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素食的意義-中(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素食的意義-中(慈誠羅珠堪布)

二、大乘的觀點

這也是今天要著重強調的。大乘佛教認為:所有的肉都不能吃,不但非三淨肉不可以吃,即使是因病而死,不是為食肉而被殺死的牛、羊等等也不能吃。

[@more@]

大乘佛教的哪些經典裡是這樣講的呢?主要是《楞伽經》和《涅槃經》,其他的經典也有一些記載,但以這兩部經的講述最為清楚、詳盡。

《楞伽經》中講了很多食肉的過失,但這裡只講最重要的三個:

第一個原因是,所有的眾生從無始以來彼此都做過父母,如我們吃的豬、牛、羊等動物,以前肯定也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如果吃它們的肉,就等於是吃自己父母或子女的肉。所以,不要說從出世間,就是從世間的角度來看,吃肉也是很不對的;

第二個原因是,動物看見吃肉的人時,會感到非常恐懼。我們也知道,很多動物的感官比人類的要敏感得多,它們能知道這是吃肉的人,也聞得出肉食者的味道和素食者完全不同。佛說,當肉食者接近動物,特別是小生命時,他們會非常害怕和恐懼,甚至怕到要昏過去的程度,就如同人看到羅刹時的感覺一樣。(羅刹是一種吃人的非人。)所以,自稱是菩薩、受菩薩戒、修慈悲心的人肯定也不應該吃肉,這是從利益其他眾生的角度講的;

第三是從自利利他的角度來講的,這點特別重要。吃肉的人在轉世的時候,如果墮於旁生道就絕對會作食肉動物。因為他這一世對肉食非常喜愛,在阿賴耶識上就會留下很濃厚的習氣。當投生到另一個身體時,肉體雖然換了,但習氣依舊存留在阿賴耶識上。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習氣成熟時,有些肉食動物在出生後幾小時,不用誰教,自己就會去捕食其他小動物來吃。這就是因為他們從前是吃肉的,習氣很濃,現在作畜生又不知取捨,這時肯定就會殺生。這一點可以說是最可怕的。

平時,我們都自認為是修行人,那就要往裡觀察一下,現在我們修到了什麼程度?大乘裡面講五道十地,我們如今是在哪一個層次上呢?

五道中的加行道和資糧道,雖然都是凡夫道,但也有很大的功德。資糧道有上、中、下三種分別。且不論中和下,就是修上資糧道的人,也有可能作旁生。因為他有可能犯菩薩戒和密乘根本戒,既然因果不虛,那麼他肯定就要墮落到三惡道。如果墮落為餓鬼或旁生,那時他肯定就是食肉的眾生了。

再看加行道。在凡夫道裡這已經是修得非常不錯的了。從密宗的角度看,他的生起次第已經修到可以非常清楚地觀想本尊,不但是心裡觀想得清楚,而且可以親眼目睹,無論是忿怒本尊還是寂靜本尊,都已經修到這種程度;在圓滿次第方面,他已經修到氣脈明點完全通暢無阻;在證悟空性方面,他已經證悟到非常不錯的境界,只是對大光明還沒有現量證悟,即沒有證得一地、沒有見道而已。儘管如此,經書上講得很清楚:他如果犯密乘根本戒而不懺悔,就一定會墮落。

今天在座的各位,包括我自己在內,是資糧道?加行道?還是根本就沒有入門呢?加行道最低的層次,是從無造作的菩提心開始。當一心一意想要利益眾生,有了為眾生而成佛的決心以後,才會有不造作的菩提心,這是加行道的第一步。現在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菩提心呢?如果沒有,我們就根本沒有入門,還在大乘佛教的門外。我們就是凡夫中的凡夫,在輪回中肯定要作成千上萬次的旁生,而且還是食肉的旁生。

我們現在是人,有取捨和選擇的能力,而且明明知道肉食不好,也有條件不吃肉(特別在漢地條件很好),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卻不知取捨和選擇,那麼等到投生作旁生時就必然會:第一,再好吃的瓜果蔬菜,也不願意吃,只知道吃肉;第二,不知道吃肉的過失;第三,沒有抉擇的能力。所以,那時肯定會吃肉。我們生而為人,在知道取捨時都要選擇吃肉,那麼作旁生時吃肉也就很正常了。

佛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吃肉的人下一世會變成獅子、老虎、豹子等肉食動物。用邏輯推理也能成立這個說法。假如墮落為旁生,食物只有兩大類:肉類和蔬果類。那時,因為我們濃厚的吃肉習氣(習氣是非常厲害的),就會作肉食動物,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就會去殺害生命。《俱舍論》裡講,殺生有三種:貪心殺生、癡心殺生和嗔心殺生。這樣的殺生叫作以貪心殺生。

在《動物世界》裡我們都看過,食肉動物在二十四小時裡要吃掉多少生命!如藍鯨,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大動物,它吃的是很小的磷蝦。一頭藍鯨一個晚上可以吃掉四噸磷蝦,就是八千斤,這只是它一天的食物。每吃掉一條生命都是殺生,都有殺生的罪過,而且這個罪過是非常完整的。在它的一生中不會念一句佛號,也不會起一個善念,如果它活一百歲,則在一百年中都是這樣造業,那它的下一世會是怎樣的呢?佛在律經裡面告訴我們,生命有四種:從光明走向光明、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光明走向黑暗、從黑暗走向黑暗。如果繼續吃肉,就是從光明走向黑暗。當然,能通過修行而有辦法不墮落,倒也無所謂。但是,請仔細地想一想,我們是否有這樣的把握呢?

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學佛的人,卻連這一點點也不願犧牲,那叫什麼學佛?叫什麼大乘佛法?又是怎樣取捨的呢?我們現在所謂的學佛,是在自己不用作任何犧牲,在自己的名聲、財產各方面都沒有損失的情況下去學佛,但這並不叫學佛。吃素有什麼損失呢?就是不能吃肉了。如果我們認為這就是損失的話,以後還會有更大的損失。現在有那麼多的蔬菜、水果和糧食,我們為什麼還要去吃其它生命的肉呢?

另外,一些人會想:有些高僧大德也在吃肉啊!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吃呢?但是,我們能和他們比嗎?我們有沒有他們那樣的修證?有沒有他們那樣的能力呢?如果有,你當然可以吃肉;如果沒有,自己考慮該怎樣做。

這些高僧大德度化眾生的方法是不可思議的。《普賢上師言教》裡講過,那洛巴去找帝諾巴上師的時候,帝諾巴沒有在看書,也沒有在打坐,他在吃魚!他燒了很大一堆火,旁邊放了一盆活魚,抓一條到火裡,燒熟了就吃。但人家是在度,不是在吃;而我們只是在吃,不是在度啊!這完全不一樣!

再說,其他人吃肉或吃素,他們墮落到地獄時我們也不會去地獄,他們往生淨土時和我們也沒有關係。所以,每個人都是自作自受,自己行善得善報、造惡得惡果。

總之,其他人吃肉也好,不吃也好,我們只要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能力,不要去和別人比,比是沒有用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44 , Processed in 0.03640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