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如何面對痛苦-4-佛教徒對待痛苦的特點-(丹增嘉措活佛)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如何面對痛苦-4-佛教徒對待痛苦的特點-(丹增嘉措活佛)

日常生活,人們有多種面對和消除痛苦的方法。社會上普通人他們所使用的消除痛苦的方法,只能暫時解決一點問題。比如,消除饑餓就要吃東西,防禦寒冷就要增添衣服,去除病苦就要服下藥物,消除貧困就要去賺錢……由此,人們消除每種痛苦就要採取不同的方法。但這些都不完善,亦不完全可靠。有人說:“要消除饑餓,可以吃東西和喝水。”但是靠吃喝只能解決饑渴的痛苦,而對其它痛苦則沒有辦法。用一頓餐,喝一碗水,的確可以消除一次饑渴的痛苦,卻不可能永遠消除饑渴,因為用不了多久,人們又會象以前那樣重新感到饑渴。不僅如此,吃一頓飯,消除一次饑餓,這也不是絕對有保證的,也有可能吃了飯會消化不良,而增加新的痛苦。總的來講,凡夫人所使用消除痛苦的方法,都是暫時性、強制性和局限性的。這些都不是從根本上徹底消除痛苦。就象吃止疼藥,暫時起了點作用,可是稍微過了一會兒,又依然如故地疼痛起來……諸如此類情況,僅僅是權宜之計,是不能消除痛苦根源的。

[@more@]

當人們內心生起粗大煩惱時,就會採取一些不明智的手段來暫時緩解自己的心緒。這些手段具有極大的危險性。很多人會把困境的因素輕率地歸結於別人,進而用暴力的手段報復他人、陷害他人,企圖以此手段暫時地壓制自己內心的痛苦;一些人會用酗酒的方法來麻痹自己的神經;一些人把自己家的東西都砸了,希望通過這種發洩的方式來化解痛苦;一些人則摧殘自己的身體,在比較嚴重的情況下,甚至自殺,認為這樣就可以消除痛苦了……

根據佛教的觀點,這樣做只是雪上加霜,根本不是消除痛苦的方法,就像砍樹不把根剷除一樣,它還會生長出枝葉。同理,如果不把痛苦的根源徹底切斷,今後還會出現其它痛苦,無論你怎麼去排除它們,它們還會在別的地方重新滋生的。

我們應該懂得,所有痛苦的根源都是來自於內心不自在才聚集而成。因此,我們應該從這方面著手採取相應有效的措施。人不是機器,可以借用別的力量來控制操縱,並使其本性徹底地得到根本改變——但這是不可能的。僅僅想憑藉外部世界的某種手段,去強行消除人們內心深處的種種問題,當然是相當困難的。因為痛苦主要是由心聚集而成,所以應該依靠心來使自己安詳和平靜,應該依靠產生痛苦的心識本身來消除痛苦,而不能依靠粗暴的行為來消除痛苦,解鈴還需系鈴人。例如可以用修無常、禪定、如夢如幻等內在的溫和的方法,將痛苦徹底消除。這種觀點與人們的意願與主張是相適宜的。從根本上而言,也是有別於其他方法的。

用這些方法來消除煩惱的根源——我執心,內心的痛苦就會自然緩解。再進一步將痛苦轉為道用——加以利用,亦可提高慈悲心和修行層次。用自他相換的修法,就可以替代他人的痛苦……等等,佛法中有著許多類似的利用痛苦作為增上修行的方法。這些,都是以最終消除人們內心中的“執愛自心”為目的。我們普通人,考慮問題往往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而佛教的觀點則恰恰與此相反,它們二者不僅在消除痛苦的方式上有所差別,而且在一些重大的問題上,其看法更是大相徑庭。佛教特別是大乘佛教認為,“執愛自心”不但不會給人們帶來幸福安樂,相反它是痛苦的根源。只有克服和拋棄了“執愛自心”,用“執愛他心”去代替它,這樣才能獲得真正圓滿的幸福安樂。所以,必須完全徹底地拋棄造成痛苦的“執愛自心”,這才是非常重要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01 , Processed in 0.03541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