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這個時代,我們依靠網路來救護他人的慧命或者生命,是至關重要的!(索達吉堪布) ... . ...

2015-1-4 20:39 | 原作者: 小菩提

460.jpg

索達吉堪布:這個時代,我們依靠網路來救護他人的慧命或者生命,是至關重要的!

所以,希望大家以後在網路上,儘量弘揚一些正面的傳統文化和有利的知識,否則,網路沒有被好的思想佔據的話,人類的未來確實堪憂。

索達吉堪布:西安交通大學問答

  『2011年11月12日晚上』

(五) 問:我原來也是西安交大的一名學生。現在網路特別發達,資訊也更加公開,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不良的社會現象。作為一個知識份子,我們應通過網路去揭示這些不公正的現象,以喚醒更多人的正義感,還是把心放在修證上,讓自己能以一顆更清淨的心,面對周遭的生活?

答:現在是網路資訊時代,跟古時候完全不同,跟上個世紀也完全不同。現在任何一件事情傳到網上,無數人馬上就知道了,所以,網路的力量確實非常強大。我們應在不影響修行的同時,依靠網路這一手段,將真正有價值的知識,與更多的人分享,哪怕你能幫助一個人,這也非常有意義。

如今很多人特別迷茫、痛苦,人生沒有方向和目標,整天都在網上尋找心靈的寄託,結果不但找不到,反而遇到了一些邪師,把自己迅速地引入歧途。所以,在這個時代,我們依靠網路來救護他人的慧命或者生命,是至關重要的!

當然,沒有利他心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但你若是有利他心,在修行基本不受影響的同時,應該想方設法地幫助一些眾生。甚至就算修行受到了一點影響,也應把眾生的利益放在首位。

現在的網路世界,充斥著烏七八糟的負面資訊,人心一代一代被染汙得不知方向,外在環境也被工業染汙得面目全非,連呼吸都沒有新鮮的空氣。內外都如此不淨的話,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說來世,今生都相當不健康,身體不健康,心理也不健康。所以,希望大家以後在網路上,儘量弘揚一些正面的傳統文化和有利的知識,否則,網路沒有被好的思想佔據的話,人類的未來確實堪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xq7.html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10 09:43 編輯

索達吉堪布-01.JPG

索達吉堪布: 當前的人們,確實非常需要佛教的引導。

索達吉堪布: 西安交通大學問答

  『2011年11月12日晚上』

(四) 問:我是西安交通大學的學生。我對佛教瞭解不是太多,但對佛教的一些簡單道理,比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是很相信的。我想要過樸素的生活,每天也能行善,但在這個城市中,經常有地溝油、毒奶粉、豆腐渣工程……造惡業的環境實在太多了,我是不是只能逃離這個城市?

答:你說的還是很真實的。現在佛教徒與知識份子之間,確實需要一些溝通。其中,對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些知識份子是比較相信,但他們相信的,也僅限於今生而已,好多人今生做了善事,就希望很快成熟善果,至於來世,一般人從來不考慮,這實在是一種悲哀。要知道,輪回是非常漫長的一個過程,有些善事你今生做了,果報也許會在今生成熟,但也許會在很多世之後才成熟。然而,不管它什麼時候成熟,因果報應都是絲毫不爽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斷惡行善。  

如今這個社會,地溝油、毒奶粉、豆腐渣工程等比比皆是,在這種環境中,我們也不能一味地逃避,而應負起相應的責任,從自己做起,千萬不要為了賺錢而傷天害理,故意去損害別的生命。當然,你在工作的過程中,有些事情的陰暗面不容易發現,可能會無意中做了一些錯事,但由於你並非故意如此,佛經中也說,這樣不會有太大罪過,就像無意間不小心踩死了小蟲一樣。

當前的人們,確實非常需要佛教的引導。假如人人都有慈悲觀、因果觀,知道再窮也不能損人利己,那麼全民素質自然而然會提高,大家也願意無條件地幫助眾生。然而現在恰恰相反,很多人不是無條件地“幫”眾生,而是無條件地“害”眾生。前不久,我就看了一個藏族人的文章,他在文中說:“往昔佛陀無條件地把血肉佈施給眾生,而現在的人為了一頓飯,就要殺害很多眾生,吃很多眾生的肉,實在太可恥了!”跟佛陀的精神比起來,當今人類真的極其可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xpi.html

索達吉堪布: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慈誠羅珠堪布:作為佛教徒,除了自己的聞思修以外,應當儘量投入到弘揚佛法的事業當中。

-----------------------------------------------

問答全文內容及出處:智悲佛網:http://www.zhibeifw.com/ssks/yj_list.php?id=7112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13 11:06 編輯


   作為佛教徒,除了自己的聞思修以外,應當儘量投入到弘揚佛法的事業當中。(慈誠羅珠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8

   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18

  菩提心苑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group&fid=131

   便捷的共修道場,無邊的網路壇城 (達真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20

   這個時代,我們依靠網路來救護他人的慧命或者生命,是至關重要的!(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84

   佛教的根本就是聞思修 (堪布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30


佛教既能百分之百與科學相適應,又不會被科學所駁倒。在這個科技時代,希望大家一定要盡量利用網絡科技途徑,讓佛法更普遍有效地利益世人,讓全世界都能了知佛法的珍貴並受益。

索達吉堪布大學演講  
展望藏傳佛教21世紀在全球的傳播——美國喬治城大學演講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5/01/43682

索達吉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KanBu?fref=nf
發佈者: 小菩提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0.023140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