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如何面對痛苦-8-受苦受難的「我」到底在何處-(丹增嘉措活佛)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如何面對痛苦-8-受苦受難的「我」到底在何處-(丹增嘉措活佛)

寂天菩薩曾說:“世間諸災害,怖畏及眾苦,皆由我執生,此魔何所需。”由此在現實世界,災難和痛苦都是因為我執而產生的。所謂的“我執”,不是指的別的,就是指平時我們內心中存在的自我意識,由於這個緣故,我們自身被一種有別於任何東西的執著方式所牢牢束縛。

[@more@]

所以,我們會說:“他對我不好,我忍受不了,我太痛苦了。” 對於所有的東西都想以我為中心加以控制,並想據為己有;甚至於別人說了一點點不好聽的話,都會斤斤計較,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映,多數人每天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直接或者間接地為了自我;別人的大多數行為都被視為對自我的威脅,從而極度煩惱……諸如此類的痛苦,借助於我執的力量,還會被無端地擴展下去。

心理上的痛苦,顯而易見是由我執造成的,但生理上的痛苦也肯定與我執有關係。這一點,討論起來稍微有些難度,然而,仔細分析就會發現,生理上的痛苦,也與自我有關。“我執”的習氣特別執著自我肉體,從而形成了一種壞的習慣。所以,在經受生理上微小的疼痛時,自我的感覺是很靈敏的;反之,換了與自己相續無關的人,若受到攻擊或傷害,因為自己的我執局限於自身,他人受到傷害與否,就與自己毫無關係了。由此看來,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一切痛苦與問題都是從我執中產生的。對於所緣境的我——“我的概念”,若用佛法中分析勝義空性的邏輯推理加以判斷的話,確確實實客觀上是不存在的。因此,執著於“我”的觀念,是完全錯誤的。倘若有所謂“我”的存在那也是存在于自相續的蘊體之內,因而我們用分析勝義空性的邏輯來分析是尋找不到的。如果我們認為它是存在於身體中手足等每一部分則都是“我”,那就有許多“我”,可以說多如牛毛,這就不符合情理了;如果身體的每一部分不是“我”,從其它地方就更找不到“我”了,所以是構不成所謂的“我”了。

同樣,從內部來看,這自能了知的心識,雖然未予觀察之時,它是明然而存的。但是,以智慧觀察它的來龍去脈——它始從何處而來、現在住於何處、最終又去向何方,它有無形狀、有無顏色、有無指定性質……如此等等分析,是尋覓不到實有的存在。因此,從內心之中也是找尋不到“我”的存在。這樣推究下去,最終觀察與被觀察之間的對立也蕩然無存。從而可以知道內外有情事物都是空性的。那麼,又怎樣去揭示空性之理呢?因為無我之空性,是超離言說之境,不可言思的。所以,愈是接近事物本來面目,智者們愈是保持緘默,這是很自然的。有關本性之理的表述,僅僅依靠外在文字來分別理解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應該如理深入地去修行,才能真正契入。

無我是一切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在其本性之中,具有虛假性的世俗法是根本不存在的。於此理所證悟的智慧,那也就與法界本性無二無別。我們在已然了證空性之時,則如同霧消雲散於虛空,由我執所產生的一切痛苦,也就消逝於空性中了……

因此,剷除一切痛苦根本的唯一方法,就是了徹本來面目——證悟無我空性的真理。

在佛法中認知體證空性的方法有很多。顯宗中大多採用通過思辨之理分析外在事物,從而達到推判空性的目的——這種方法,不是簡捷明瞭的。而密宗大圓滿法,則現量直接認識心性——本來面目,這就是自性大圓滿法門。這是佛法所有法門中最為殊勝無比的!

在此要強調的是,如何趣入這一甚深法門——自性大圓滿法呢?我們所需要的條件就是,自己必須具有猛烈而恒久的信心,依靠具有圓滿傳承的上師的竅訣,在上師加持下,契入大圓滿法門。接著,我們再來認識大圓滿法的總體三階段:首先,認識覺性(心性)階段;然後逐漸成熟覺性階段;最後,覺性獲得穩固階段。由此修習大圓滿法,真正了知掌握,是可以得到圓滿成就的。若想深入細緻地瞭解這些甚深法理的話,可參閱許多續部經典和甚深竅訣書籍,其中有著十分詳盡的闡述,在此就不必贅述了。我們繼續談的話題,還是回到“如何面對痛苦”來吧!

對於初學者,以及那些已初步認識覺性,而其修行水準仍未達到大圓滿見解高度的修行人來說,為了提高他們的修行與解脫痛苦的能力,在此,有必要用簡要的語言,給大家講述一些竅訣。

全知法王龍欽饒降(無垢光尊者) 曾經教誨我們說:“只要採用特殊的手段,也就是認識覺性——本來面目,掌握了如此唯一的關鍵要領,就可以改變一切!在無論出現什麼障礙之時,首先加以識別,再虔誠祈禱上師,感請上師降臨(獲得加持),然後,仔細觀察障礙的來龍去脈——如何而來、現於何處、妨害何者……如此觀察,則是尋覓不到任何結果的。由之會自然發現赤裸覺性,清明之態。那麼,一切都解脫於覺性之中,將障礙轉化為成就——這就是所謂的“瑜伽士”。對於顯現,不論出現何種情況,是利還是弊,全都是覺性之遊舞顯現。我們應該知道,在大圓滿境界中,快樂不異於覺性,痛苦不異於覺性,疾病不異於覺性,歡喜也不異於覺性。在明瞭如此道理之後,就會永遠快樂幸福。我(龍欽饒降尊者)也在這種境界中消除了一切障礙,獲得了永恆的安樂。身為一名瑜伽士,任何障礙與痛苦,都應該完全作為修行之法……”

為了使大家更加瞭解一些,我們再講述一則竅訣方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生理上往往出現疾病,或者在心理上出現痛苦,由此以為“我病了”或者“我心裡十分難受”。對於這種情況,就應當在此“我病了”或者“我心裡十分難受”的念頭上,不去分別改變,而坦然安住。如此修行,心理上的痛苦就會立刻平息。雖然身體生理上的疾病不一定會馬上痊癒,但是,疾病的痛苦就會變成空性。如果延長修行時間,全身會刹那間出現知覺上的麻木感,隨之使疾病帶來的劇痛也會減輕。再進一步加以修行,痛苦與業障就能清除了。如此行之,我們就會在修持上得到促進提高……這個教誨,是引自于噶瑪喬美大師 的《促進如意寶》和國蒼巴大師 的《平等密意總攝》教言中的竅訣。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52 , Processed in 0.039441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