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關於放生-上(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關於放生-上(慈誠羅珠堪布)

作為佛教徒,我們經常放生。如果如法地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不夠如理如法,功德就要大打折扣。所以,了知如何如法地放生,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今天,就講講有關放生的問題。

[@more@]

大乘菩薩所有的行為,可以歸納為六種,這就是六度——六波羅蜜多。本來,大乘菩薩的見解、行為、修法和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事業浩如煙海,但所有這些方便,均可以歸納為六度。

如果我們能如法放生,即使是放一條生命,也有辦法具足六度。如何具足呢?下面我們分別講述:

第一、佈施

大乘菩薩的佈施有三種:無畏佈施、法佈施和財佈施。

無畏佈施:

放生本身就是無畏佈施,但要成為真正的無畏佈施,還需要一些條件。

1、觀察施放環境是否適合所放之生命。譬如藏地也有泥鰍賣,是從漢地運過去的,當地的牧民以為是魚,就買了放到河裡。那兒的河底下沒有泥,全是石頭,河水也很冷,因為它的源頭是雪山。泥鰍放下去後,對環境不適應,活不了多久,便都死掉了。

在91、92年,因我們當時也欠缺常識,在康定買了鱔魚,然後放到康定城中的一條河裡,結果可想而知,它們根本活不了。我們發了救度它們的心,卻不能使它們真正得到救護,實在很可惜。所以,觀察生態環境適不適合所放生命,這個程式非常重要。

2、觀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殺。若有人再度捕殺,則會造極大罪業,所以應當盡力避免,並選擇無人再去加害的安全地點放生。

如果沒有人捕殺,但放下去以後,卻活不了很久,此時要不要放呢?還是放了好。因為我們也找不到一個使它完全不死的地方。先使它們遠離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儘量做到。這樣的放生就是無畏佈施。

放魚苗或其他一些很久以後才會被殺的生命,也是屬於放生,但在放生當時不是從屠刀之下搶救下來的。將泥鰍、鱔魚、魚等市場上待宰的生命從屠刀之下救下來,不僅有很大功德,也才是真正的無畏佈施。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36 , Processed in 0.04526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