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五佛-二、十五集合體與五佛土-堪布卡塔仁波切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五佛-二、十五集合體與五佛土-堪布卡塔仁波切

摘自《正法眼-五佛-堪布卡塔仁波切 講授

二、十五集合體與五佛土

一切眾生都是由五大及五煩惱和合而成,其中還含有五蘊。總括起來說,構成我們的是十五個不同集合體——五大、五煩惱及五蘊。

凡有可見之形相者皆屬色蘊,感官與感情屬受蘊。心裏所作的判斷——分別善惡、是非、男女——是想蘊。判斷一作成,即有取捨的表示,這屬於蘊。最後一蘊是識,也就是那思考過去、現在或未來的功能。

[@more@]

我們在痛苦的輪回中流轉,是因為我們誤認此十五個集合為實為常,以致在迷惑中起執著心。欲證五佛性,我們無須把此十五個集合體消滅,只要認清其本性而不起迷惑或執著就行了。

解脫之義並非入於另一境界,而是即於此界,解除自己的迷惑,知道自己所做的不對,就會避免犯錯。例如,我們常崇樂貶苦。然而,苦樂的本性是二諦的問題。在俗諦的層面,苦很實在;唯有證悟真諦,我們才能了知苦非實。到了真諦的階段,二諦之間,或苦樂之間,皆不再有分別。但只要我們的思想仍局限在相對的層面,我們便不能不和俗諦打交道。

佛法所說的無明,是不知此十五個集合體的本性即是五佛。在心處於迷惑的情況下,我們僅以五大、五煩惱和五蘊視之。我們不僅未能認識潛在的佛性,也未能承認自心的煩惱,反而與自己的迷惑勾結,相信那為心之障的妄想。我們不知諸蘊與煩惱的本性乃是智慧。

你也許在知解上曉得自己本具佛性,但表面的知解是不夠的,因為迷惑尚未盡除,令你無法立即擺脫以往的過失。然若對五蘊、五煩惱和五大有所領悟,則至少也能不再繼續犯錯。

例如,假若你想去東方,但在迷惑之中卻往西方走。突然迎面來了一位東方人,指出你的錯誤。這位有經驗者的忠告,使你不致再錯下去,而向後轉。此時你的抉擇應該是起步往東走,因站著不動到不了目的地。而且,弄清了何方是東,並不能消除你已往西走過的那段路。你必須從願路折回。同樣的,在知解上有所領悟之後,你必須努力去修,以便從那未得正道之前所走入的歧途折返。

本文由 美國【福德海雙月刊】提供。

【福德海雙月刊相冊】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gyu1188/sets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20:46 , Processed in 0.03430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