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南亞的塔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南亞的塔

南亞是亞洲塔的源頭,最早的塔出現在印度,並在此發展並隨佛教傳播到亞洲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並與當地的文化和建築藝術結合形成了不同風格的塔系。

[@more@]

印度是佛教的發祥地,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的遺骨就在舊王舍城,在那裡分配了佛祖的舍利,盛舍利的舍利瓶是一種葫蘆形的罐,為盛放舍利而建的塔也就採用了這樣的形式。塔出現後隨著佛教的傳播大量建造,早期的塔一般分成五個部分:台基(基座)、半球形的塔身、平頭、塔傘、塔蓋,相關的介紹可以見窣屠坡。現存的阿育王建的桑齊大塔可以一見這種風格的形制,這種形制建立了塔的基本形體和外觀式樣。後來印度的塔也在不斷的發展,中世紀的時候印度建高塔成風,那時所建的佛羅伽耶大塔成為了金剛寶座式塔的前身。印度的塔表面的雕刻很是精細繁多,這一特點東南亞地區的得到更大限度的發揚。

尼泊爾緊鄰印度和西藏,在歷史上曾經長期是吐蕃王朝的藩屬國,在文化上深受印度和吐蕃的影響,許多早期佛教遺跡就在尼印兩國之間的邊境線上,傳說的阿育王所造的八萬四千塔中有五座就在加德滿都南部的帕但市。尼泊爾的建築風格與印度北部以及中國西藏接近,早在西元100年時就開始建塔,多是磚石結構。

由於地理上的關係,南亞的塔建風格與西藏的塔建風格長期相互的影響,這主要體現在覆缽式塔上。在中國,覆缽式塔的原型在南北朝以前就已出現,但發展很慢,元代時由於喇嘛教的興盛,尼泊爾工匠阿尼哥進京建塔,使中國覆缽式塔的建造得到提升。許多去過印度的高僧也帶回了印度的塔建風格,其中金剛寶座塔的樣式就是直接來自於印度,花塔也受到印度高塔雕刻甚多的影響。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47 , Processed in 0.03705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