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悲慘世界-81-澄清你的誤解-索達吉堪布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悲慘世界-81-澄清你的誤解-索達吉堪布著

在歷史上樑武帝根據《涅槃經》、《楞伽經》等諸多教典,出於慈悲之心,反對吃肉,並著《斷酒肉文》四篇,主張僧尼的一律斷除肉食,從此在漢地佛教徒中,吃素成為良好的定制而沿襲至今。

[@more@]

漢地某些佛教徒以為藏地食肉是藏傳佛教的一個特點,其實事實並非如此,關於食肉的問題,你若進一步深入研究藏傳佛教的教理,便會澄清很多誤解——藏地的高僧大德非常提倡和注重斷肉食素,並不是你們所認為的那樣是主張食肉的。例如藏王赤松德贊即因皈依三寶、守戒持齋,由此延壽十三年。藏傳佛教的創始者蓮花生大士在其伏藏品《三根本寶燈論》中說:“肉食應以次第性斷除,居士不能吃任何非人所殺動物之肉,自己壽盡的動物肉可以吃,沙彌和比丘不能吃的肉有:懷孕而死、被殺害、自縊而死、未成熟、被火燒死、溺水而死、山上滾下摔死等眾生之肉及犏牛肉、圓蹄動物之肉,乃至血亦是如此。欲知其廣大深義應看三藏論。”智悲光尊者曾雲:“我們今生當中所食之肉就象嘎達雅那尊者在化緣時所觀察到的一樣,皆是前世父母之肉。若是一個正直、有良知的人,對於屠夫所殺害的父母之肉,怎麼忍心吃呢?如果靜下心來思維的話,我們對這些可憐的如母眾生必然會生起猛烈的大悲心,然而某些密咒士放逸無度,飲酒啖肉,這和豺狼、鳧鷹無有差別。”

智悲光尊者的大弟子無畏如來芽、華智仁波切,欽哲依西多吉、虹身成就者班瑪登德等,他們都是奉行吃素,並以種種教言嚴厲譴責血肉供養和食用。

如今很多人認為若斷肉食素,則身體會缺乏營養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其實這是一種誤解與偏見。現代科學、醫學研究表明素食含有肉類中的一切營養,如現代營養學權威哈佛大學佛德烈史博士曾說:“硬殼果、穀類、豆類、蔬菜等,營養成份並不少於肉類,有此素食何須它求!”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也表達了這樣的觀點:“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而中國人之素食,惟豆腐一物,當與肉類同視。”

世間的學者亦宣導素食,如俄國小說家、社會理論家列奧•托爾斯泰曾說:“素食主義可以作為一種標準,我們可以從它而知道人類追求完善道德的心是真實而誠懇的。”作為佛教徒,我們理應繼承素食的優良傳統,守戒持齋,其功德不可思議。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8:12 , Processed in 0.03332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