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二 諦-開啟中觀門扉之鑰匙-六、證悟空性的目的-6-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二 諦-開啟中觀門扉之鑰匙-六、證悟空性的目的-6-慈誠羅珠堪布

六、證悟空性的目的

最後必須要注意的一點是,我們為什麼要證悟空性呢?從小乘的角度講,證悟空性是為了自己得到解脫,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生老病死。但是,從大乘的角度講,證悟空性的目的不在於此,而是為了更好地利益眾生。

[@more@]

為何證悟空性就能更好地利益眾生呢?因為,如果不證悟空性,就始終有我執,若是這樣,即使我如何努力地,無自私、無條件地付出,自重他輕的念頭還是不能徹底放下,還是會或多或少地存在。那麼,它必然會阻礙我無自私、無條件地奉獻,所以我要把它推翻。推翻了它,我執就不復存在,它就再也無法控制我去謀求自利,我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利益眾生,到那時,我唯一的工作就是度化眾生。所以,大乘菩薩不是為自己得解脫而證悟空性,而是為了能更好地利益眾生而證悟空性。明確證悟空性的目的,是很重要的。

最後的結論是什麼呢?結論就是:大乘菩薩既超越了六道輪回,但又不脫離六道輪回。為什麼說超越了六道輪回呢?因為他不在六道輪回的範圍內,他不受六道輪回的影響,一塵不染。為什麼說不脫離六道輪回呢?因為他雖然證悟了空性,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但他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地利益眾生,所以他沒有脫離六道輪回,永遠都在輪回中度化眾生。這就是最後我們要趨入的境界,要達到的目標。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2:59 , Processed in 0.027477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