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世界佛教名塔 (續編中....)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世界佛教名塔 (續編中....)

預計略整:古今中外、世界各國佛教著名的佛塔資料,以完整一覽佛教在不同的國度流傳中,佛塔所呈現的各式莊嚴與殊勝意涵。

[@more@]

---------------------------------------------------------------

【世界佛教名塔】(續編中....)

---------------------------------------------------------------

01【印度聖地】http://www.lyu.org.tw/India/India_00.htm
02【佛教東傳】http://www.chiculture.net/1601/html/c01/1601c18.html
03【中國名塔】http://www.chiculture.net/0220/html/0220a01.html
04【佛塔大觀】http://www.fgyzx.com/html/fjys.asp?id=22
05【日本の塔】http://www.edupro.org/edu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27&blogId=38
06【佛塔的由來】http://www.fgs.org.tw/arts/childbook/5-1.htm
07【世界最大的佛塔群:婆羅佛塔遺跡】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c337d65481ff43cda77ac00a81115c91001

08...續編中....

---------------------------------------------------------------

06.【佛塔的由來】

----------------------------------------------------------------

【書名】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美術圖典精華版、看圖說故事-佛教美術小叢書(中文版)、(English)
【出版】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發行】佛光山宗委會
【網站】http://www.fgs.org.tw/arts/arts01.htm
【出處】http://www.fgs.org.tw/arts/story.htm

--------------------------------

佛塔的由來

一、佛塔的由來

(一)舍利

據佛經記載,佛陀在二千多年前去世後,佛弟子們按照印度的習俗將他火化。火化後,得到許多形狀、大小、顏色都不一樣、且質地堅硬的骨粒和骨片,稱為舍利。

因為人們再也見不到佛陀的真身了!對於思念佛陀的弟子和信徒來說,禮拜佛陀舍利,如同禮拜佛的真身。

(二)舍利瓶的由來和起塔禮佛

在佛陀時代的印度有許多小國,佛陀去世後,其中八國的國王為了把珍貴的佛舍利迎回自己的國家供養,而出兵搶奪,戰爭一觸即發!幸好有一個姓香的婆羅門(德高望重的祭司)提出將佛舍利分作八份的建議,讓各國都有佛舍利供養,因此和平地解決了紛爭。

八位國王請回佛舍利後,為了表示對佛舍利的尊重,皆以製作精美的舍利容器來盛載佛舍利,並建塔供養,於是佛塔成了佛教徒禮拜及緬懷佛陀之處。

--------------------------------

二、佛塔的樣式和結構

「塔」在印度的本義為墳陵,用以放置舍利瓶。在佛陀去世二百年後,印度出現了一位統一全國的偉大君主──阿育王,他廣建八萬四千座寶塔,積極傳播佛法,從此佛塔成為佛弟子思念佛陀的象徵。

既然佛塔從印度起源,為什麼我們所見的佛塔形狀都不一樣呢?因為佛塔在傳播的過程中,都會融合該國的建築風格,形成各式各樣的佛塔。

在外觀上,有的佛塔金碧輝煌,有的潔白大方、有的古樸典雅,各有特色。在形式上,分別有覆鉢式塔、樓閣式塔、單層塔、密檐式塔、藏式塔和金剛寶座塔等。然而,不論是哪一種佛塔,原則上都由塔基、塔身和塔剎三部份所構成,中國的樓閣式佛塔往往建有地宮。

然而,不論是哪一種佛塔,原則上都由塔基、塔身和塔剎三部份所構成,中國的樓閣式佛塔往往建有地宮。

--------------------------------

三、世界各國佛塔之最

為了讓讀者了解世界各國佛塔之最高、最大或最古老的建築,以下將依佛塔的形式逐一介紹。

(一)覆鉢塔

覆鉢式佛塔,是最早的佛塔樣式,它的樣子像個倒扣的鉢,又像一個土堆,保留了最初佛塔作為墳陵的風貌。

1、世界最早的佛塔

現存世界最古老且保存最好的佛塔,為印度的桑奇佛塔,約建於西元前三世紀至一世紀,最大特徵是佛塔上布滿精美的浮雕,其覆鉢的形式,奠定日後興建佛塔的基礎。

2、斯里蘭卡最高的佛塔

斯里蘭卡的魯般瓦利沙亞大塔,約建於西元前一世紀,塔身潔白,塔內供奉佛陀舍利,高約91.5公尺,是斯里蘭卡最大最宏偉的佛塔。

3、緬甸最高的佛塔

緬甸仰光的大金塔,高112公尺,塔剎、塔身皆飾滿金、銀、寶石,是該國最大的金黃寶塔,也是國家著名的地標。

4、尼泊爾最高的佛塔

尼泊爾的博拿佛塔,約五世紀創建,高60公尺,矗立在周圍林立的房舍中,是該國最大的佛塔,也是首都加德滿都的標誌。

(二)樓閣式塔

中國最常見的佛塔為樓閣式塔,此乃根據中國的建築風格而產生的佛塔形式。

1、世界最高的木構塔

中國山西省應縣的佛宮寺釋迦塔,建於一○五六年,高67.3公尺,又名應縣木塔,是世界最高的樓閣式木塔。

2、中國最早的琉璃塔

宋代琉璃工藝興起,中國河南省開封市的祐國寺塔,重建於一○四九年,因外壁塔身皆用褐色琉璃磚鑲嵌,儼如鐵質,又稱「祐國寺鐵塔」,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琉璃塔。

3、日本最早的木構塔

日本奈良縣的法隆寺五重塔,建於七世紀,塔高五層,往上逐層縮減,好像一隻從天而降的大鵬鳥,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構塔。

(三)單層塔

越南河內延祐寺的一柱塔,立在湖中一根圓石柱上,有如盛開的蓮花,風格獨特,建於一○四九年,是越南第一座木造建築及現存最早的寺閣。

(四)密檐式塔

密檐式塔的特徵是,塔身第一層特別高,以上則是層層密疊的疊檐,各層高度由下而上遞減,不能登上,故稱密檐塔。
中國河南省登封縣嵩岳寺塔,建於五二三年,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密檐式磚塔。

(五)藏式塔

藏式塔的明顯特徵是,塔身為平面圓形,上肩略寬,猶如一覆鉢。
北京市阜成門妙應寺白塔,建於一二七一年,塔身潔白,通稱「白塔」,塔身呈寶瓶狀,為中國現存最早、最大的藏式佛塔。

(六)金剛寶座塔

什麼是金剛寶座塔?台上建有五座塔,中央的一座特別高大。
印度比哈爾邦的大菩提寺,又稱正覺大塔,是佛陀的成道處。約建於西元前三至四世紀,主塔為方形錐體,四角各有一個與主塔形制相仿的小塔,為佛教徒最重要的朝聖禮拜地。

--------------------------------

四、奇特亮麗的佛塔

(一)寮國最具特色的佛塔

寮國永珍市塔鑾寺內的大舍利塔,建於一五六六年。其塔座為印度覆鉢式,塔身兼融高棉細長塔型和寮國的方瓶塔型,莊嚴華麗,是該國歷代最偉大的建築。

(二)中國的筍狀尖塔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的曼飛龍塔,建於一二○四年,由八座純白色筍狀子塔圍繞著一座高大的母塔,挺拔絢麗。

(三)以塔為中心的寺院

最早的佛教建築只有佛塔,所以佛教徒禮拜佛塔就等同禮拜佛陀。中國唐代流行佛塔為中心,殿堂圍繞四周的樣式,稱為塔院;到了宋代則將塔建在佛寺後面,元代以後佛塔就漸漸消失了。日本大阪市的四天王寺,始建於推古天皇元年(593),是日本最古的官方寺院,五重(層)塔位於中央,四周以迴廊圍繞,通往各殿堂,此為唐代塔院的樣式。

--------------------------------

五、寺院和佛塔的淵源

元代以後,中國多數佛寺只建佛殿而不建塔,因此塔的重要性逐漸被佛殿取代;到了現代,一提起佛教的建築物,人們聯想到的就是寺院。現在大家可以知道,原來最早期供奉佛舍利、佛像、讓佛教徒禮拜的是佛塔,後來才轉移至佛寺。

--------------------------------

六、寺院是佛塔功能的延伸

一般人總以為寺院就是誦經、禮佛的地方,其實現代寺院是一所多功能的教育中心,它的發展乃因應大眾的需要而產生,延伸了早期佛塔的功能。

以高雄佛光山寺為例,除了提供信眾禮佛的大雄寶殿、大悲殿、地藏殿等殿堂外,還有文化、教育、慈善等功能。如佛光文化出版社,專門出版各類佛教書籍,提供大眾閱讀;叢林學院是培育優秀弘法人才的學校,歡迎青年朋友就讀;更有慈悲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利益社會大眾。所以寺院功能是多元化的,如同人生的加油站,精神上的百貨公司,可提供社會大眾的需求。

--------------------------------

圖文出處:http://www.fgs.org.tw/arts/childbook/5-1.htm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048207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