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準提法門

2011-11-11 17:48 | 發佈者: edupro

海濤法師編輯


、認識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準提菩薩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在禪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


 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 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在 《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為了愍念未來的薄福惡業眾生,所以入於準提三摩地,宣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的準提咒。


 《準提咒》被收入早晚課的十小咒中,是佛教徒每日必誦的咒語;同時也被收入《二時臨齋儀》裡,於佛教寺院早午二時過堂用齋時所用。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修學準提咒並沒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分者,都可以修學誦持的,依此也可看出準提菩薩的慈悲。



 十八臂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的圖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不過,一般佛徒所供奉的圖像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為多。其實他還有其它的形像,如八臂的準提菩薩或四臂準提菩薩等,這裡我們針對一般常見的十八臂準提菩薩形像來作個介紹。


 《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中記載著十八臂準提菩薩的畫像法:


 取不截白氈清淨者。擇去人髮。畫師受八戒齋。不用膠和色。用新梡成綵色而用畫之。


 其像作黃白色。種種莊嚴其身。腰下著白衣。衣上有花。又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綬帶繫腰。朝霞絡身。其手腕以白螺為釧。其臂上釧七寶莊嚴。一一手上著指環。都十八臂。面有三目。


 上二手作說法相。右第二手施無畏。第三手把劍。第四手把數珠。第五手把微若布羅迦果(漢言子滿果,此間無,西國有)。第六手把鉞斧。第七手把鉤。第八手把跋折羅。第九手把寶鬘。


 左第二手把如意實幢。第三手把蓮花。第四手把澡灌。第五手把索。第六手把輪。第七手把螺。第八手把賢瓶。第九手把般若波羅蜜經夾。


 菩薩下作水池。地中安蓮花。難陀拔難陀二龍王共扶蓮花莖。於蓮花上安準提菩薩。其像周圓安明光焰。其像作憐愍眼看行者在下坐。手執香鑪。面向上看菩薩。於菩薩上畫二淨居天。像法如是。

發佈者: edupro
1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02565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