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十二緣起支-生命輪迴的次序-六、依十二緣起,反觀自省,精進修行-6-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十二緣起支-生命輪迴的次序-六、依十二緣起,反觀自省,精進修行-6-慈誠羅珠堪布

六、依十二緣起,反觀自省,精進修行

現在我們看看自己,十二緣起支中哪一支沒有呢?一支也不少。既然都有,那麼下一世繼續輪回的準備就已經做得非常充分了,所以我們一定會回來的。回來的時候會回到什麼地方,那可就說不定了,得看善惡業的輕重。若是善輕惡重,則回到惡趣;若是善重惡輕,則回到天趣、人趣,但是,在短暫的利樂過去以後,終究還是會墮落的。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再怎麼反反復複作人或天人,也沒有多大意義,在沒有完成了脫生死的任務之前,我們始終是不太安全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墮入惡趣。這並不是某些外道所講的世界末日或審判之類,也不是嚇唬人的話,而是輪回中的實際情況。

[@more@]

基本上,我們對於生命兩頭的認知是比較模糊的,但是現在透過十二緣起支,我們知道了自己是怎麼來的,怎麼走的,對於生命的兩頭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我們雖然不知道前世自己是人還是其他的什麼,但前世一定是有無明的、是有業力的;也不知道後世自己要往哪裡去,然而後世一定會有生,會有老和死,這是肯定的。

如果不願意這樣下去,就要將十二緣起還滅。該怎樣去還滅呢?燒香、拜佛、念咒可以做到嗎?它們也可以成為還滅十二緣起支的一種因緣,但並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什麼呢?是修慈悲心?還是修不淨觀呢?它們也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問題最後只有依靠證悟空性才能解決。若能證悟空性,則遠因、近因都會停下來;若遠因和近因都停下來了,則遠果和近果也都會停下來。譬如,一棟高樓若地基有問題,則整棟大樓都會倒塌;同樣的,首先我們要去破壞無明,把無明消滅之後,整個以無明為基礎的輪回大廈也都會垮下來。

這個道理只有佛才知道。生死、輪回、因果、意識的本性等等這一切的真相,不僅二、三千年前的那些外道修行人沒有掌握,包括現代的科學家和哲學家也不可能瞭解。所以,他們在這個領域裡不是權威,既然他們完全不瞭解真相,那麼,他們又能批判什麼呢?

依靠現代的儀器,是沒有辦法來證明和推導人的內心世界的。譬如,一個人在哭的時候,用攝影機可以拍到他正在流淚,發出哭聲,外在的表情是可以拍下來的,影片裡也看得出來。但拍不下來的,是他在想什麼,他是高興激動地哭,還是傷心地哭,這在影片裡是看不出來的。所以,內在的感受、精神,是無法透過儀器直接瞭解的。同樣的,雖然透過儀器的掃描可以看出,人在痛苦或快樂的時候,大腦中的某些部位會有異常的腦波產生,但是,我們卻無從了知這些腦波產生的緣由。除非這人親自說:“我當時很高興”,我們才會知道某種異常的腦波是高興的反應,並由此確定人在高興的時候腦部會有這種現象發生。如果任何人從未說起他當時的情感,光靠儀器能夠知道嗎?不能。所以說,人生命中的這些最關鍵的精神層面的感受,是沒法透過儀器拍下來、掃描出來的。所以,這些人自以為瞭解這個領域,其實根本就不瞭解,連心理學家們也不得不承認,他們對這個領域的認知是十分有限的。

因此,在這一領域中,我們唯一可信的就是佛陀的教言。因為其中的真諦惟佛了知。這從何而知呢?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修行人就是按照這些方法修行成就的。由此可見,這確實是正知正見,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那麼,現在我們的任務是什麼呢?就是要斷除、破壞第一緣起支。在沒有破壞它的基礎上,磕頭、念經、做功德,雖然可以在輪回中享受一些善報,但它們和第一緣起支沒有直接的衝突,所以無法破壞它。要是不願意流轉,那就得用一個和它有直接衝突,並且是非常銳利的工具去破壞它,這個工具就是證悟無我的智慧,這是很重要的。

說來說去,做的時候還是要從出離心、菩提心,最後是空性著手。除了這三個之外沒有第四個,若這三個中缺少任何一個,那也不對,不多不少就需要這三個,這三個就足以推翻第一緣起支。只要破壞了第一緣起支,其它的就都會塌下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位抓緊時間,好好修行。

以前也講過,在座的多半是在家居士,專門修行的時間相對要少一些,但是即使再忙,每天早上一個小時,晚上一個小時的修法是必須的,決不可能連這點時間都沒有。在這段時間裡,就從出離心起修,出離心修得差不多的時候,再修菩提心。出離心和菩提心這兩個都修好之後,我們可以把中觀的修法作為前期修法。最後正式的修法,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考慮密宗的修法,這是很快的;如果不想修密宗,因為要修密宗就得接受密宗的灌頂,接受灌頂就需要守戒,如果認為無法守密乘戒,那也可以只修顯宗的修法,這樣也同樣可以解脫,只是速度不是很快。

這些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做的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這一世雖然知道了這些道理,修法也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但仍然不修行的話,那麼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大的損失。譬如,一個作生意的人虧損了幾萬、幾十萬,大家都覺得損失很大,但是,錢這次虧了,下一次還可以掙回來;修法卻不是這樣,若這一次不修,下一次是否還有這樣的機會,就很難說了!

其實,近年來這些關鍵問題我們反反復複不知講了多少次,我想很多人都已經清楚這些修法了,清楚了之後就要珍惜,就要起修。惟有這樣,才能解決生死問題;惟有這樣,才不但能度自己,而且也能度其他眾生,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6:00 , Processed in 0.02832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