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塔的樣式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塔的樣式

塔的建築樣式主要有:樓閣式塔、亭閣式塔、密簷式塔、覆缽式塔、金剛寶座式塔、過街式塔、經幢式塔、寶篋印式塔。

[@more@]

其他形式還有:

無縫式塔

無縫式塔也稱為“中國窣屠婆式塔”,因基本形象是在基座上安放一個圓形的塔體,塔體無縫,所以在有些地方被形象的稱為“蛋塔”或“印塔”。這種塔的特點是沒有塔刹和塔脖子(十三天),與窣堵坡、覆缽式塔等有本質的區別,自成一個體系。

這種塔始建的年代無從查找,目前最早的是唐代天寶年間(746年)建造的大姚白塔,因其式樣而被當地人成為“罄錘塔”,也是現存最大的一座。以後各個時期都有所建造,如河南少林寺塔林、北京潭柘寺塔林中都有這種樣式的塔。

花式塔

花式塔也可稱作異形塔,這一類塔的沒有固定的規制,造型很不正常,有時是幾種類型的塔的組合。從組合形式上,有的是將樓閣式塔與覆缽式塔相結合,或密簷式塔與覆缽式塔相結合,或經幢式塔與金剛寶座式塔相結合。造型的變化還反映在分層、雕刻、組合順序上於其它類型的塔差異明顯。

花式塔從北魏開始出現,這類塔數量不多,各個朝代或多或少都有建造,多建在塔林或大的塔群中。花式塔中,有一種花塔,是遼金元三個時代在北京地區創造的一種式樣,也不是正常看到的式樣。通常塔身的上半部分是蓮花狀,有的演化為層層的亭閣式佛龕,遠看如花朵一般。花式塔通常結合了亭閣式塔的頂部裝飾、密簷式塔的須彌座和樓閣式塔的塔身,這種塔的造型有很強的宗教色彩。目前現存的花塔僅有十幾處,其中兩處在北京。元代建造的小型石塔由大量的花式塔。這一時期社會複雜,國家缺少統一的標準,使塔建缺少規律,因此塔的造型各異。明清是的墓塔樣式很多,幾種形式的組合很常見。

花式塔的產生體現了建造者和設計者的標新立異,是一種形式上的創新和嘗試。

除此以外還有支提式塔(石窟)等,除花式塔幾種了一些建築形式不是很固定的內容(如花塔、組合式塔等),其它形式的塔都有固定的形制和樣式,形成歷代延續的一種標準格式。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1:57 , Processed in 0.03069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