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金剛幻化之舞-文殊怙主蔣貢康楚仁波切之轉世事蹟-下篇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金剛幻化之舞-文殊怙主蔣貢康楚仁波切之轉世事蹟-下篇

  噶瑪巴後來更用自己的筆記本畫了三張草圖,分別描述蔣貢仁波切的轉世地點,其中一張畫著一座山、彩虹,房子就在右前方。總管天津喇嘛請求噶瑪巴把地點再說得更為確切一點時,噶瑪巴回答道:「那地方就在曲水宗(縣)附近」。對於蔣貢仁波切是生於豬年的年頭或年尾,噶瑪巴回答道:「不是生於年頭,也不是年尾,更不在年中。他生於年中和年尾之間,靠近年尾的地方」。(註/仁波切生於藏曆十月四曰,西曆十一月二十六日。)

[@more@]

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勝觀

  一九九六年七月三十一日,天津多傑和索南丘培二位喇嘛正式展開搜尋工作。噶瑪巴派出了他的親教師喇嘛尼瑪和侍者喇嘛迪迪隨行,並提供吉普車和司機。但第一次的搜尋無功而返,找不到符合的目標和對象。二天後他們又回去請示噶瑪巴。噶瑪巴要喇嘛天津把關於蔣貢仁波切的轉世徵兆函拿給他看。他幾乎有點像是漫不經心,不著邊際的神遊著一樣,雖然坐著,卻又彷如在定中。接著他說他要先吃一點葡萄,於是便抓起一把擺在前面桌上的葡萄吃了起來,而後又再次入定。但他看起來非常隨性,一點也不認真的樣子。這樣連著做了幾次之後,噶瑪巴突然拿起一支吉祥草就在喇嘛的面前揮動。但每次當草停住時,它都正對著祖普的南方。這樣的動作連續做了三次後,讓喇嘛天津更加感到迷惑和激動。他再次以認真的心情前來請示噶瑪巴,但他覺得噶瑪巴對他所呈述的事情一點也不當真。他在心中想著,或許噶瑪巴還太小了一點吧!(註/當時噶瑪巴年僅12歲)

  噶瑪巴在一陣子後又變得認真起來。他把預言信函交還給喇嘛天津,並告訴他不須再增添什麼。噶瑪巴建議喇嘛再回曲水繼續尋找,因為在過去一年中,他常在禪觀中看到祖普寺前面那座山的山頂上出現彩虹,而彩虹上面則坐著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全身放光。然後他看見彩虹、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光一起消失溶入在山的後面。噶瑪巴說此境亦常出現在他的夢中。此外,他也看到了顯示其父母名字的藏文字母,而這也是他要大夥兒再回曲水尋找的道理所在。

  喇嘛天津對於噶瑪巴在五月二十七日第一次所畫的那些草圖的意義終於整個豁然開朗。喇嘛說,他突然了解到出現在噶瑪巴手稿上的彩虹、藏文字母以及房子的特徵等所代表的意義。很明顯的,他現在已完全了解了噶瑪巴的勝觀。

初露曙光

  八月三日他們再度出發,先到大昭寺的長壽五佛母殿朝拜祈求並做供養,隔日清晨再回曲水。回曲水後,兵分二組走過一個個村莊,挨家訪問,拍照並做記錄等。最後雖也找到幾個生於豬年的孩子,但除了生肖吻合外,其他條件與噶瑪巴所述的則完全不符。有一位自願幫忙的熱心男孩建議他們開車到幾個離公路較近的村莊看看。不久當車子駛入其中一個村子時,喇嘛天津和喇嘛尼瑪同時注意到黑山突然就出現在他們眼前,而且近在咫尺。

  他們繼續向前走,不久遇到一位後來才知是仁波切阿姨的年輕女孩,願意帶他們到一個生於豬年男孩的家。大約走了五十碼後,來到一棟二層樓的房子面前。就在他們要進去時,剛好有一位中年婦人揹著一個嬰兒從屋裏出來。
  喇嘛天津注意到嬰兒穿著一件黃色上衣和藏紅色的藏式短外套,(註/藏傳佛教僧侶的上衣為黃色,下裙與披肩則為藏紅色),手腕上還戴了一串淺綠色的手珠。他問婦人嬰兒是否為她的孩子,她回答不是,嬰兒是她的孫子。喇嘛尼瑪接著問她們家有幾口人,她說有八人。當天津多傑又問到孩子父母的名字時,她答道:「他父親叫工玻,母親則是央吉(Yangkyi)。」

  喇嘛天津回憶道:「嬰兒一直注視著我看,臉上笑得非常特別。雖然我們是陌生人,但他一點也不害怕,顯得跟我們很熟稔的樣子。那時我想著黑山、河流以及這一戶人家的房子等,一切特點似乎都與噶瑪巴的預言信函相符。一陣酸楚、思念和喜悅交織的感覺全湧上心頭。我以前從未有過這種感覺,淚水幾乎奪眶而出。喇嘛尼瑪一直在旁邊提醒我要撐下去,不要讓那位婦人起了疑心。」

  離開這戶人家後,他們請司機去把另一組人員的丘培和迪迪喇嘛找回來,請他們過去看一下。在述及自己的感覺時,喇嘛丘培說,當他和喇嘛迪迪進到他們的庭院後,孩子的祖父將他們引入室內。他記得當他們進入客廳時,孩子正看著他的祖母。由他的穿著,喇嘛丘培說,他直覺這個小孩非常不尋常。因此,他試著叫了一聲「仁波切」,看看他的反應。男孩轉過頭來看喇嘛,並對著他開心的笑著。在那一刻,喇嘛阿巴說,他感覺嬰兒的微笑像極了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笑容,因此,心中充滿一種喜悅的感覺。雖然那時他還未細問有關其他的細節,但心中已生起一股強烈的信心,直覺這就是仁波切的轉世沒錯,因此,掩不住內心的高興。

  隔日搜索隊伍又回到祖普寺,並向噶瑪巴呈上所有的資料。再隔日早上八點,天津喇嘛單獨去見噶瑪巴。噶瑪巴問天津喇嘛對於前天所見到的小孩是否感到高興時,喇嘛回答道,他覺得高興是因為一切都與噶瑪巴的預言相符合。他完全依賴噶瑪巴,因此,個人對於孩子的印象和感覺並不重要。噶瑪巴答道,他說的很對。接著噶瑪巴又說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轉世對整個佛教,更尤其是對噶瑪噶舉的傳承非常重要,因為他是此傳承的持有者之一。如果在認證上有任何失誤的話,便代表以後仁波切將無法利益佛法和眾生,也無法承擔起自己的佛行事業。

  當噶瑪巴在談話的時候,喇嘛天津忍不住心裏一陣感動。他想雖然噶瑪巴的年紀還這麼小,但已十分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自己做為噶瑪巴所應擔負起的責任。他的預言和指示都非常精確,而喇嘛天津現在也已看得十分清楚了。不過就在幾天前,當他搜索無功而返覺得既疲累又失望時,曾在自己心中認為噶瑪巴可能還太小,暫時無法勝任這個工作。一想到此,喇嘛湧起一股懊悔的情緒。他向噶瑪巴懺悔,並向他坦承自己的無知想法,同時忍不住掉下眼淚。他向噶瑪巴說,他願意遵照噶瑪巴所囑咐的每一件事情去做,縱使必須再回去找上幾個月或幾年,只要是噶瑪巴的意思,他都願意遵從。噶瑪巴笑了起來,要喇嘛天津不要哭,並且為他加持。

再次尋找

  這時噶瑪巴不加解釋的,要喇嘛天津再回去尋找一次。喇嘛很是驚訝的問噶瑪巴:「我們前天所見到的那個小孩子呢?他不是嗎?」噶瑪巴回答道:「我沒有這麼說,但是你應該再去找一遍。」喇嘛天津答應了。他告訴噶瑪巴,任何噶瑪巴之所囑,他都願意去做。

  第三次的搜索持續了四天,找到117位在豬年不同時間出生的孩子,間或有一、二項條件相合者,但也僅止於此。於是大家掉頭回祖普,抵達時間約是下午五點。他們向噶瑪巴報告一切,並且呈上所有孩子的名冊以及記錄。

正式認証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二日早上,噶瑪巴請人傳喚喇嘛天津到他的會客室。喇嘛天津和喇嘛丘培一起前去。他們感覺到噶瑪巴的心情很愉快。噶瑪巴親自將轉世的認證信函交到天津多傑的手中說:「這是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認證信函,你們管理秘書處應該感到很高興才對。諸位辛苦了!」按照傳統,噶瑪巴供養了一條金黃色的絲質卡達和一條金剛帶,是要帶去送給新的轉世靈童的。

  之後喇嘛天津和喇嘛阿巴便直接去見竹奔德千仁波切,向他報告這個好消息。竹奔德千仁波切喜極而泣,他說他感到非常高興,就算現在死了,也了無遺憾。竹奔德千仁波切在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尋認這件事上,始終給予祕書處非常大的支持與鼓勵。

  當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受到認証時,只有八個半月大,是他們家族中,也是他父母唯一的孩子,而其父親則是家中的長子。因此,嬰兒倍受大家寵愛,尤其是他的祖母。這一戶人家是個溫和善良的佛教家庭,也懂得有關轉世的事情。

  當談到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時,他的祖父羅卓──一位非常仁慈的好人,告訴訪客一件大約發生在二個月前的事。他說他的孩子那時候變得非常煩躁不安,哭個不停,晚上也不睡覺。他們帶他去看醫生,但醫生找不出什麼毛病。在無計可施之下,他們只好帶他去看一位喇嘛。這位喇嘛用唸珠占卜後告訴孩子的祖父,他的孩子之所以急躁不安是因為他們家裏擁有一樣屬於寺院的東西。當時他不懂這位喇嘛的意思是什麼,因為他們家裏從不曾向寺廟借過任何東西,也不曾擁有屬於寺廟的東西。不過現在他明白了,原來他的孫子是屬於他自己寺廟的。

後記/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九日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舉行了一場隆重的儀式,向第四世蔣貢仁波切致意,並迎接他回重僧團。同年九月一日,仁波切由其侍者帶領拜訪祖普寺,初會噶瑪巴。隔年又拜見了達賴喇嘛、薩迦崔津法王與敏林赤欽法王。這一年的十一月十七日,仁波切終於回到其主座──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普拉哈里寺。這中間有許多溫馨感人、不可思議且具啟發弟子與上師虔信的事蹟,諸位可在「無死之歌」與「大轉世」之書中窺見(註○5)。達賴喇嘛尊者和怙主大寶法王都極疼愛蔣貢仁波切。孩提時候每當仁波切去拜見達賴喇嘛尊者時,達賴喇嘛尊者總是開懷大笑的拉著他的一對大耳朵說:「來!讓我瞧瞧。」然後摟摟仁波切,一如一位慈愛的祖父。而這幾年在聖地菩提迦耶所舉行的噶舉普賢祈願大法會中,據聞怙主大寶法王也一有時間就往仁波切的房間走。

在「無死之歌」首頁,由名畫家葉醉白大師所贈予的墨寶中寫著「菩薩無為生死,唯有事業。」的確,生死是對凡夫而說的,而菩薩所念念在茲的唯有利眾的願行。立偑多傑佛學院的興建一直是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生前最大的願望。而當此世的仁波切二歲多時,有一次應前世仁波切的弟弟托嘉邀請至他家做客。仁波切吵著要去樓上,因此,托嘉的太太便帶他上樓。隔一陣子後,突然托嘉的太太跑下來問道:「仁波切房間的鑰匙在哪裏?」原來仁波切嚷著要上三樓,而三樓的樓梯門則關著。托嘉的太太告訴他上面沒有東西,但仁波切堅持要上去。到達三樓後,他用手指著自己前世的房間要求幫忙開門。進到房間後,他要求人家幫他打開一個櫃子,拿出「立佩多傑佛學院」的設計藍圖,那是他前世所遺留在那裏的。立佩多傑佛學院後來終於在一對年輕美國夫婦的全額贊助下,於二○○○年動工,二○○六年正式啟用。

二○○八年六月我因事到尼泊爾,順道參加了仁波切在桑殿林所舉行的大悲勝海紅觀音的灌頂。他對法事的了解以及對灌頂儀軌的嫻熟已儼如一位大師。據聞有人曾問尊貴大司徒仁波切,一個不足十三歲的小孩真能做大悲勝海紅觀音的灌頂嗎?仁波切回答道:「當然能!因為他是蔣貢康楚。」

  仁波切由出生至今,已自然無作的展現了許多神通給他的老師和弟子看。其中之一是,仁波切自五歲開始即與他的伴讀---多波薛立祖古,每天跟著一位印藉的中裔太太學英文。有次冬天上課時,他請老師喝茶,但老師以茶水已冷為由婉拒。於是仁波切請老師閉上眼睛,而他則以雙手摀住杯口。一陣子當老師睜開眼睛後,看見茶居然在冒熱氣。於是老師打電話給好友直呼:「仁波切會變魔術!」之後又出現幾次隨機而顯的神通,從此全家成了虔誠的佛教徒,對於仁波切所說的每一句話更是深信不疑。

但仁波切畢竟還是個孩子,也有他童真無邪的一面。他常在午餐後聚集幾個小喇嘛做他的小囉嘍,玩起官兵捉強盜的遊戲,或兵分二軍,互捉廝殺,熱鬧極了。有一次在圖書館,聽到遠處舍利塔附近飄來陣陣童稚的歡唱、笑鬧聲。仔細一聽,原來兩軍正以背誦經文做競賽,相互叫陣。聽著、聽著,不禁令人會心的笑了出來。仁波切目前已隨他的親教師竹奔堪布南嘉回印度拉瓦正式進入高深佛典的研續,只有每年冬天會回尼泊爾的主座普拉哈里寺。

最後在此殊勝時刻,祝願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亦能承繼歷代蔣貢康楚的悲心與大智,成就無數利眾事業。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不離受用殊勝吉祥法;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金剛持之果位願速證。

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Jamgon Kongtrul Labrang)預定今年11月19日(藏曆九月二十二日,紀念佛陀從天上回到人間的“天降日”)將恭請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為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屆時將有各大教派的數十位仁波切及各地的上千位僧眾與尼眾列席。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堪布卡塔仁波切,金剛上師第三世巴都仁波切會率領其屬下眾喇嘛前往參加此盛會。【福德海雙月刊】雜誌全體義工並謹在此致上最大的敬賀之意,願祈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蓮足堅固,聖壽永康,佛行歷百劫而不衰。

若讀者們想藉由供養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一項禮物而與他結下深緣的,最好的方法便是贊助坐床典禮大法會與打齋供養僧俗二眾賓客,【福德海雙月刊】可在11月8日前代收這筆供養金。最後,也願諸位在此深緣的果實成熟時,都能生生世世遇明師,法道資糧不匱乏。

註○1/在「敦珠仁波切降生傳記」中之註解,有如下記載:「……香巴拉國(時輪淨土)之握權王子,傳說頗有多人,如(一)班禪(二)康楚(三)金剛尖銳(即敦珠法王傳承)等三人。若以密意視之,則為一人也。在不淨之眾生眼光觀之,猶如以繩貫珠,珠珠相接,不能紊亂。而淨業菩薩則一可化三千,三千亦能合一。

註○2/堪布卡塔仁波切曾說:「一九五九年政局變化,佛教幾乎被摧毀。但幸緣於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成就,法脈才得以存續。」「五寶藏」保存了許多四大教派的教法,而羅卓泰耶大師亦為四大教派所共崇。

註○3/另外一個超越時空的師徒關係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與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從第十四世噶瑪巴與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開始至今,在歷代的轉世中,兩者均互為師徒。

註○4/與第十四大寶法王同時代的大成就者與掘藏大師秋吉林巴,曾在他的淨觀中觀見第一世至第二十一世大寶法王,其中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為唯一著白衣者。當時他不甚理解,只是寫下記錄。從來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由於因緣故,數次受空行母所催而捨戒納迎了明妃,成為大瑜珈士。

註○5/「無死之歌」與「大轉世」為第三與第四世蔣貢康楚的紀念集與轉世記實,寶鬘印經會出版,工本費結緣。二本均收集有許多珍貴彩照與開示。詢問電話台灣台北市(02)87879050。

註○5/由台灣「橡實文化」所出版的「大成就者之歌」中,可以讀到許多有關利美三大師──欽哲、康楚與秋林,以及第十五世、十六世噶瑪巴珍貴且成就非凡而有趣的事蹟。此書由秋林的曾孫,亦即寧瑪大成就者,前世的鄔金祖古仁波切所口述,分上下二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55 , Processed in 0.046767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