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敏林金薩相關訊息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敏林金薩相關訊息

【敏林金薩相關訊息】
 
敏林堪千金剛薩埵覺智之旅聞法側記─
愚人如微燭之言語愈顯珍寶上師教言日光之輝煌

敬禮上師金剛心
敏卓成熟解脫洲首輔    林中香木眾生依止處
堪為頂嚴應求灌頂訣    千金難得三恩甘露瀑
金剛勇識大密一部主    薩埵有情此生最勝怙
覺了斷證功德佛陀果    智求菩提悲渡有情路
之前所造諸般輪迴業    旅途客塵「意修」輕舟渡
側看猶如說食不能飽    記誦思惟實修心專注
[@more@]緣起─

繼2009年來臺傳授大幻化網聽聞授授權、口傳及講授後,依怙主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於2010年再度蒞臺傳授實修法要「金剛薩埵意成就日修瑜珈別錄」為主的顯密教授。

連續兩年的教授,兼含理相與事相,對不同根器的金剛昆仲給予適合根器的解脫教授,乃緣上乘者依經續即可獲得成就,如禪宗六祖僅聽聞金剛經即開悟,前一世的敦珠法王離畏智慧金剛則於聽聞「智慧明銳利金剛續」開悟;至於無法直接掌握經續要義者,則需由成就者依據經續精義及自身證悟所寫下之儀軌,才能有實修的指引與所依,此亦為蓮師悲憫末世有情而留下無數伏藏的原因之一。而此次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所傳授之「敏卓林金剛薩埵意成就」,則是由諸多繁星般、百千伏藏師中之佼佼者─德達林巴 尊者所迎請出的伏藏。

2010年11月5日首先傳授本尊灌頂。

調整發心─

11月6日於教授一開始,仁波切提及雖然自己特別喜歡《入中論》,並具講授的意樂,但想及如果僅用數日的教學時間草草帶過,聽聞者未必能瞭解,也未必能因此生起歡喜,認為如此一來並不妥適、也不樂意如此行之,於是設想結合2009年的教授,令聞法者溫故知新有利無弊,所以決定進行複講。

誠然是繼2009年的教授進行複講,然而仁波切一開始仍提醒聞法者先思惟聽法動機為何,以良好的動機來聽法。

何謂良好的動機?

聽聞教法是為了利益一切無明的眾生,也是為了調伏自己的無明的緣故而來聽聞。不論顯密教法都非常注重動機,所以能否進入佛法的菁華,全看自己的發心為何,因此動機必須正確。以前許多上師傳法時,會要求聞法者自己唸一百次「調整動機」,所以不論何時內心保持善念的話,一切都是善業。

學習佛法不是僅僅在於靜坐、持咒、供養等而已,修行是自己在工作的地點,以清淨的動機、想法來進行各種行止就是善行。在日常生活中清楚地了知自己的從事行為的目的為何,以清淨的動機來進行,令一切所做所為成為善行的實修。為什麼說日常的工作也可以成為善業?佛陀所說八萬四千法門目的在於使眾生離苦得樂,能達到這一個目的的話就是法,所以說往生極樂世界或是成就佛陀果位,也是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所謂的佛法就是利益他人的想法、利益他人的行為,同樣地藉由秘密藏續的修行,達到去除內心的痛苦,也是一種方法。

何緣珍貴─

敏卓林傳承的金剛薩埵的珍貴之處何在呢?

仁波切開示:

「各個傳承中金剛薩埵的成就法普遍存在著,而敏卓林金剛薩埵是德達林巴 尊者於一髮母護持下而取出的伏藏,是依據秘密藏續修持的金剛薩埵法門。藏文廣軌即有六十幾張,包括火供、超渡、引導講解等,一生中修持所需均已齊備。在生起本尊、迎請、安住、供讚、唸誦……之過程,儀軌結合秘密藏續根本頌進行修持,因如此結合故而修持一遍敏卓林金剛薩埵即是修持秘密藏續……,總之,敏卓林金剛薩埵廣軌依據秘密藏續而作是其特點。」

同日並開示修法地點、時間、助伴的選擇以及物品準備等重點。

仁波切開示,密乘教法在於使外在與內在結合妥當,產生良好的徵兆與緣起,特別友伴方面渉及三昧耶的清淨,對行者心續穩定影響極大,必須謹慎從事。

11月7日進入實修儀軌的講解,但最重要的開示莫過於提醒聞法者:反覆思惟人的一生,自己已經活了幾歲,未來還能活多久,在接下來的日子不會如同像以前一樣如日中天,身體只會走下坡,不會再像先前一樣,故要為自己想一想,接下來能為自己做多少事……,同樣地,記得我們所做的一切,因果業報累積在心,不存於肉體,而決定了下輩子的去處……。

11月13、14、15日儀軌教學及帶領實修。

在教學過程中仁波切逐句解釋儀軌偈頌的意義及觀修方式,講解中或許是看到法座下眾多不鈴杵齊飛、手鼓漫天的「混亂」情形,還以不純熟的中文問大家「瞭解嗎」,並不厭其煩地示範修法中所運用的手印及法器使用方式。儘管金剛薩埵本尊示現寂靜相,然而仁波切還是順應講授內容為無上瑜珈而詳加解釋甘露、食子、忿怒尊及障礙邪崇的意義,指出顯、密均有種種佛示現的形相,僅是示現不同,意義沒有差別。

此外,講解教法中間休息時,諸多與會金剛法友紛紛起立活動、飲水及上洗手間之際,仁波切仍安坐於法座之上,聆聽部分法友的疑問,一一予以善巧答覆,未見些許不耐神情。以仁波切為敏卓林第八任堪千雅旺欽哲諾布之轉世,也是羅千達瑪師利尊者法座的繼承人,在敏卓林寺中地位僅次敏林澈千仁波切,更是寧瑪巴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的副主席,傳法期間輕車簡從,不講究排場,不談涉怪力亂神,善於觀察因緣審慎授法,樂於聆聽弟子提問,實為與會金剛法友之福。

愚人感觸─

談及發心、因果、無常這些耳熟能詳的名詞,似乎對於耳朵及精神有某種特別的作用力,然而在進入講法之前,仁波切總是再諄諄提醒……,這是為何之故?

五大伏藏師中的諒拉尼瑪偉瑟所取出蓮師授予空行依喜措嘉的「空行教言」中不也可見皈依、發心這些前行?試想依喜措嘉乃是普巴金剛成就者,也是蓮師大部分伏藏法的助伴,何以蓮師還要再叨絮這些基礎?只因伏藏是為了成熟、解脫後世的眾生,蓮師既然預見了現代人需要再講述這些內容,暫時間還無法親見蓮師聽法之前,有機會從示現人身的上師聽講時,又何樂而不為呢?

金剛乘殊勝之處之一即是法門眾多,可因應不同眾生根器及所欲對治之煩惱,而觀修不同本尊、解脫道大手印大圓滿或方便道六瑜珈,甚至運用四大於修行中,特別具有應器與法的特色。其中觀修本尊部分,無上瑜珈部有許多多面多臂本尊,而金剛薩埵示現一面二臂相觀修較易,功德利益卻極為殊勝,是大幻化網寂忿百尊的出處,尤其在消除業障方面功德偉巍,巴楚仁波切於普賢上師言教中已闡明:「上師金剛薩埵是集百部於一部之自性(即百部之總體)稱為大密一部金剛薩埵。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一切寂靜、憤怒本尊也全部可以包括在金剛薩埵之中。因為本體觀為根本上師,所以也包括了上師瑜伽,稱為珍寶總集之觀修法,是極其甚深究竟之法。如前所說密咒也無有比咒王百字明更殊勝的。因此我們應當了知何處也無有比此更甚深之法」。

文殊菩薩告訴宗喀巴大師的:「迅速實證菩提道的方法,就是要做以下三件事:第一,修持淨化,積聚功德;其次,向上師祈請,第三,修心以邁入菩提道。」而金剛薩埵淨化業障之功德照然偉巍,《普賢上師言教》中已引諸多經續證明,敏卓林傳承金剛薩埵又向為諸多前賢大德所一致推崇,今逢敏卓林傳承戒律首座 敏林堪千仁波切傳授來自於第十一代敏林澈千及頂果欽哲法王之本尊灌頂、儀軌詳釋、手印、法器的使用,誠然為聞法者奠下與此殊勝法門的因緣。

其次,本法之日修儀軌、廣軌以及講解導引均已由翻譯成中文印行,對於有心深入無上密法的法友而言,完整參加本次教學後,行有餘力者亦可偱序漸進,請求廣軌、夢瑜珈、決(斷)法、火供等進一步教法及諸般羯摩事業應用之法教授,以完成自利利他事業。

結語─

日忙生活給養,夜遊夢幻都市,食求甘厚美味,行貪華駟名車,職謀高位優薪,事求屍位素餐,言希他人無違,意存諸事順心,入願財寶盈屋,出欲前呼後擁,少圖美貌嬌妻,壯思功成名成,老望顯赫孝子……,哀哉!光陰倏忽、世間無常,多少前賢大師已示現無常而去,我等焉能坐看歲月蹉跎啊 !?

文//袞桑旺趣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13 , Processed in 0.046841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