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中觀的基本觀點-一、「九乘」佛法的概念-1-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中觀的基本觀點-一、「九乘」佛法的概念-1-慈誠羅珠堪布

今天就中觀方面的一些觀點,做一個簡單的開示。

一、“九乘”佛法的概念

在我們甯瑪巴的論典中,提到了“九乘”佛法;而在一般的佛教經典中,只提到大乘和小乘,我們稱其為“二乘”佛法;還有,在一些論典和續部中,會講到“五乘”佛法等等;當然,還有數不勝數的不同提法。之所以體現出這些“概念”上的差別,是因為眾生有千差萬別的根基,所以佛轉法輪的“深度”也就會不一樣。

[@more@]

下面,來簡單介紹一下“九乘”的概念。

在“九乘”的概念中,從聲聞到大圓滿的境界,全部都屬於出世間的、修解脫的法,其中不包括“人天乘”。

在《大幻化網》中講到過“人天乘”。“人天乘”的觀點和見解,是指在相信前世今生和因果的基礎上,去行善斷惡。然後,在來世會以此善根而得到人天的福報受用,即人天果位。故爾,人天乘也稱為世間乘。接下來,比“人天乘”再高一個檔次,就是“出世間”的法。而在“出世間”的法中,從顯宗到密宗,可以分為九乘:

1、聲聞乘;2、緣覺乘;3、顯宗的菩薩乘;其中聲聞乘和緣覺乘屬於小乘,唯識和中觀以上的法就屬於菩薩乘(大乘)。大乘又可以分為顯、密二宗,其中密宗又可分為外密及內密,外密包括:4、事部;5、行部;6、瑜伽部三個層次;內密可分為:7、瑪哈瑜伽(生起次第為主);8、阿努瑜伽(圓滿次第為主);9、阿底瑜伽(大圓滿)三種次第。

從人天乘到密乘,各乘的關係大致如下:

最低的層次是“人天乘”,再往上是“聲聞乘”。聲聞乘是在人天乘的基礎上進一步地“繼承”和“發展”。比如,生死輪回和因果的觀點,聲聞乘和人天乘都承認,但人天乘認為“有我”,聲聞乘則推翻了這一觀點。聲聞和緣覺的見解基本上差不多;唯識在聲聞和緣覺的基礎上,又是有“繼承”,有“揚棄”。比如,聲聞乘宣講的“人無我”,唯識宗也如此承認。但對於聲聞乘認為外境“地、水、火、風”四大實有存在的觀點,唯識宗則予以了否定。

此外,唯識宗說諸法唯心所造,中觀也認為如此。但是,中觀不承認“有一個實有的阿賴耶識”。中觀的見解高於唯識宗的見解。(此指“四宗派”中的唯識宗,並不是指《楞伽經》等經典中所講的部分唯識見解。)在龍樹菩薩的中觀和世親菩薩、無著菩薩的唯識著作,比如《中論》、《唯識二十頌》、《唯識三十頌》中(這些法本在漢地也流通),都很清楚地表明中觀的見解的確在唯識之上。密宗的見解又超勝於中觀,這樣,各乘之間自下往上,層層遞進,既有承接又有破立。

當然,只有那些專門研究宗派的人才會如此刨根問底,如果我們想膚淺地瞭解一下也可以,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對我們而言,當務之急是必須具備學佛人應有的正知正見。即,應該對生死輪回、宇宙、人生以及世間萬事萬物有一個正確的認知,至少也應該對事實真相有個瞭解。因為這是解脫的基礎,即使談不上有所證悟,但瞭解是必須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9:51 , Processed in 0.033282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