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無我的修法-(五)宣講中觀的殊勝並勸導修習中觀-5-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無我的修法-(五)宣講中觀的殊勝並勸導修習中觀-5-慈誠羅珠堪布

(五)宣講中觀的殊勝並勸導修習中觀

以中觀的推理方法雖然能夠抉擇一切法是空性的,但實際的效果卻要依修行的深度而定。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僅僅聽聞而不修習中觀,也是很有意義的。這是為什麼呢?《般若波羅密多經》中講過:任何一個人在對空性稍有瞭解後,其輪回的相續就會因此而受到破壞。因為輪回的相續已經被破壞,所以對他而言,雖然輪回沒有立即停止,但其不斷向前的能力已經被取消,他的輪回就不會再延續很長時間了。從這方面講,無論修或不修,只要聽到“空性”,就有很大的收穫和利益。

[@more@]

佛在《般若波羅密多經》裡講了幾種比喻,其中我記得的有兩種。一個比喻是,(古時候,印度有些商人要到海島上取寶,他們大多是從遠離海洋的內陸出發的。)商人們從內陸出發後,當高山開始逐漸遠去、消失不見、一切都變成平原的時候,就說明已經接近了海洋(當然,這是指一些特定的地方,不是所有地方)。另外一個比喻是:有一個人在原始森林裡迷了路,徘徊良久後遇到一些牧童,這說明他已經接近了森林的邊緣,因為放牧人只會在森林的邊緣,而不可能到森林的深處。同樣,任何一個人聽到空性、聽到般若波羅密多,就像臨近海洋時望見平原、在森林中遇到牧童一樣,這說明此人已經接近了輪回的邊緣。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聽到空性即使沒有證悟,也有很大作用。

但是,如果從實際修持的角度來說,僅僅聽聞而不修習,起不了太大作用,所以一定要修!修之前需要證悟,但這不是指大圓滿等密宗的證悟,純粹是一種中觀的證悟。通過邏輯推理、通過理論,對空性有了非常深刻的體會,叫做中觀的證悟。這對於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都很重要。要證悟這樣的空性是否一定要出家呢?不是。無論在家、出家,無   論    男、女、老、少,誰都可能證悟。只要能先證悟,再通過修行,就可以推翻“我執”。

如果不推翻“我執”,它就有很強的控制力,讓我們生生世世流轉輪回。人們認為世間最可怕的傷害就是害命,其實,這只是結束了一種臨時的生活——這一世的性命而已,卻無法使人下地獄。我們經常害怕鬼或者魔,其實,它們只能暫時使人生生病而已,也無法讓人下地獄。但是,如果不和這兩種“執著”作鬥爭,它們就會非常有力,會生生世世害我們,令我們墮入三塗。現在,如果肯反過來去推翻它,它就是軟弱的,沒有能力的。為什麼沒有能力呢?因為它所有的出發點都是沒有根據、沒有理由的,所以很容易推翻它。可是,這兩種執著在我們的心中生存了那麼長時間,如果不去觀察它的過失和不足之處,即使再沒有理由,它仍然會繼續存在下去。現在回頭觀察的時候,就很容易發現它是錯誤的,既然知道是錯誤,就容易斷除它。

理論上,我們的執著是沒有根據,應該很容易斷除的;但實際上,要通過修習中觀,而徹底推翻我執也並非易事,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我執雖然無憑無據,卻是我們無始以來的串習,要徹底推翻它,確實不太容易。

總之,認識流轉輪回的根源相當重要。我們來此世界,不是自願的,也非造物主的安排,而是一種強有力的勢力安排我們在這個輪回中漂蕩,這就是“人我執”和“法我執”。現在是我們起而推翻這兩個執著的時候了,這是非常重要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5:33 , Processed in 0.03945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