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十二緣起支-生命輪迴的次序-三、緣起還滅的鎖鑰-3-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十二緣起支-生命輪迴的次序-三、緣起還滅的鎖鑰-3-慈誠羅珠堪布

三、緣起還滅的鎖鑰

有無明就有行,有行就有識,乃至有生就有老死。前前為因,有了前前的因,就會產生後後的果,這就叫作緣起的流轉。若無明停止,則行自然停止,行停止則識停止,識停止則名色停止,乃至生停止則老死停止,這就叫作緣起的還滅。緣起流轉是輪回,緣起還滅是解脫。

[@more@]

現在我們正在經歷的是緣起的流轉,而我們需要做的是緣起的還滅。緣起還滅則解脫,緣起流轉則輪回。還滅和流轉的最關鍵問題在哪裡呢?就是在第一支無明支上。只要我們有無明,其它的就都不可能停止。打個比方,若有火車頭,後面的車廂就會跟著走;若火車頭停下來,或是根本沒有車頭,後面的車廂就不可能走。同樣的,若十二緣起中的第一個無明支不停下來,後面的就不會停止;無明支若是停下來了,後面的也就無法繼續,所以就會解脫。追根究底,還是要推翻無明,斷除無明。

譬如,做惡夢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和白天一樣的恐怖和痛苦,那是為什麼呢?有了睡眠就產生夢境,但是,給我們帶來影響和痛苦的並非夢境,而是我們的執著,是因為我們把夢境當成實有而導致的。如果做夢時不把夢境當真,那麼雖然有夢境的現象,卻不可能導致這些恐懼和痛苦。

同樣的,在我們流轉輪回的時候,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呢?就是由於一種執著:原本是如幻如夢的東西,我們卻把它當成真實的,所以就有了那麼多痛苦。如果我們能夠回頭,能夠證悟它是不實在的、如幻如夢的,這些恐懼、痛苦就都會消失。輪回雖然不一定會立即停止,但從此以後,它也開始逐漸地消失。譬如做惡夢時,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在作夢,那麼,雖然夢境尚未停止,依然在夢中,但是夢裡的恐懼和痛苦就會一下子消失。在夢中證悟夢境是虛幻的,所以這一切就都停下來了。現在我們正在輪回的大夢裡,如果能從中蘇醒過來,也就是說,如果能證悟一切是空性的,那麼,後面的流轉也都會停止。

最關鍵的還是無明,無明就是愚癡,有了這樣錯亂的觀點之後,我們就會把所見、所聞都當成真實的,而正是這種實執,才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痛苦。菩薩證悟之後,精通了一切所見、所聞都是如幻如夢的,所以就沒有了痛苦。正因為他沒有執著,沒有痛苦,所以才能在乃至輪回未空之間呆在這裡度化眾生;如果他有執著,也同樣會有痛苦,那麼,他就無法做到永在輪回度化眾生了。所以,首先最為關鍵的問題,還是得斷除無明。

斷除無明的方法,以前已詳細開示過,在此就不再贅述。若簡單地講就是:第一個是出離心,第二個是菩提心,第三個最關鍵的,當然是證悟空性。證悟空性最具體的、如骨髓一般最精華的修法,就是人無我和法無我的修法,不會再有其他的。雖然從理論上講,還有更多的推理方法,但具體的修法就這兩個。這些可以作為前期的修法,為今後修大圓滿鋪路奠基,最終當然還是要用大圓滿的修法來解決問題,這是最好的、最快的、最容易成功的。所以,首先要推翻無明,也就是推翻人我執和法我執。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1:31 , Processed in 0.03035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