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二)-有漏皆苦-2-(二)分類-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二)-有漏皆苦-2-(二)分類-慈誠羅珠堪布

(二)分類

如何理解有漏皆苦呢?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佛陀所說的痛苦,包括內在和外在兩種。所謂外在,是指物質世界;而內在,則是指精神上的痛苦感受。

有人會認為:本來痛苦就是一種感受,既然是感受,就應當屬於內在,而不應屬於外在。作為外在的物質,是不會有什麼感受的。既然沒有感受,又怎麼能說是痛苦的呢?

[@more@]

雖然外在的物質,包括山河大地等等,其本身不會有什麼痛苦,但它們卻是痛苦的來源,所以也叫做痛苦。

除了內外的區分以外,大家都知道,痛苦還有三種分類,那就是苦苦、變苦和行苦。

如果沒有分清這三種痛苦,就不太容易理解有漏皆苦的真實含義。因為有漏法的範圍是很廣的,如果僅僅把精神上的感受理解為痛苦,就狹隘地理解了痛苦的內涵,所以我們就要把痛苦分成三種。

其中第一種,為苦苦。

佛經當中關於苦苦的定義,就是存在之時能感覺到痛苦;一旦消失,就會感到幸福的感覺。比如說,當我們生病的時候,就會覺得痛苦;只要身體康復,就會感到幸福,所以,病痛就屬於苦苦。

為什麼要說兩個苦字呢?這說明,這種苦是非常強烈的。無論是人,還是動物,所有的生命公認為是痛苦,都不願意接受的,很明顯的痛苦感受,就是苦苦。苦苦主要是在三惡趣,在人道與天道也有苦苦,比如,人間的生、老、病、死等八種根本痛苦,就屬於苦苦的範疇。

關於苦苦,《普賢上師言教》裡面講得很清楚,六道的每一道各自的苦苦,都分門別類地列舉得十分詳細,所以此處不再重複。

第二種,為變苦。

佛經當中關於變苦的定義,就是存在之時感覺不到是痛苦,但在它停止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痛苦的感受。

變苦主要是在人道和天道。此處所說的天道,主要是指欲界的天道。

比如說,欲界的天人一般都身體健康,壽命很長,生活環境、生活條件也十分優越,還有一些神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會覺得很幸福,但在這些所謂的“幸福”停止的時候,就會導致明顯而不堪忍受的痛苦。要知道,其中前面的幸福感和後面的巨大痛苦是有著一定關係的。

為什麼呢?我們可以打一個比方,一個自來就過著窮苦日子的人,即使遇到痛苦,也不會覺得有多麼難以承受,因為他已經過慣了苦日子;然而,對一個從小到大都很順利、很幸福的人來說,如果猛然間遇到同樣的困難,讓他從此以後去過與前者一樣的苦日子,即使這種痛苦是一樣的,但他們雙方的主觀感受卻是截然不同的——後者所感受到的痛苦要比前者大得多。

為何對待同樣的痛苦,卻會有不同的感受呢?就是因為後者已經養成了過好日子的習慣,所以一下子遇到痛苦,就會很不適應。正因為如此,所以釋迦牟尼佛認為,前面的幸福,也是一種痛苦。

既然如此,是不是在人的感受當中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快樂呢?《俱舍論》當中講過,佛並不否認存在有漏的快樂感受,但這些快樂,只是與苦苦比較而言的相對快樂,所以既是快樂,也是痛苦。

為什麼既是快樂,也是痛苦呢?從苦苦的角度而言,變苦就是快樂,比如,健康與生病比較起來,健康就是快樂,但從變苦的角度來說,它就是痛苦,因為一旦失去了健康,就會感覺到痛苦。凡夫所認為的幸福快樂,也是一種臨時性的短暫無常之法,由於會導致以後的痛苦,因而也是一種痛苦。

世間人想得都很簡單,認為只要不是苦苦,只要當時覺得幸福,就算不上是痛苦;然而,佛陀卻考慮得很周到、很全面,他告訴我們,只要是有漏的,即便是快樂的感受,也屬於痛苦。

痛苦的最後一種,是行苦。

此處所說的“行”,與“諸行無常”當中的“行”是一個意思,即指所有因緣而生、有因有果的法。所有的“行”,都是痛苦的。

佛經當中關於行苦的定義是:無論它存在還是消失,都不會覺得痛苦,但卻會引發其他的痛苦,因而稱之為行苦。

行苦主要存在於色界和無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眾生,不會有很明顯的生、老、病、死之類的痛苦,以及健康、長壽之類的快樂。這種境遇,與它們的前世有關,因為投生到色界和無色界的因,就是一種禪定,而禪定本身,是很細微、很平靜的,所以在投生色界和無色界的時候,也不會有粗大的感受。雖然色界和無色界沒有痛苦快樂,但卻是無常的,所以,這兩界的眾生只會有行苦,而不會有苦苦和變苦。

總而言之,從三種痛苦的角度來看,三界六道都是充斥著痛苦的。

佛教既說有漏皆苦,同時又承認暫時的幸福,二者之間有沒有矛盾呢?並不矛盾,因為痛苦是絕對的,幸福卻是相對的。通過觀修有漏皆苦或輪回痛苦,就會生起出離心。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36 , Processed in 0.038163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