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悲慘世界-72-顛倒的保護-索達吉堪布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悲慘世界-72-顛倒的保護-索達吉堪布著

當今世界很多動物都已瀕臨滅絕,若不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不出幾年它們將在地球上消失。

臺灣《金盾》雜誌報導:在湖南、湖北幾個省的華北虎,現在不到五十頭。海南島的黑冠長臂猴,在五十年代調查有二千隻左右,而現在全島只剩下七隻。這種狀況引起了有識之士及生物保護組織的極大關注,於是採取了各種保護措施。

[@more@]

這本來是使人感到欣慰的舉措,然而在採取的具體措施方面,有些做法確實是很讓人深思,例如以犧牲一種生命來保護另一種生命的做法就是一個典型荒誕的實例。

曾在電視記錄片裡看過這樣的實況報導:人們意識到生態平衡對自身長久生存的重要性後,規劃出了一些特定的區域作為動物保護區。在東北某一動物自然保護區經常有載牛的翻斗車出入,這到底是幹什麼呢?通過解說員的解釋才知道,原來是以活牛作為東北虎的美食。只見翻斗車掀起車箱,將牛從鬥箱裡倒在地上,之後車很快在林間消失。牛孤零零地站在林中的草地上,面對這樣美麗而陌生的環境,顯出有點無所適從的樣子,它也許根本就沒有想到被猛獸殘殺的厄運將要降臨在自己身上。遲疑片刻之後,它大概是想熟悉一下周圍的環境,慢慢地往前走去……突然五、六隻斑斕猛虎從森林深處呼嘯而出,迅速地把形單影隻的牛圍住。雙方無聲對峙不到一分鐘,只見一隻老虎兇猛地向牛的後側進攻,牛跌倒在地上,還沒來得及反抗,另外幾隻老虎迅速撲上,露出獠牙利齒撕咬著牛的喉部、腹部並不斷地發出瘮人的吼聲……很快,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就在片刻間一片狼藉。我被這殘忍的場面驚呆了。讓虎啖食活牛,是有關專家們為了使瀕臨滅絕的東北虎保持野性,提高其生存能力而特意這麼做的。每天都可以見到一車車載有牛的翻斗車頻繁出入這一自然保護區,可以想像有多少無辜的牛葬身於虎口之中。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在某些動物園都可以看到將活生生的雞、鴿子、兔子、羊等餵養老虎、獅子等猛獸。在印度巴白動物園,我也看到過這種現象。為了保護一個動物而殺害另一個動物實在是一種很愚癡的顛倒行為。

眾所周知,珍稀動物的日趨減少主要是由於人類對其肆無忌憚地濫捕濫殺及對森林的亂砍濫伐而引起的。欲改變其走向滅絕的厄運,唯有從根本上下手——改變人類對動物的歧視與殘殺。必須認識到人和野生動物是一種共存的關係,都是生物鏈上的不可缺少的環節,是一種平衡關係,一旦失去這種平衡人類也會出現麻煩。唯有使人類向善,使科學步入正軌,才能徹底改變這種狀況。如果片面地犧牲一種動物,來促使另一種動物的繁衍生息,並非明智之舉,也是不人道的。生命是平等的,我們只有尊重一切生命,杜絕一切殺生的行為,自然生態就自然能長久地平衡。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6:36 , Processed in 0.02702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