藏‧1280‧65冊;天童和尚闢妄救略說‧卷九》︰「寧可將身入地獄,不將佛法作人情,古德自誓語也。」唐代龍牙居遁禪師在《龍藏‧1584‧139~140冊;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頌十八首》中提到︰「人情濃厚道情微,道用人情世豈知?空有人情無道用,人情能得幾多時?」

  此諺語出自宋代徑山宗杲禪師(又名大慧普覺禪師,1089~1163年),參閱《卍續藏‧1419‧71冊;元叟端禪師語錄‧卷一》︰「大慧師祖道︰寧以此身代大地眾生受地獄苦,終不將佛法當人情。」取材於《龍藏‧0139‧33冊;六度集經‧卷四‧戒度無極第二》︰「吾寧守道,貧賤而死;不為無道,富貴而生。」

  亦作「寧肯己身墮地獄,不以佛法作人情」,見於《慈舟法師開示錄》︰「佛法不是送人情的,不同世間法,可以作人情送。古人云:『寧肯己身墮地獄,不以佛法作人情。』如何是將佛法作人情呢?假如有人障礙我,不願意我修行,我聽從他,就是以佛法做人情。這個人情一送我就要墮苦,是不可送的。」

  亦作「寧可將身墮地獄,莫將佛法作人情」、「寧教老僧墮地獄,不拿佛法作人情」、「寧叫老僧墮地獄,不拿佛法當人情」。

http://www.sutrapearls.org/prove ... thash.casIOpPi.dpbs

不以佛法做人情 - 果如法師

  既然發心來到這裡要真實的禪修,就要明白,禪修的目的不是只到這裡有一番小小的體驗;如果只是要小小的體驗,不必來到我這裡,我這裡是要你像那銅磬跟銅佛對話的故事一樣,要經過烈火與鐵錘的千錘百鍊!  

  我的生命,是我的師長用這樣的方式來成就我的!我感恩他們,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但是我知道,未來的使命不是我自己這一生可以完成,是要有更多的生命,共同往這個志業裡面來完成,所以我必須把師父、師公給我的恩德,讓我能真正得力的方式,也用在你們身上。

  看起來我好像很嚴厲、很無情,甚至要你們身心受這麼多折磨、這麼多痛苦,但是這就叫做鍛鍊,這就叫真正的修行!無始來我們的業染習氣、妄執妄我是多麼深多麼強!用語言教你你都懂,甚至有時不必教你也都懂,但是你就相應不到,為什麼?因為自己的生命,沒有在真正生活的境界裡面去歷練、去成長,大家都把你們捧得高高在上,捨不得罵、也不敢罵,因為一罵你們就跑得比誰都快。

  我這裡當然需要你們,但是我不把佛法當人情!無論是要來這裡修行、或是來這裡出家的,都要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期許!我不辜負你們,希望你們更不要辜負自己!

(~摘錄自默照禪七開示)

http://ccc198.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6.html

12下一頁
發佈者: 小菩提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0:33 , Processed in 0.021214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