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佛說佈施功德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佛說佈施功德

布施佛塔寺廟有什麼功德利益?

佛不說妄語,關於布施功德,在「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第十品校量布施功德緣品」中,佛陀為地藏王菩薩解說布施的功德,十分詳細清楚,請見以下的原文和白話翻譯對照……

[@more@]

地藏菩薩本願經 卷下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校量即比較大小,布施就布施,為什麼還要比較大小?有兩個道理:一個是福田的大小比較;再者是發心的大小比較。

依福田的大小來比較,聖人的福田比凡夫要大太多了。至於發心呢?在這裡指的就是布施的心,難發起的大悲心自然是更為殊勝和不容易,所以可以知道:「最大的福報是從心裡生出來的,這是內心的境界,而不是由外邊的田,外邊的田是外在的境界,所以布施永遠問自己的發心!」

原文: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

譯文:這時候地藏菩薩仰承佛陀的威德神通,從座位上站起,接著右膝著地雙手合掌跪著稟白佛陀:「我觀察這六道眾生,有享受一生的福報;有享受十生的福報,更有享受百生千生的福報,為什麼布施的物品一樣,受佈施的人一樣,所得的福報結果卻會不一樣呢?懇求世尊為我解說。」

原文: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眾會,說閻浮提布施較量功德輕重,汝當諦聽,吾為汝說。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譯文:這時候佛陀告訴地藏菩薩:「我今天在忉利天宮地藏法會,為所有參加法會的大眾解說有關閻浮提人布施功德的輕重,你要仔細聆聽,我現在就為你解說。」地藏菩薩稟白佛陀:「我對這件事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十分樂意聆聽世尊您的開示。」

原文: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 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

譯文:佛陀告訴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國王、宰相及輔佐大臣、富貴的大長者、貴族的 大剎利,或事奉大梵天王的大婆羅門等,這些最尊貴的種族假如遇到最下賤的 貧窮人,甚至是六根不全,胸骨凸起 ,或殘缺,或啞巴,或耳聾,或痴呆, 或眼瞎,像這樣身體有種種殘缺的人。

原文: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

譯文:當這些大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尊貴種族的人,要行布施時,如果能夠具足大慈悲,憐愍最下賤貧窮,六根不完具的這些人,並且以謙虛卑下的心,面帶慈愛的笑容,親手拿著東西布施給他們;即使派人去布施,仍然秉持著慈悲心,以親切的話語關懷愛護這些貧窮低賤的人,那麼這些布施者所獲得的福報利益,就像是布佈百個恆河沙數的諸佛一樣的不可思議。

原文: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譯文:為什麼?因為這些行布施的國王大臣及貴族們,他們是上流社會高高在上的人,但他對於最下等貧窮以及種種六根不完具的人,能夠發起大悲心,這是很難發起的心,要知道供養佛的心容易發起,但要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軟言慰喻這些貧賤的人,實在是很難得的發心,所以他才會有如此大的果報,此人就是百千生中,也常得到七種寶物具備,更別說是食衣住行這些平時日常生活所受用的東西。」

原文: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

譯文:接下繼續說,地藏!「未來世如果有國王、大長者、大剎利乃至大婆羅門等,遇到修造佛塔佛寺;或塑造佛像;或是菩薩聲聞辟支佛的形像,能夠親自參與供養布施,那麼這些國王貴族等一定能得到三劫身為帝釋 天王的福報,享受盡的殊勝快樂。

原文: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譯文:如果能將布施修造佛像,乃至聲聞辟支佛像的功德福利,迴向給法界所有眾生,那麼這些大國王及貴族等,因為迴向法性理體的緣故,本來只有三劫身為帝釋身的福報,因這一迴向法界,一下子變成了十劫當大梵天主的果報。」

原文: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

譯文:繼續說吧,地藏:「如果未來世有國王、宰輔大臣、或大婆羅門等,遇到過去佛菩薩的塔寺,聖像或經卷,有損壞破落的,能發心把他修補好,那些國王大臣乃至婆羅門等或自己參與辦理;或勸他人發心參與;甚至於勸百千人等共同布施共結法緣佛緣,像這樣的話,那麼這國王等人百生千生可以轉生為轉輪聖王;其他與國王等共同發心布施結緣修補的人,則百千生中常轉生為小國國王。

原文:更能於塔廟前,發迴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譯文:如果將佛塔寺廟修補好了,再將此功德一一迴向法界真如理體,這樣一來這國王以及同發心布施的這許多人,便都可以成就佛道了,因為修補塔寺的功德迴向法界,這種功德果報實在是無量無邊啊!」

原文: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譯文:接著繼續說,地藏:「未來世中假如有國王、大臣,乃至婆羅門等,遇見老人、病人,或是生產的婦女,如果能在一念之間發起大悲心,布施給他們食物、醫藥,或生活用具,使他們獲得安穩快樂,這樣的布施所獲得的功德最不可思議,一百劫中常做淨居天的天主;二百劫中常做六欲天的天主,到最後終究成佛,永遠不會墮到惡道裏去,甚至百生千生連耳朵都聽不到受苦的聲音,更何況是自己去受苦呢?」

原文: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迴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帝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譯文:又地藏:「如果未來世中有國王、大臣,乃至婆羅門等,能依前面所說,布施給老人病人,以及生產婦女,和需要幫助的人等,則能夠獲得無量的福報。如果你不但能布施,而且更能將布施的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不管你的布施是多是少,都能畢竟成就佛道。

更何況只是轉輪王或帝釋天主或大梵天主的福報呢, 所以啊,地藏!

要普遍去勸化眾生如此學習,要懂得將自己所布施的功德,不管多少都要迴向法界啊!」

原文: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譯文:佛陀接著又對地藏菩薩說:「未來世中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在佛法當中,種很少的善根因緣,少到像一根毛髮或一粒沙塵這麼細微,但他們所受的功德利益卻大到難以比喻。以水為例,如以一滴水置入大海,這一滴水固然微小,但置入大海之中則與大海的水没有分別,佛的功德福田,大到無量無邊,當然更勝於大海,所以我們在佛法中的三寶去做一些善行!再把它迴向法界,就像在佛的功德福田中一樣的不可思議!」
 
原文: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譯文:佛陀繼續對地藏菩薩說:「未來世中,假如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到佛菩薩像、辟支佛緣覺像,甚至轉輪王形像,只要能布施供養,都能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報,常常在人天道中享受殊勝妙樂。假如你能將此布施功德迴向法界,那麼這個福利就大到無法比喻了。」

原文: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迴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譯文:佛陀再次為地藏菩薩說:「未來世中,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如果遇到大乘經典,即使只是聽聞一句或一個偈頌也好,能夠發起殷勤鄭重的心,讚歎恭敬大乘經典,並布施供養經典,那麼這個善男女就能獲得無量無邊大的果報。如果能將此功德迴向法界,那麼這個福報更大,大到能令這善男女成就佛道。」

原文: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歎,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譯文:佛陀再繼續說:「如果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到佛塔寺廟,或大乘經典,如果是要建造新的佛塔寺廟,或刊印新的經典,那我們就布施,使他趕快造印完成,造印好了後恭敬供養,頂禮 讚歎;假如是遇到舊的佛塔寺廟,或舊的大乘經典,已經破落損壞,那就發心修補整理,或使它重新刊印流通,是獨自發心去做;或是勸募大家共同發心來裝修整理,像這樣發心的人在三十生中常做諸小國的國王,而這個大布施的施主呢 ,則常為轉輪聖王,並且還能以五戒十善之法來教化其他諸小國王。」

原文: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

譯文:接著,地藏!「未來世中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在佛的教法中種下善根因緣,或是布施供養;或是修補佛塔寺廟;或是裝修整理修補經典,甚至小到如一根毛一粒塵、一粒沙一滴水那麼細微的善事,如果能將這些善事迴向法界,那麼這個人的功德百生千生中享受種種殊勝的美妙和快樂!

原文: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譯文:如果你不會迴向法界,你迴向給自己的親屬,或者迴向自己,雖然你沒有迴法界,這個福報仍然是很大的,大到能三生享受安樂,所謂捨一得萬報,如同你供養布施一塊錢,則來生來世享受一萬元的福報。如果你迴向法界,你只要有一滴水般的布施供養,就像把這一滴水倒進大海中,與大海相合,這一滴水就變成了深廣無邊的海水,不可計量。

所以啊,地藏菩薩!這個布施功德的因緣就是這樣,雖然布施的財物是一樣多,但為什麼所得的福報卻是不同,有一生享福,有十生享福,有百生千生享福呢?這都是由於布施者發心不同,迴向不同所造成的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4:01 , Processed in 0.02568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