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1-一、宣講四法印的必要-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1-一、宣講四法印的必要-慈誠羅珠堪布

一、宣講四法印的必要

今天的講題,是三法印或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實際上,四法印中的最後一個法印,是修持前三個法印的結果,真正的修法,已經包含在前面的三法印當中。前三個法印是因,第四個法印是果,修好前面的三法印,就能到達第四個法印的境界。

[@more@]

任何一種修法都是一樣,在修法之前,必須首先瞭解該修法的見解,在對見解心知肚明以後,才能正式開始修持該法。如果沒有正知正見的引導,修法就會成為盲目的修法;當然,倘若僅僅具備正知正見,卻缺乏進一步的修持,修法也就起不到作用。所以,正知正見與修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只有二者的有機結合,才能夠斷除煩惱,獲得解脫。因此,在講解三法印的修法之前,我們也必須知道三法印的見解。

那麼,三法印的概念究竟從何而來呢?據佛經記載:在釋迦牟尼佛即將示現圓寂的時候,有弟子曾詢問釋迦牟尼佛:佛陀圓寂以後,如果有外道或者其他人前來講法,並宣稱其所講內容就是佛法,我們應當怎樣去區分其真假正偽呢?佛陀回答說:在我圓寂之後,無論任何一種法門,或者任何一個人所說的內容,如果能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亦即三個法印,就是正法;如果不但不具備三個法印,而且與三個法印背道而馳,就不是真正的佛法。由此可見,三法印是辨別正法與非法,佛教與偽佛教的界限。要認定什麼是佛法,就需要以這三個法印來印證或者辨認。

什麼叫做法印呢?所謂“法”,是佛法的“法”;所謂“印”,是手印、印章的“印”,亦即不變的意思。也就是說,三法印是佛教永不改變的正知正見,所以稱之為“法印”。當然,這只是從顯宗的角度而言的;另外一個意思是,所謂“印”,就好比國王的印章,一旦蓋在國王發佈的檔或聖旨上面,便具有一種特殊的能力——可以證明這就是國王的吩咐、命令,任何人都不可違抗、更改。同樣,如果具備三法印,就是佛法;一旦違背了三法印,就不是佛法。

究竟有哪四個法印呢?

第一個,是諸行無常;第二個,是有漏皆苦;第三個,是諸法無我;第四個,是涅槃寂靜。

我們為什麼要修持這四個或者三個法印呢?因為,眾生流轉輪回的主要因素有三種:第一、是與無常相違的常執;第二、是與痛苦相反的樂執;第三、是與無我相抵觸的我執。有了這三種執著,就會造作善惡之業。造了善業,就流轉於人天等善趣;造了惡業,就投生於地獄等惡趣,始終無法超越輪回而獲得解脫。

脫離輪回獲取解脫的原因,並不在於外面,而是來自於我們自身。所謂自身,並非指自己的身體,而是指思想或者精神。通過推翻三種執著,才能解決精神的束縛;如果不斷除或者毀壞這三種執著,就永世不得解脫。

如何推翻這些執著呢?燒香、拜佛、磕頭能不能達到目的呢?不能!神通、神變等等能否將其推翻呢?也不能!唯一能推翻三種執著的法,就是智慧。為什麼唯有智慧才能將其推翻呢?因為這三種執著,歸根結底都是無明、無知、愚蠢的表現。就像要驅散黑暗,只有用與黑暗相反的光明來完成一樣,針對愚蠢無知,其他的方法或者手段也不會有用,只能採用與其相反的智慧來遣除。此處所說的智慧,是精通無常、痛苦以及無我的智慧。換言之,雖然無常、痛苦等等的修法看似簡單,卻是我們解脫的必經之路,所以一定要修。依靠這三種智慧,就能推翻輪回的三種根源,這樣就沒有理由不解脫。

三法印不但是釋迦牟尼佛的觀點,也是十方三世諸佛共同的觀點。任何一位元佛陀出世轉法輪,都會講到三法印。也可以說,十方三世諸佛所講的法,都離不開三法印;無論諸佛前前後後從任何一個側面所宣講的一切法,其根本的精華,就是三法印。甚至包括密宗,雖然在密宗的不共見解中,會講到空性和光明,但同時密宗肯定也會講到無常、痛苦等等。

綜上所述,無論顯宗密宗,都不能背離三法印,三法印是一切佛法的精髓。這就是今天宣講三法印的原因。

至於其他的大圓滿、大手印等修法,目前講了也沒有用,因為要越過出離心、菩提心等基礎修法,去修上一層次的修法,終將一無所獲,所以沒有必要在這裡講。如果你們想在字面上、理論上去瞭解這些修法,可以通過其他途徑去聽聞或者看書。我講課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們切實地去修行,能夠有收效、有進步,所以不會講那些暫時對你們沒用,或者使你們收穫甚微的法。

人身是很難得的,既然獲得了人身,我們就應當珍惜這次機會。雖然修行難度很大,但也要迎難而上,因為只有通過修行,才是擺脫輪回的唯一機會。

有人會認為,我們還會在輪回當中經歷很多次生生死死,又怎麼能說是唯一的機會呢?

當然,雖然連大街上的標語中都會說:“生命僅一次!”而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作為業障深重的眾生,我們還會在輪回中得到無數次的生命,但如果不修行,在這次生命結束之後就只會墮落。大家都知道,一旦往下墮落,即使是三惡趣中最好的旁生道,其間的眾生也不僅不能修行,甚至連佛的聖號、佛的經咒也一無所知。再往下的餓鬼與地獄眾生,就更沒有修行的機會了。因此,我們即使再忙碌、再艱難,也要抓緊時間,不能忽視修行,一旦錯過了這次大好時機,再想重新獲得人身,就幾乎不可能了。

具體的基礎修法,在以前的開示與下面的內容中已經講得十分完整,大家可以按照次第進行修持。如果認認真真地修了,卻沒有太大的收效,這不能埋怨大家;但如果根本沒有修,就太令人惋惜了。

下面轉入正題,開始講四法印的修法。

不管任何修法,都包括見解和修法兩部分,二者是不能分開的。其中見解就像我們走路時的眼睛,而修法則像邁步。只有眼睛先看清道路以後,才可以往前邁步;但如果只是看路,卻不往前走,就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地。同樣,在修法之前,也應當精通該修法的理論,但理論只是書面上的知識,除了真正的開悟以外,只要是通過人的語言或者思維所獲得的知識——無論聽法,還是自己看書、思維,都屬於理論知識的範圍。這些知識如果不用於修行,對斷除我們的煩惱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所以,修行是不可缺少的。在樹立起正知正見之後,就要開始修行。聽經聞法、學佛修行的結果,就是斷除煩惱,獲得解脫,不但自己獲得解脫,而且還要幫助他眾獲得解脫。

見解和修法二者是不可偏廢的,我們這次先講四法印的見解,然後再講具體的修法。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0:47 , Processed in 0.03326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