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關於放生-中(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關於放生-中(慈誠羅珠堪布)

法佈施:

法佈施非常非常重要。如何法佈施呢?

首先,放生時要給它們念佛的聖號或其他咒語。讓這些生命聽到佛的聖號和咒語,對它們有很大的利益,這是經書裡有記載的。念的時候要想辦法讓施放的每一個生命都能聽到。如果我們坐在遠遠的地方念,念完後回向給它們,雖然這也有功德,但因為它聽不到,所以聞聽佛號的功德它就得不到。

[@more@]

如果在它們聽得到的地方念,則可以使它們得到兩方面的功德。第一,它能夠得到我們念經回向給它的善根;第二,在聽到佛的聖號、咒語後,它一定會解脫,不是說下一世一定解脫,這要看它的業障是否深重,但不會經歷很長時間,它一定會得到解脫。

其次,要給它們喂甘露丸。甘露丸在顯宗不怎麼強調,密宗裡卻十分講究。甘露丸的來源,大部分都是從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後來由真正的伏藏大師挖掘出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甘露丸都有益。一些所謂的甘露丸吃下去以後,不但沒有功德,還會造成傷害。譬如後世得不到解脫,並且成為解脫的障礙。

這種甘露丸是怎麼來的呢?有些來自于偽伏藏師;有些是魔鬼為了加害眾生才出現的假甘露丸;另外,一些真正的甘露丸,在經過犯密乘戒人的手或者由他們來制做之後,也會成為不清淨的。因為,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甘露丸不是很多,高僧大德取出來後,在裡面加上其他的甘露和藥物,並觀修念誦進行加持,念修的時候,如果修行人當中有犯密乘戒的人,這個甘露丸就不清淨。

所以,用甘露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作為凡夫,我們以肉眼難以區分其真偽,只有看它的來源是否清淨,這個相當重要。如果不清楚其來源,就不喂這種甘露丸,只念佛的聖號就可以了。

另外,將系解脫(聖教一子續)擱放在所放生命的頭上加持也十分重要。凡是系解脫接觸過的那些生命,很快就能夠成佛。也許有人會有疑問,它自己不修行,也沒有人給它傳法,為什麼僅僅將系解脫系在身上或接觸以後就能夠解脫呢?這就是佛度化眾生不可思議的一種方便。

也許還有人會問,佛既然有這樣的方便,那為什麼不用這種方便來度一切眾生呢?經書上有記載,這些眾生遇到系解脫、聞解脫,也有前世的因緣。前世的因緣是怎麼一回事呢?譬如一個人現在學大圓滿、學密乘、聽《聖教一子續》等等,也有可能因不好好修行或犯戒而墮落。在惡趣裡流轉很長時間,最後度化他們的方法不是顯宗的法,而是以密宗最殊勝的法,輕輕鬆松讓他們得解脫。因為他的前世已經有了很好的緣分,這些眾生本身具有這樣的福報,所以它才會遇到這樣的法,不是所有的眾生都有此福德。這些叫作法佈施。

法佈施特別重要。如果有人告訴我們,今天整個魚市場的生命,要麼你既不能念一句佛的聖號,也不能喂甘露,統統送給你,讓你去放生;要麼你可以給它們念咒,喂甘露丸,擱系解脫,但不賣給你。面對這種情況,該如何選擇呢?一定選擇後者。

從近的角度來看,如果將成千上萬的生命拿去放生,使它們避免死亡的痛苦,其意義不言而喻。在面臨死亡的時候,賦予它新的生命,決不是給它一些錢或其他的東西所能夠比擬的。比如說,當我們即將被殺的時候,有一個人來救我們好呢?還是給我們很多錢好呢?道理可想而知。如果自命都難保,拿錢來幹什麼呢?後人也不可能用我們身後遺留下來的錢為我們超度,所以錢沒有用,挽救生命當然很重要。

但眼光再放長遠一點看,則是法佈施更為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雖然他們將這些魚送給我們放生,可以免去這些生命一次死亡的痛苦。但是,如果不能給它念佛等等,就沒有辦法真正利益它,僅僅是放了一條生命而已。它以後去幹什麼就很難說,如果是肉食動物,還不如讓它在聞聽佛的名號後死去,既可以為它種下善根,還可以讓它停止造作惡業。

世間人都非常嚮往長壽、富裕或具有神通,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些對一個修行人或對一個眾生來說,究竟是好是壞,也是很難斷定的。

大家都知道提婆達多,如果提婆達多沒有神通,就不可能造兩個無間罪。正因為他有了神通,才能收伏那個國王。國王覺得這個人非常了不起,也就對他言聽計從,兩個人串通一氣,才會造作很多無間罪。

關於長壽,也有一個公案:阿底峽尊者的一個弟子,因參與村子裡的糾紛,死的時候犯了戒。聽到消息後,阿底峽尊者很傷心地感慨道:“我那弟子早死三年還是一個三藏比丘。”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早三年他死去,還是一個持戒清淨的比丘、學識淵博的三藏法師,但三年後卻判若兩人。

所以,壽命長也不一定有益。有些眾生壽命長了反而會因此而造很多惡業。

前段時間網路上也有人問,有時候我們在市場上或其他地方,會遇到一些即將被宰殺的生命,要買它們也沒有那麼多錢,該怎麼去饒益它們呢?很簡單,給它們念佛。如果隨身帶了一些清淨的甘露丸,就喂給它們;如果沒有,則佛號、咒語隨時可以念。佛號、咒語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念了一定會對它們有利。

比如,我們經常念釋迦牟尼佛的心咒“達雅他,嗡牟尼牟尼瑪哈牟尼耶梭哈”。往昔僅僅依靠這句聖號,就成就了無量的佛陀。這一點在很多經書上都有記載。

念佛號、咒語的時候,發心是很重要的,不能有自私心。無始以來,我們的自私習氣很濃厚,如果給它們念佛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這不是大乘佛法。但無論如何,念總比不念好。藏文儀軌裡有一些特殊的法佈施,漢文儀軌裡沒有,但念緣起咒也可以代替。放生的時候,即使是放一條魚,也必須要念。因為這樣念佛之後,很多眾生就能得到解脫。

另外,念佛的時候還要合掌。為什麼要合掌呢?《極樂願文》解釋裡講過,合掌是為了向阿彌陀佛表示恭敬,為了祈禱阿彌陀佛。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的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這些生命合掌,替這些生命念咒、念佛的聖號。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就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就能夠很快成就。這一點非常重要。

放生的數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小體積的動物,身體沒有那麼大,有限的錢就可以買很多,不但可以救很多生命,而且也可以讓它們得到解脫。但放大體積的生命,比如犛牛、綿羊還有鰱魚等等也有很多好處。因為身體越大,死的時候痛苦也越大,這是我們現量可見的。我們使它們避免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功德也很大。這些在經書上有記載,《俱舍論》中也講過。譬如殺一隻螞蟻和一頭牛,罪過哪個大呢?本來兩個都是畜牲,但小蟲子死的痛苦,相對而言沒有犛牛被殺的痛苦大。犛牛、綿羊之類,因為身體較大,死的時候痛苦也很大,所以,殺害它們的罪過相對而言也要大一些。

放生的動物,我認為泥鰍最理想,因為它死的方式很殘忍,身體也比較適中,幾塊錢可以買到很多。但也要視當地情況而定,不一定非要放泥鰍。

學習大乘佛法剛剛起步的人,弘法利生的事業就是這個。佛住世時一轉法輪,現場有幾百幾千的眾生成就阿羅漢的果位,幾百幾千的眾生發無上菩提心等等,但是我們卻做不到。我們現在只有根據自己的能力,每月積攢十元、五元或兩元、一元,過段時間拿來放生,這是我們能做到的,這就叫作饒益眾生,就是法佈施。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3424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