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薩迦昆族與薩迦傳承簡介』-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薩迦昆族與薩迦傳承簡介』-下

藏文原著 寶金剛仁波切 . 中   譯 阿奢黎黃英傑 


索南策摸的弟弟扎巴蔣稱,十一歲時即升座說法、辯才無礙:每日毫無間斷地禪修七十種密法,曾以神通阻止日蝕發生,具足前往不同的佛剎的能力。

扎巴蔣稱的侄子——薩迦班智達慶喜幢,是薩迦派和漢地淵源之始,他是文殊師利的化身,能立刻通曉一切教法,並獲得清晰的理解,對其他一切知識亦然。他從無數印度、尼泊爾、喀什米爾和西藏上師處受教,透過研習、深思和禪修,成為一位深廣的智慧藏者,與精通一切教法的大師。並進一步透過教授、辯論和著書立說顯揚正法。

[@more@]

薩迦班智達是第一位在辯論中,大敗印度外道學者的西藏人,聲譽因此遍揚全印度。他同時也是西藏第一位三因明、和十明的邏輯探究傳承的創始者。由於薩迦班智達身、語、意的功德如同尊勝法幢般為一切眾生所見,使得漢地的蒙古統治者——王子闊端汗(1206—1251),極為渴望見到他明月般的皎淨顏容,特派使臣邀他前往內地。

 (圖/大元帝師八思巴 統領印)

在一心禱願後,薩迦班智達決定接受其邀請以利益眾生。闊端是元太宗窩闊台次子、元定宗貴由的胞弟,具足無量財富和世間成就,正在找尋能夠引導解脫的全知上師。他堅持邀請薩迦班智達這位藏地最偉大的聖者擔負此任,薩迦班智達果然也如其所願地成為漢地的殊勝莊嚴。薩迦班智達在應邀前往漢地後,首先以獅子吼觀音法治好闊端汗的病,使他生起無比信心。但是有天當他正在教授「金光明經」,講到龜無毫髮時,闊端汗與其侍從決定要考驗他一下。因此,闊端王子要求一位漢地幻術師在湖邊變現一座幻化之寺,然後邀請薩迦班智達與他在那相會。在圓滿的禪修境界中,薩迦班智達不動聲色地投花加持該廟,說:如果我已具足八地菩薩以上證量,這座寺院就會成真。結果幻術師果然無法收回其幻術,該寺竟由幻成真。王子闊端與隨從們於是充滿信心,並賜該寺名為幻化寺,該寺位於甘肅涼州,也就是今天的武威,直到民初方毀於甘肅大地震,只剩地基殘址可尋。

法王八思巴是賢劫千佛第五十五佛的化身,他和叔父薩迦班智達一起到漢地,後來受到元世祖忽必烈(1260—1294在位)的邀請,在漢地弘揚佛法以利益眾生。每年度僧數以千計,有次在漢地對向七萬僧侶傳法時,他還捐賜巨額的黃金和其他財寶。

八思巴藉著精湛的辯論,擊敗七位精通仙術的道教徒,並使他們轉而皈依佛法。並造蒙古新字以回應忽必烈的摯誠請求,元世祖忽必烈在帝師之外,加封D寶法王。使八思巴首開D寶法王冊封先例,並為元明二朝沿用為冊封西藏佛教領袖的最高封號。

八思巴成為了忽必烈最上供養的對象的同時,也身為藏地三區的宗教和世俗統領者。雖身為薩迦派領袖,但他對佛教各種不同宗派均一視同仁。

從那時起,薩迦傳承和它的兩個主要支派——由哦千貢噶桑波(1382-1457)創立的哦支派,與茶千羅搜嘉措(1494—1556)所創立的茶支派,便以無數赫赫有名瑜珈士、和學者的世俗與精神加持為嚴飾。

(圖/哦巴祖師哦千貢噶桑播波)

現在的薩迦傳承,在第四十一任薩迦法王(1945—)的慈悲領導下,正往西藏以外的印度、東南亞、北美和歐洲播種扎根。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5:33 , Processed in 0.03859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