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五佛-四、聚積智慧資糧-堪布卡塔仁波切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五佛-四、聚積智慧資糧-堪布卡塔仁波切

摘自《正法眼-五佛-堪布卡塔仁波切 講授

四、聚積智慧資糧

積聚智德,是去發展了知諸法本性的無上智。我們可以把審察色蘊作為運用無上智的實例。任何物體的外表都看似堅固實在,但當我們運用無上智的理論來分析它時,我們可以把它分析到最小的成分——原子。接著我們又發現原子還可再分。因此,物體或物體的成分,均無實質之色(形體)

[@more@]

由於運用無上智,我們得以了知一切似為真實的事物只不過是一種觀念,而觀念根本是心之投影。是故,我們所見的一切,全是自心投射出來的。進一步探討,我們連心都找不到;我們無法明確指出這個或那個是投射觀念者。當我們發現色無實體存在,而且連能觀色之心亦不可得時,心念便有空隙出現。此時,我們應該停止思索,讓自心住於無念境界。能如是住,即名積聚智德。

目前,由於我們的心還不熟悉無念境界,所以我們極易分心,維持無念心境的能力極弱。周遭發生的任何事,都可能讓我們無法保持無念。但當我們修福智二資糧道——特別是智資糧道——成了習慣,而能持續不輟時,就能住於無念心境而不變、不動了。達此境地,即名圓成修行之果。

你若尚未證得此境,也許會覺得心住無念這種想法有點怪。你可能認為停止思索便會入睡,或會變得如死人一般,內心一片空白。其實,住於無念境界乃是自然現象,因為心的本能就是無誤無惑的了知一切事物的本性。無念境界裏,沒有障礙或煩惱。

心與心障,如日與雲。陰雨天,我們雖看不見太陽,但沒人會說太陽不在天上——我們知道太陽無時不在,只是為雲所遮而已。同樣的智慧本性——五種佛性及其配偶——永遠在我們心內,縱然尚未得見,也不能予以否認。我們的智慧為惑所遮,一旦除去惑障,我們即能證得自己本具的佛性。這並非新生事物。如果我們今天看到陽光,並不是說今天的太陽是新的,為昨日陰天時所無。太陽總共只有一個,不因今天與昨日而有所分別。

了知佛性在我們心內,這一點很重要。同時,知解不該阻止我們實際致力於除障。雖然佛性在我們心內——不離我們、不假外求——但我們仍須下很大工夫才能令其顯現。就像那個想去東方的人,一旦得知自己走錯了方向,便立即回頭,邁步往正確的方向走。所謂德行,即是實行所積聚之智,這需要很大的努力。

在此過程當中,你於得知一切事物的本性時,便可看出五蘊為五佛性或五佛土。五蘊有如柴堆,佛性則像木柴所發出的美麗火焰。柴是發火的工具,內含暖性與燃性。無柴即無火。同樣的,五蘊是證悟佛性的工具,而此證悟非了知五蘊本性不能獲得。同樣的,你若得見五煩惱的本性,五煩惱便不再是煩惱,而是五智了。

本文由 美國【福德海雙月刊】提供。

【福德海雙月刊相冊】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gyu1188/sets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48 , Processed in 0.05390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