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菩薩戒的意義與功德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菩薩戒的意義與功德

一切有心者 皆應攝佛戒 眾生受佛戒 即入諸佛位 位同大覺已 真是諸佛子。《受菩薩戒儀》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作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齋生天報。持十戒、具足戒,出煩惱之愛河,得羅漢之聖果。」

菩薩戒,乃大乘菩薩所受持之戒律,又作大乘戒、佛性戒、方等戒、千佛大戒。受菩薩戒的佛弟子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得戒和尚,文殊師利菩薩為羯磨和尚,彌勒菩薩為教授和尚,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尊證阿闍黎,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為同學伴侶。

[@more@]《梵網經》云:「欲受國王位時,受轉輪王位時,百官受位時,應先受菩薩戒,一切鬼神救護王身百官之身。」

戒為無上菩提本,佛陀親制的戒法,近能保護佛弟子,消災解厄、遇難呈祥;遠能作為清淨三業得道證果的基石。

受持菩薩戒的功德,菩薩戒涵蓋七眾戒,超勝一切戒功德,而且是過去七佛戒法,這是菩薩戒的殊勝與尊貴處。如《梵網經》說: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都是由於受持菩薩戒而成佛;未來星宿劫中的千佛,仍然要受持菩薩戒才能成佛。所以,菩薩戒是諸佛本源,是菩薩的根本,也是一切佛弟子成就佛道的根本。 此外,《梵網經》記載,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

感得十方諸佛湣念、守護。臨命終時正見,心生歡喜。所生之處,與諸菩薩為友。功德多聚,戒度成就。今世後世,性戒幅慧圓滿。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4:53 , Processed in 0.035037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