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此生不貪著.一屆「宗門實修」講座心得回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此生不貪著.一屆「宗門實修」講座心得回饋

文 / 金吉祥女 

因緣際會,我能隨台灣列些林佛學院的求法團到印度瓦納那西聆聽尊貴的大寶法王針對華人弟子的開示。出發前,我並沒有任何的期望或期待,甚至,很慚愧的,我也沒有為利眾生清淨、殷切的動機。促使我到印度的原因只有三個簡單的理由:第一,我要親見大寶法王;第二,親自體會傳說中的聖地;第三,希望對這個傳承的教法和修法有更深入的了解,以決定自己將來努力用功的方向。聽完五天的課後,我覺得自己是無比的幸運,因為法王開示的,是最基礎的,但也是最關鍵、最重要的法教。我將此番聽到的、最受用的法教,總結歸納為一句話---此生不貪著! 

[@more@]

以它來作為心得報告的題目,同時也用以期勉自己時刻不忘卻此行的收獲。 

在瓦納那西的創古寺的五天當中,不但每天早晨有法王的開示,而每天的下午還有創古仁波切親切地為我們介紹印度的聖地。創古仁波切的說明和講解,對於許多初次到印度的我們,有著很大的幫助,解開了許多的疑惑和對聖地潛在的誤解,不但加強了我們對聖地的虔敬心,更讓我們昇起對佛法的信心。除了創古仁波切之外,我們還有機會親近嘉察仁波切、貢噶仁波切、以及列些林佛學院的校長確戒仁波切。 

雖然課程的文宣標示的內容是「四加行」和「遙呼上師」,但很感謝法王能根據學員的程度而將內容做了大幅度的調整,使得此次的課程重點放在以下四部份:「皈依」、「出離心」、「菩提心」、「四共加行」。特別是法王的「皈依」和「出離心」的開示啟發了我許多的感想,所以我就這兩個題目,抒發自己的心得體會乃至於部份的疑惑。 

一般來說,是不是一位佛教徒,可以從是否受過皈依戒來做為一個界定。對剛開始接觸佛法的人,尤其是西方的法友,受皈依的這一項儀式是一個進階的門檻,因為其中涉及到求怙、信心和誓約。經過法王的講解後,我才逐漸體會到皈依應有的次第和應有的謹慎態度,這不但是對自我的尊重,也是對法的尊重。法王以醫生、藥物、護士來貼切地譬喻佛、法、僧三寶。而我想,一個生了病的人,首先要能認知自己生了病,要能昇起需要接受幫助、接受救護的心,深信一定有方法可以拯救自己。若想得到妥善的治療,就必須要慎選醫生,若是病急亂投醫,有可能達到反效果,不但沒有獲得幫助,反而加重了病情。病人必須對醫生本身的醫術和醫德有所了解而產生信心,不僅僅對醫生有信心,並且要對輔助醫生治療的藥物和護士們也要有信心。除了對外在條件有信心,病人也跟著要有所配合,能遵守醫生的指示。皈依即是建立在因為了解而得來的信心之上,皈依戒即是病人恪遵醫生指示的戒律,授戒的上師即是這項約定的見證人。由於有一位證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更能謹慎小心於戒律的持受。所以,建立在明白、清楚的信心上的皈依,才是最佳的皈依態度。因此,最好在行皈依前,我們先能對佛陀的一生、其言行和教法有一番清楚的了解,如此的皈依才是如法的皈依,而非盲目的皈依。 

法王對「出離心」的開示是用中文講的,不但給我的震撼力最大,並且我個人覺得是此次講座的精華。當然做為一個中文的聽眾,聽中文開示來得更直接方便,但那種可以和法王「語言與意念同步」的感覺更為重要,法王講到那兒,我們的意念可以同時領會到那兒,那對聽法者來說,絕對是無以倫比的「佛法的享宴」。基於此我和所有中文聽法者的私心(雖然法王已在授課的最後一天表明了多用中文開示的心願) ,我在此仍然要懇切地祈請法王將來有更多、更長的中文開示,這對漢地佛法的興盛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 

「出離心」是小乘的基礎,但很慚愧地,自己對「出離心」的了解和修持是非常的模糊和淺薄的。經過法王的開示後,我還是感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部份。絕大部份的人趨向佛法、尋求庇護,是由於在世間八法中的追逐中產生了痛苦,轉而尋求「離苦得樂」的方法,但仍然是心繫世間八法中可以獲得的快樂;所以很自然地會興起對佛法的期盼為:希望佛法可以幫助我們在世間八法中,只有獲得成功的快樂,而沒有失敗的痛苦。但「出離心」卻指出世間八法是不值得留戀、執著的。佛法要解決的並不是此生遭遇到的問題,而是「此生」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所以要進一步切斷輪迴的循環。為了闡述「此生」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法王開示了產生「出離心」的因緣為認識到「輪迴的無意義」和「輪迴的過患」。就輪迴的無意義而言,有另一種觀點認為我們若能在這一生中遇到的問題的時候,從教訓中學習,而改進自己,那麼我們在下一生中,就不至於犯同樣的錯誤,而會有「下一生」會更好的結果,如此生生世世的不斷改進,我們可以在世間法中享受到越來越多的快樂。就這個世間法的論點而言,輪迴是具有意義的,除非我們能真切地體驗到不論多成功,世間八法並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那麼我們才會真正地放下對世間八法的不切實際的執著。但這一點卻不是那麼容易看得透、想得通的啊!我可以找到最 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本尊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佛陀的出生家世可以說是集世間最富、最美、最好於一身,但這些世間的美好成功,並沒有帶給他平靜和快樂;他不僅在內心裡捨棄了這些東西,也在行動上捨棄了眾人稱羨的一切。但佛陀在當時已具有看透一切的智慧,凡夫俗子如我們,又能 誰看得透呢?希望法王在這方面的開示能多加闡釋演繹,讓我們對世間八法產生真正的厭離之心。 

再者,坊間有些書籍講述如何將佛法運用到事業當中,來創造更多的財富,以獲得事業的成功。當然,更多的財富和事業的成功並非佛法的目的,但若能「不執著地」在世間八法中取得成功,是不是可以增強一般人對佛法的信心呢?或者這種方法很容易導致偏執的副作用,反而落入了「自我安慰式」的佛法?即使是「自我安慰式」的佛法,可不可以將其視為短暫、權宜的方便法門呢?“還是自我安慰式”的佛法,正如法王比喻好比是患了癌症的病人,是不是在一開始,我們就該予以斷除,以免逐步走上絕路呢﹖ 

再來提及「輪迴的過患」。由於我們已開始了初階的佛法修習,除了有機會接受大大小小的灌頂外,還親見過法王,有時心裡會不由自主的自以為是的認為,有了這麼多的加持和保護,自己墮入三惡道的機會應該是很小了;未來的輪迴應該不會太慘,最起碼應該也還可以當人,繼續聽聞佛法。在某種程度上說,這或許可以稱之為對佛法救護的信心,但是另一方面旋即又落入了「自我安慰式」的佛法。這兩者之間的區分和平衡似乎不太容易。

我們在創古寺時,有機會觀賞僧眾精彩的辯經,對於透過邏輯的分析來進一步了解佛法的義理的方式很是讚賞。畢竟現代人的教育水準提高,相對地也很能接受經由邏輯推演而得來的知識。尤其研究和推敲是「聞、思、修」當中「思」的重要一環,許多對教法模糊不清的地方,都可以透過這樣的辯證而獲得澄清。我想是不是有可能把目前僅限於佛學院內的辯經方法,推廣普及到一般的修學者當中,使其能成為我們研究了解佛法的工具?當然,給一般修學者的辯經,或許在形式上會更為簡單,只取其精神和精髓所在。如此一來,一般修學者也能體驗一下活潑生動的修學方式,培養邏輯思維的習慣和能力,斷除盲目的相信或自以為是的狂妄自大。尤其我所親近的中心,其所舉辦的大大小小讀書會,共有18個之多,如果我們可以引進這樣的研修方式,不但可以讓修學者更具有臨場參與感,也可以讓組織者更清楚每一個人對義理的了解程度,而根據每個人的程度,予以更佳的協助。至於語言上的使用,就必須更方便善巧,可以有各種語言如中文或英文的辯經,畢竟推廣運用的只是這一套方法。

出處化育網 - http://www.hwayue.org.tw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3:22 , Processed in 0.03169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