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探索夢的奧秘-4-改變夢境-丹增嘉措活佛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探索夢的奧秘-4-改變夢境-丹增嘉措活佛

二、改變夢境

在認知夢境獲得穩固之後,就可繼續下一階段的訓練——改變夢境。

在夢中,已能覺知自己正在做夢,此時,馬上提醒自己:“我現在已經具備改變夢境的能力。”然後,自己可以變化成天人或者佛菩薩……這樣,逐步訓練自己達到隨意變化的水準。

[@more@]

為了提高改變夢境的能力,我們可以應用“交替變化法”。例如:將自己先變化成文殊菩薩的形象,隨之又由文殊菩薩變成觀音菩薩的形象,再由觀音菩薩變回文殊菩薩。另外,從起初的自觀一尊文殊菩薩到變化成無數尊文殊菩薩,再從無數尊文殊菩薩合為自身一尊文殊菩薩,也就是由一變多,由多變一。

依照這種修法,經過反復慣用,修到一定層次,就可以去改變其它事物。例如:把火變成水,把水變成火;將虛空變成大地,將大地變成虛空……

在夢境之中,如果出現象徵妖魔鬼怪的東西,比如:人形物和狗等(這種東西一出現,往往自己心感不安),自己就應當立即變成憤怒本尊,以兇猛之勢調服它們……此類變化是無窮無盡的,我們可以在無限自由的領域中,隨心所欲地去改變。

此外,還有一個改變夢境的修法,那就是冒險習練法。在已然覺知是夢境以後,自己有意到江河險灘邊。先提醒自己:“現在我是夢境意形身,根本不會被河水沖走的。”隨之猛然跳入河中……結果,不僅未被河水沖走,反而有可能產生樂空無別的覺受。同樣,不論是熊熊烈火之中,還是懸崖深淵,只要是有危險恐懼的地方,都可以進行冒險練習。最終,能將一切恐懼現象完全轉變成禪定。

我們要想擴大夢境訓練範圍,在夢中就可以到神山聖地和佛國刹土去觀光朝拜。方法是在白天時,自己經常提醒自己這是夢。在臨睡前將自己要去的地方或刹土觀想在喉間,聚精會神地漸漸進入夢鄉。在夢境中認知夢以後,提示自己:“光是認知夢是遠遠不夠的,意形身應當離開血肉之身,到神山聖地或佛國刹土去。”自己專心一想,就很容易到達目的地。在觀覽朝拜之後,自己思量一下:“現在我應該回到家中神識入竅。”就這樣,自己返回住處……

初次前往佛國刹土等地方,在開始時,景象有可能模糊,不過,隨著訓練的深入,會逐漸地顯像清晰的。在習練這些修法時,一定要注意:身體不要歪拐、彎曲和蜷縮,否則,會影響風脈正常暢通,對訓練夢境不利。我們不僅需要有正確的睡臥姿勢,而且,呼吸要緩慢、神志要清醒……

對於夢遊佛刹,難免有人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在夢中所去的刹土,象極樂世界或銅色吉祥山等是否是真實的?”

就此問題,我覺得,若沒有有關變化夢境與光明夢境的殊勝竅訣,這樣的人在夢中所去的地方,不一定是真實的佛刹。因為,根據密法理論所說:風湧而動,意識隨之進入身體脈絡之中,則產生夢境。其中,風入明淨脈中,就會出現“前往佛國刹土”的感覺。宗喀巴大師針對這類情況曾指出:“利用風的力量和‘想去刹土’的意識力量,所能見到的清淨刹土,只不過是真實刹土的影像而已。‘看到真實刹土’的說法難以成立。”

然而,那些能夠充分運用變化夢境與光明夢境的高層次修行者,他們的意形身極有可能離開血肉之軀,到達真實的佛國刹土。工竹仁波且談到:“夢境意形身離開和未離開身體有此兩種。”他所說的“離開”是就真實抵達佛國刹土這種情況而言的。因此,曾有修行夢境修法獲得成就的人們,相互約定同一時間去同一刹土,後來發現,他們所見情景一模一樣。

以前,烏金巴大師 、達絲巴大師和察瓊巴喇嘛三位一同相約,在當天晚上共赴兜率天。兩位大師因夢修成就甚高,所見景象別無二致。而察瓊巴喇嘛夢修成就水準一般,他之所見與他們略有出入……

夢游佛國刹土,在佛菩薩座下祈聞佛法或者夢中獲得善知識傳法加持等等……對於此人來說,是否真實得到佛法受用?答案是肯定的。以前,有位弟子向噶瑪巴(第三世)讓雄多吉求法。噶瑪巴先讓他回去,答應在夢裡傳法。後來在約定的時間裡,噶瑪巴真的向他傳授了佛法。第一世噶瑪巴曾祈問岡波巴大師說:“在夢中所得到

的灌頂傳承有無真實意義?”岡波巴大師回答道:“只要你具足信心,夢境所得灌頂傳法不僅具有真實益用,而且較之現實灌頂傳法更為殊勝!”有關這類教誨在達龍夏仲•紮西巴珠善知識 回復喬美仁波且的信件中也談了同樣的觀點……

變化夢境不僅可以獲得求法灌頂,而且還可以給自己提供有利方便。例如,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夢境學習經論。以前,若必多吉(第四世噶瑪巴)大師,在自己的寢室中堆滿經書,他利用夜晚的時光,在夢境中廣學經論。他不僅通曉經義,而且還對經論文句記憶猶新……

以上僅僅講述了幾種改變夢境的技巧與相關若干實例,其實,夢境修法是可以應用到各種領域的。比如,運用這種方法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激發我們潛在的生命原動力,修補前世與今世的某些殘缺,恢復生命生機……諸如此類的應用是極其廣泛深入的。其中,一些方法已被西方一些專家學者開始採用。

例如,美國休士頓有一個改夢學講習班,就改夢學的應用,曾有一份這樣的資料:“改夢學的應用,小則可將惡夢改為美夢,大到能將整個醒時的‘夢’改善:夢可利用作人生預演和實驗的場所。某女士每年都作惡夢,夢中被兇惡的妖怪追趕,每次從惡夢中驚醒後,感到難過。但在參加改夢學訓練後,他在惡夢中知道是在作夢,因此改變她以往的反應,她不但不逃跑,而且勇敢地面對著兇惡的妖怪,沒想妖怪竟化成一團煙消失了,她從此再也不作這種惡夢。在夢中可開始改變一個人習慣性的反應或缺點,比如某人脾氣不好,對不如意的事,總是怒氣相應,因為反正是夢,何必那麼認真?慢慢地在醒時的反應也會有改善。再舉一例,假如有人怕在公眾場合中發言,在夢中有這機會則可大膽地練習。慢慢地我們會發覺‘人生如夢’,生活中的一切,也會因我們行動思想態度的改變而不同,一如夢中的惡夢可改為美夢,人生的‘夢’也就同樣可由惡夢變成美夢。”

對於這份資料所提的觀點,我表示極為讚賞。從中我們可以知道,夢境與醒時之間的確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正因如此,如果能夠隨意變化夢境,那就可以改變現實境遇,這是很符合邏輯的。這些道理,從個人經驗中也能得到證實。

著名佛學家更登群佩 曾對饒活佛講述了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在夢中,有時我能夠高翔於空中。當時,我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方向,只要稍微用點力,就能立即調轉過來……這種飛翔之夢,真正能夠夢到的話,心裡的感覺非常快樂愜意。有時我在夢境裡能認知夢,而且,還能分辨探知夢中所夢的紙與白天所見的紙二者有何差異。夢境中我試試用火燒紙,很奇妙,聞到燒紙的味道與白天的完全一模一樣。有時我從夢中醒來,夢裡所見到的東西在屋裡仍歷歷在目。可是當我的身體稍微動一下,或者眨一下眼睛,那些景象就消失無跡了。”

這一例子,闡明了在似睡非睡假寐狀態,可以將夢境功能引用到醒時(初醒階段)中的道理。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4:43 , Processed in 0.031157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