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薩迦昆族與薩迦傳承簡介』-上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薩迦昆族與薩迦傳承簡介』-上

藏文原著 寶金剛仁波切 . 中   譯 阿奢黎黃英傑

(圖/薩迦法王法嗣 大寶金剛(左)與智慧金剛(右))

西藏佛教薩迦派得名自昆族成員之一的恭卻嘉波(1034-1102),於一O七三年在西藏西南部薩迦(意為灰土之地)一地所建的寺院。

[@more@]

(圖/薩迦寺)

在對昆族父子血脈傳承的授記中,珍貴上師蓮花生大士和阿底峽尊者,均曾親見薩千貢噶寧波為文殊師利的化身們所環繞,這表示所有昆族血脈中的子孫都將是至高神聖的。

(圖/薩千貢噶寧波)

但在此之前的薩迦昆族傳承,可以溯至遠古時代,三位天神昆仲降臨後藏那日地區,以利益眾生。其中老二勇仁以後的五代子孫,均被認為是光音天的天神血脈。此後牙邦基在打敗羅剎恰仁後,與羅剎女雅達悉利瑪結婚,生下一子名昆巴卻,意為在戰役中所生,其後裔有子名昆帕波切,成為西元八世紀時藏王赤松德真的大臣。另一子昆龍護王則是阿奢黎蓮花生大士的親近弟子,與西藏最初剃度的七位出家人之一。

由昆帕切延續到雪拉楚春與昆恭卻嘉波兄弟的十代之間,昆族子裔們都是精通寧瑪派密法,且修持揚塔克與普巴金剛兩本尊而有所證悟的人。

關於薩迦的建寺,釋迦牟尼佛曾在「文殊師利本續」中預言授記:薩迦寺將使佛法在西藏盛開。另一則蓮師的授記則預言了該寺的位置與其攝受的徒眾。建設該寺之前有四座舍利塔被豎立在十方以清淨地基,使其成為吉祥之地。

西元一O四O年,尊貴的阿底峽尊者(982—1053)從印度至西藏行經此地時,據說做了多次頂禮及供養。他在山邊接連地感知到種子字啥,七個種子字迪,及種子字吽,因而授記該地將出現一位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七位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以及一位金剛手菩薩的化身,使之成為一切眾生幸福的泉源。在這個佛陀與蓮師授記的吉祥地方,昆恭卻嘉波創建了薩迦寺,從之出現今日所傳稱的薩迦巴。此時昆族在修學寧瑪傳承之外,也研習流傳於十一世紀西藏新傳密法的理論與方法。特別是以卓彌大譯師(994-1078)與其弟子,所傳持的「道果」最為重要。

(圖/卓彌大譯師)

十二、十三世紀時,薩迦傳承在西藏的宗教和文化生活中,躍升至顯著的地位;這大部分要歸功於薩迦初祖——薩千貢噶寧波(1092—1158)、薩迦二祖——索南策摸(1142—1182)、薩迦三祖——扎巴蔣稱(1147—1216)、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1182—1251)及薩迦五祖——法王八思巴(1235-1280)在弘傳教證二法上的努力。

(圖/唐卡中央是薩迦五祖八思巴尊者。左下是初祖貢噶。寧波尊者。左上是薩迦二祖索南.澤莫尊者。右上是薩迦三祖札巴.堅贊尊者。右下是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

昆恭卻嘉波之子——薩千貢噶寧波,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殊勝的大菩薩、三界之尊,及尋求解脫者的導引。當他十二歲時,依止上師拔日大譯師(1040—1111),專一不移地修持了六個月,感得文殊師利菩薩親自現身,賜給他「離四執」的教法,於是薩千貢噶寧波於剎那間,了悟一切圓滿佛道之要點皆含攝於此教法中。他還精通一切當時所有西藏、印度聖人與成就者所傳授的顯密教法,特別是他持有印度大成就者昆瓦巴的道果遠近傳承。

 (圖/昆.恭卻嘉波)

他的兒子索南策摸證悟一切成就之內相,親見諸多本尊並擁有天眼通的天賦本能,能同時在不同地方示現六種色身傳法與灌頂,圓寂時即身化為虹光身消失在一片光明中,即身圓滿究竟佛果。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54 , Processed in 0.03649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