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二)-有漏皆苦-1-(一)總述-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二)-有漏皆苦-1-(一)總述-慈誠羅珠堪布

有漏皆苦

(一)總述

今天接著講四法印的第二個——有漏皆苦。

“有漏”是什麼意思呢?關於有漏與無漏的概念,一切有部、經部以及唯識宗等等宗派,都有自己不同的劃分界限。《俱舍論》中講過很多有漏無漏的差別,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說,所謂“有漏”,就是不清淨的事物,包括所有的執著以及執著的對境;而“無漏”,則是清淨的事物,包括沒有執著以及執著對境的,一地以上菩薩入根本慧定的狀態。

[@more@]

什麼叫做執著以及執著的對境呢?譬如說,在眼識看到一個對境的時候,就會產生執著。其中執著的物件或對境,是眼識所看到的物質。眼識與物質,也即執著與執著對境,它們分別被稱為能取和所取。

所有能取、所取消失的境界,叫做無漏,這也是一地以上菩薩入定的境界;除了佛的境界以及一地以上菩薩入定的境界之外,其他所有具備能取、所取的境界,都叫作有漏。

從這個角度而言,則無論是不清淨的娑婆世界,還是佛陀的清淨刹土,只要是有執著以及執著對境的,都屬於有漏,都是痛苦的。

有人會對此提出質疑:如果連佛菩薩的清淨刹土都是有漏的,那麼包括極樂世界,或者蓮花生大師的銅色吉祥山,也應該是充滿了痛苦的。然而,極樂世界又怎麼會有痛苦呢?

佛經裡面所講的痛苦,包括苦苦、變苦、行苦三種。極樂世界沒有變苦,更沒有苦苦,但卻有行苦。前面也講過,所謂行苦,是指刹那刹那變化無常的法。極樂世界的外器世界和內有情世界都是無常的法。這裡所說的無常,並不意味著極樂世界有一天會消失,而是從刹那的角度來說的,因為極樂世界也在刹那刹那地變化,從這個細微的層面而言,極樂世界也是有痛苦的。

我們修第二個法印的目的,是為了修出離心。這種出離心不是要對佛的刹土生起出離心,而是要對整個六道輪回生起出離心,極樂世界有沒有痛苦,對實際修行都沒有太大的影響,我們只需要從見解上作一些瞭解便已足夠。

了知有漏皆苦,是為了修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則平時所做的念經、磕頭、燒香、打坐,乃至佈施、持戒、忍辱等所有的努力,都只能成為世間法。世間法所能獲得的最上乘的果位,就是不墮三惡道,獲得人天的福報。除此之外,跟解脫沒有任何關係。世間的善根再多,也不能讓我們超越輪回。

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解脫,而不是獲得人天的福報。既然如此,就要建立起一條解脫道,其中第一個必不可少的基礎,就是出離心。所有以解脫為方向的修行,都建立在出離心的基礎之上。如果沒有基礎,就不可能有後面的解脫法門,所以,出離心非常重要。四法印中宣說有漏皆苦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生起完整的出離心。

雖然在《普賢上師言教》上面,宣講了出離心的修法,這兩年我們也翻來覆去地講了很多出離心的修法,但因為四法印還有自己的一整套修法,所以,在講完四法印的見解之後,還會講一下“有漏皆苦”的具體修法。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9:48 , Processed in 0.03325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