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悲慘世界-57-魚的遭遇-索達吉堪布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悲慘世界-57-魚的遭遇-索達吉堪布著

美麗的雪域藏地有很多天然的湖泊和河流,種類繁多的魚類在那裡自由自在地生活著。藏族人由於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加持,從來都不會想到要去傷害這些魚類,更不會捕魚來吃。可是在其他地方魚類的遭遇就沒有這樣好了。在內地,同樣分佈著眾多的江、河、湖泊、水庫,同樣生存著種類繁多的魚類,但這些魚類卻成為人們捕殺的對象。

[@more@]

捕魚的手段可謂五花八門層出不窮。在池塘或水較淺的地方用撒網把魚扣住,再拉出水面;水深的地方則有拖網、掛網等;為了捕小魚及蝦,則有抄網、抬網。此外,人們還設計了種種籠子,誘魚入籠。還有人用魚叉叉魚,這是一種比較古老的方法。有人在比較窄的地方用木頭修一道攔水壩,留幾個出水口,在出水口的地方安置網具,魚就會自投羅網。還有一種放滾鉤的方法,把幾千枚大魚鉤沿江河放入水中,這種方法專捉大魚。一九九三年夏天,漁民在松花江裡捉到一條大鰉魚,魚身上掛滿了魚鉤,血肉模糊,直到魚筋疲力盡了才被拉上岸。還有人利用魚的回游習性大肆捕捉。在中俄交界的烏蘇里江,出產一種大馬哈魚,到了產卵期間,魚就成群結隊地游向產卵地,人們就在魚群所經過的地方以種種方式加以捕捉。人們主要利用這種魚的魚子做成魚子醬出口到國外,每條魚的魚子何止成千上萬,因此,大馬哈魚的數量急劇下降。到了冬季,捕魚又有新的花樣,在冰封的河面上,用冰鎬打出一個個窟窿,這時,魚為了呼吸新鮮空氣便自動聚集到冰洞周圍,人們就用抄網把魚撈出來。更有大面積的機械化作業,在寬闊的江面上用機器打出很多冰洞,把長長的大網下到冰洞裡,過一段時間後,再用絞盤車拉。因為冬季非常寒冷,魚一旦離開水面就被凍成冰塊,整個江面到處都堆著凍僵的魚。“迷魂陣”是國家明令禁用的非法漁具,一把竹竿,幾丈網布,魚兒只要進來,不管大小,悉數打盡。

現代人類社會的道德標準失去了準則,人們往往誤入歧途,對殺生造惡業也讚歎宣傳。有專門的釣魚雜誌和報刊,有釣魚協會和各種釣魚比賽。他們宣傳釣魚的方法以及釣魚的好處,說什麼釣魚可以健康長壽、陶冶性情。其實,殺生害命只能短命多病,感受痛苦的果報,命終之後會墮入號叫地獄之中受苦,高尚的道德情操怎麼能用殺生來陶冶呢?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又出現了電魚、炸魚和用毒藥藥魚,此類方法非常殘酷,魚無論大小全都死掉。冬季洞庭湖幾乎所有水面全被私人承包捕撈,這種“買斷經營”的危害絲毫不亞於“迷魂陣”和電捕船。人們在這些水域上瘋狂地涸澤而漁,不待冬水全面退落,承包人紛紛“岸上安營紮寨,水下刨底三尺”,水能放幹的放幹,放不幹的用泵抽幹,抽不幹的再用電打,所有沾暈帶腥的都不放過,資源的滅絕性破壞無法估量。人們為此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每年都有很多人因捕魚而傷亡。

據佛經記載,過去釋加族人是一個村落的村民,它們把一個大池塘的魚全部打盡。後來,那些魚轉生為琉璃王及其部族,琉璃王率領軍隊把釋加族人全部殺死。佛陀當時是個小孩,他沒有吃魚肉,只是敲了魚頭三下玩耍,在琉璃王誅殺釋加族時,佛陀也因此頭疼了三天。

這則公案是對因果不虛的絕好詮釋,遍知佛陀因往昔業力成熟尚顯現感受果報,那些大肆捕撈、殘殺魚類、啖食魚肉的人將感受怎樣的惡果,是不言而喻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0:48 , Processed in 0.02963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