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3-二、四法印的見解-諸行無常-(二)內無常-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3-二、四法印的見解-諸行無常-(二)內無常-慈誠羅珠堪布

(二)內無常

什麼是內無常呢?所謂“內”,就是指眾生。此處所說的眾生,不包括植物的生命在內,而是指有痛苦、快樂感覺的生命。

內無常也包括相續的無常與刹那的無常兩種。

[@more@]

相續的無常很容易理解,比如,上一輩子是人或者天人,這一世投生為人,下一世又轉生為人或者畜生;或僅就此生而言,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經歷了嬰兒、幼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以及死亡的各種變化,這些變化是一目了然的,不僅在自己身上,包括在其他的生命上面,都能夠清晰明瞭地觀察到,其中的變化,就是相續的無常。

刹那的無常:是指眾生的心身,也像外在的山川草木一般,都在刹那刹那地生滅遷轉。

《俱舍論》中講過:除了肉體等物質以及精神之外,根本不存在一個單獨的輪回。整個世界,就是由物質與精神二者所組成的。

前面分析了物質的部分,下面進一步來剖析精神的範疇:

在不觀察的時候,意識或者精神當中出現的每一個念頭,都存在著生滅。當某個念頭在一刹那間生起的時候,我們就去追蹤這個念頭,看它從何而來,並用時間將該念頭劃分成很多階段。

比如,佛經當中也講過:在口中念誦“嗡阿吽”三個字的時候,意識當中也會出現三個念頭——嗡、啊、吽;然後觀察位於中間的“啊”的念頭,並將該念頭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靠近“嗡”的階段;第二個,是處於中間的階段;第三個,是靠近“吽”的階段。其中的每一個階段,又可以一再細分,最後分到凡夫的意識所能抓住的最小片斷。在這個不可再分的片斷當中,肯定也同時存在著生滅。由此可以判斷,所謂精神或者意識,也只能存在於一瞬間,除了這一瞬間之外,根本不存在任何世界或者任何人。

比如說,正當我們聽法的時候,我們會一直認為有一個我的存在,但實際情況卻是,所謂的“我”,只能存在於一個刹那之間。假如我們把連貫的十個刹那中的第五個刹那認定為現在的“我”,那麼第一、二、三、四個刹那就成了過去,第六、七、八、九、十個刹那就成了未來,如今能夠存在的,只有第五個刹那,因為過去的法已經消逝,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一個星球、任何一個時空當中都不可能存在;而未來的法又尚未產生,因而更不可能存在。能夠存在的,唯有第五個刹那,但第五個刹那卻是轉瞬即逝的,然後我們就再把第六個刹那認定為現在的“我”,之後就是第七、第八個刹那,當所有的刹那陸陸續續地進入現在的位置時,我們就不斷地將其認定為“我”。

這就像念咒的佛珠,雖然念珠是由一百零八顆獨立的珠子組成,但當念珠一顆一顆地進入食指和拇指之間的時候,我們卻只能數到一顆當前的珠子。

同樣,一個人的所有生命加起來,肯定有成千上萬個刹那,但現在能擁有的,卻只有一個刹那,過去的已經不復存在,未來的還沒有誕生,我們卻往往認為:“我”昨天去放了生,“我”今天又在放生,明天“我”還要去放生,將“我”的概念延伸到昨天、明天以及更加遙遠的時空範圍之內。實際上,真正的“我”卻只有一刹那。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6:30 , Processed in 0.032892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