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讚僧功德經】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讚僧功德經】

玄奘取經圖
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
善心僧中施掬水,獲福多於大海量,微塵尚可有算期,僧中施寶無有盡。
[@more@] ---------------------------------------------------
讚僧功德經
 
阿含經中略集出,歎大□□□□□,□□□□□□□,以大梵音讚僧寶。
如地堅牢□□□,□□□□□□□,我末法中出家人,常住僧讚□□□。
□□□□□□□,志求菩提微妙果,於濁苦惡世界中,常在如來清淨眾。
僧中或有求四果,或以證果在僧中,此等八輩諸上人,和合僧中常不斷。
或有頭陀常乞食,或有山間樂寂靜,乃至於微細戒中,不犯如來嚴命教。
或有深廣學智慧,或有息慮習諸禪,并皆集在僧眾中,猶如百川歸大海。
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
善心僧中施掬水,獲福多於大海量,微塵尚可有算期,僧中施寶無有盡。
若人當來求遠離,越於生死貧窮河,應當速疾志誠心,於僧寶中樹因果。
於此最妙良福田,若有種植功德子,當來收獲無邊畔,由如雲中含大雨。
施者不籌量度者,平等奉施無二心,是人方可能堪任,受人天中勝如果。
無量功德具莊嚴,大悲世尊弟子眾,凡人肉眼難分別,由如灰覆於火上。
或有外現犯戒相,內祕無量諸功德,應當信順崇重之,賢聖愚凡不可測。
或有外現具威儀,或示未能捨其欲,外相人觀謂凡夫,不妨內即是其聖。
內如四種菴羅果,生熟難分不可別,如來弟子亦如是,有戒無戒亦難辨。
是故殷勤勸諸人,不聽毀罵僧寶眾,若欲不沈淪苦海,常當敬重植良田。
常欲□中受樂者,亦當供養苾芻僧,勿以凡夫下劣心,分別如來弟子眾。
若有清信士女等,能於十念生信心,平等供養苾芻僧,是人獲得無量報。
若於僧中起邪見,當來定墮三惡道,世尊親自以梵音,金口弘宣誠不妄。
寧以利刀割其舌,或以捻杵碎其身,不應一念嗔恚心,謗毀如來淨僧眾。
寧以吞大熱鐵丸,寧便口中出猛焰,不應戲論以一言,毀罵出家清淨眾。
寧以利刀自屠割,殘害支節毀肌膚,不應戲笑調凡愚,何呪打罵苾芻眾。
寧以自手挑兩目,寧於多劫受生盲,其於習行離欲人,不應惡眼而瞻視。
寧毀精舍及制多,寧焚七寶舍利塔,勿於僧中出惡言,誹謗如來清淨眾。
毀塔之人自墮落,經無量劫受諸苦,好說眾僧短長者,自墮亦引無量眾。
是故智者善思量,勿於僧中起輕慢,善自防護口業非,莫談此持彼犯戒。
若一惡言毀沙門,當墮泥犁受極苦,從地獄出得人身,即招聾盲瘖瘂報。
世間多有愚劣人,談說僧尼諸過惡,因茲墮落惡道中,永劫沈淪沒苦海。
大悲世尊禮大眾,尊敬和合大德僧,諸佛尚自致慇懃,何況凡夫輕慢眾。
世間多有信心人,崇重世尊弟子者,聞說三寶短長時,怨於僧中起邪見。
因此退敗諸善人,毀壞如來清淨眾,不見賢劫千世尊,是故智者應思忖。
昔有俱迦離苾芻,以一惡言罵僧眾,猶落鉢頭磨地獄,舌被犁耕數萬段。
亦有迦葉佛弟子,謗毀無量世間人,承斯惡業捨殘形,還受耕舌地獄苦。
沙門懷忿毀諸人,尚招無量口業報,何況無戒白衣人,罵僧免墮惡道者。
是故智人不應罵,乃至草木塼瓦等,況毀清淨出家人,習行離欲善法者。
縱使慾火熾燒心,點污尸羅清淨戒,不久速能自懺除,還入如來聖眾位。
如人暫迷失其道,有目還能尋本路,苾芻雖犯世尊禁,雖然暫犯還能滅。
如人平地蹶脚時,有足還能而速起,苾芻雖暫缺尸羅,雖犯不久還能補。
猶如世間金寶器,雖破其價一種貴,木器縱然全不漏,不可比於破寶器。
破禁苾芻雖無戒,初心出家功德勝,百千萬億白衣人,功德縱多不及彼。
出家弟子能堪任,繼嗣如來末代法,萬德無量在俗人,不能須臾弘聖教。
最下犯禁破戒僧,供養由獲萬億報,是故世尊讚勝因,天上人中受尊貴。
是故殷勤勸諸人,勿毀如來僧寶眾,今生習惡因緣故,當來業成亦毀佛。
緣茲身口意業支,永斷世間人天種,當墮三塗惡道中,億劫沈淪無休息。
若於清眾起正信,無有毀謗名僧罪,常能防護口業過,不談如來僧寶眾。
若人於僧有罵罪,應須志誠速求懺,於僧勿起憍慢心,來生受苦必當悔。
如僧剎那有功德,其福不容於大地,何況經月累歲年,堅持如來嚴禁戒。
是人持戒功德報,佛於一劫說不盡,況餘凡俗知其邊,福等虛空無有量。
當知功德廣莊嚴,釋迦如來僧寶眾,是故不聽在家者,毀辱打罵出家僧。
縱見沙門犯戒時,當寬其意勿嫌毀,如入芳叢採妙花,不應摘選枯枝葉。
廣大清淨佛法海,多有持戒精修者,其中縱有犯威儀,白衣不應生毀謗。
譬如田中新苗稼,於中亦有稗莠草,應可一種敬良田,不應揀選生分別。
是以世尊制諸人,不聽毀謗沙門眾,唯當尊重生敬心,同此受勝諸天報。
佛日滅沒雖久遠,僧寶連暉傳法燈,由如龍王降甘雨,大地萠芽普洽潤。
和合僧寶亦如是,雨於如來妙法雨,滋潤枯渴諸群生,長養善牙功德種。
於多劫中宿植田,得為如來弟子眾,處在賢聖法海中,飲妙解脫甘露味。
傳持世尊末代教,流化十方諸國土,利益一切諸眾生,令佛法輪恒不絕。
佛法久後滅沒時,伽藍精舍毀成聚,龕塔尊像併荒良,設欲供養難可得。
壁畫僧形不可見,何況得聞於正法,人身難得生人中,佛法難逢今已遇。
如何於妙良福田,不種當來功德種,冥路懸遠不可達,當辦資糧備前所。
善福田中不種植,當來嶮路之資糧,是故諸人應善思,聞經僧中應惠施。
依經我略讚僧寶,功德無量遍虛空,迴施一切諸群生,願共當來值彌勒。
---------------------------------------------------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9:09 , Processed in 0.03188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