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無量壽經優婆提捨願生偈-下-益西彭措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無量壽經優婆提捨願生偈-下-益西彭措堪布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
婆藪槃頭菩薩造-元魏菩提留支譯

何者為四?

一者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偈言“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薩日,如須彌住持”故;開諸眾生淤泥華故。

二者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滅除一切眾生苦故。偈言“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益諸群生”故。

三者彼於一切世界無餘,照諸佛會大眾無餘,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讚歎諸佛如來功德。偈言“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贊諸佛功德,無有分別心”故。

[@more@]

四者彼於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偈言“何等世界無,佛法功德寶,我願皆往生,示佛法如佛”故。

又向說觀察莊嚴佛土功德成就、莊嚴佛功德成就、莊嚴菩薩功德成就。此三種成就,願心莊嚴,應知。

略說入一法句故。

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

此清淨有二種,應知。

何等二種∶一者器世間清淨,二者眾生世間清淨。器世間清淨者∶如向說十七種莊嚴佛土功德成就,是名器世間清淨。眾生世間清淨者∶如向說八種莊嚴佛功德成就,四種莊嚴菩薩功德成就,是名眾生世間清淨。如是一法句,攝二種清淨義,應知。

如是菩薩,奢摩他,毗婆舍那,廣略修行,成就柔軟心。如實知廣略諸法,如是成就巧方便回向。

何者菩薩巧方便回向?菩薩巧方便回向者∶謂說禮拜等五種修行,所集一切功德善根,不求自身住持之樂;欲拔一切眾生苦故,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是名菩薩巧方便回向成就。

菩薩如是善知回向成就,即能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何等三種∶

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

三者依方便門,憐湣一切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故。

是名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

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故。何等三種∶

一者無染清淨心,以不為自身求諸樂故。

二者安清淨心,以拔一切眾生苦故。

三者樂清淨心,以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以攝取眾生生彼國土故。

是名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應知。

向說智慧、慈悲、方便三種門,攝取般若;般若攝取方便,應知。

向說遠離我心不貪著自身,遠離無安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此三種法,遠離障菩提心,應知。

向說無染清淨心、安清淨心、樂清淨心。此三種心,略一處成就妙樂勝真心,應知。

如是菩薩智慧心、方便心、無障心、勝真心,能生清淨佛國土,應知。

是名菩薩摩訶薩隨順五種法門,所作隨意,自在成就。如向所說身業、口業、意業、智業、方便智業,隨順法門故。

複有五種門,漸次成就五種功德,應知。何者五門?一者近門。二者大會眾門。三者宅門。四者屋門。五者園林遊戲地門。此五種門,初四種門,成就入功德;第五門,成就出功德。

入第一門者∶以禮拜阿彌陀佛,為生彼國故,得生安樂世界。是名入第一門。

入第二門者∶以讚歎阿彌陀佛,隨順名義,稱如來名,依如來光明智相修行故,得入大會眾數。是名入第二門。

入第三門者∶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修奢摩他寂靜三昧行故,得入蓮華藏世界。是名入第三門。

入第四門者∶以專念觀察彼妙莊嚴,修毗婆舍那故,得到彼處,受用種種法味樂。是名入第四門。

出第五門者∶以大慈悲,觀察一切苦惱眾生,示應化身,回入生死園煩惱林中,遊戲神通,至教化地,以本願力回向故。是名出第五門。

菩薩入四種門,自利行成就,應知。

菩薩出第五門,回向利益他行成就,應知。

菩薩如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無量壽修多羅優婆提舍願生偈,略解義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05 , Processed in 0.04020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