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三)-諸法無我(上)-3-(三)法無我-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三)-諸法無我(上)-3-(三)法無我-慈誠羅珠堪布

(三)法無我

“法我”是什麼呢?

除了我自己或者有情眾生以外,整個世界上的所有東西,包括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等等,都叫作“法”。

這個“法”字和佛法的“法”字不是一個意思,它有很多的含義,簡單而言,中文“事物”這個詞的概念與它比較接近,只是要去掉其中有情眾生的部分,因為有情眾生屬於人我的範疇。其他諸如“物質”、“精神”等等詞彙,都不能完全涵蓋它的意義。

[@more@]

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講,有情眾生當中也只有自我才是人我,因為每一個“我”都不會對其他眾生產生我執,但因為眾生都屬於一個種類,所以一般來講,無情物叫做“法”,有情眾生稱為“人我”。

“我”又是什麼意思呢?世俗人往往認為,夢境當中的現象,就是假有的;白天所感知的現象,就是真有的。如果我們把外界的一切,都當成實際存在的,真有而不是假有的東西,這種真有的觀念就叫做“我”。中觀裡面講得很清楚,一個獨立不變,並不依賴於其他事物而存在的東西,就稱為“我”。

我們一般都認為,這朵花昨天在這裡,今天在這裡,即使移到別的地方,它也仍然存在,而不會去想,它不是一朵花,在分解以後,它就變成了分子、原子等一系列的粒子,這種執著就叫做“法我執”。這種法我執所執著的對境,就是這朵花。

那麼,這朵花究竟存不存在呢?

按照上述的思維方法來分析,這朵花不可能存在。雖然這朵花不存在,但我們卻會把這朵花的現象執著為實有。

如何打破這些執著呢?這就需要理性的邏輯思維。雖然邏輯思維不能解決最後的東西,但佛陀首先給我們推薦的,就是這些邏輯。

為什麼呢?因為,要挽救我們自己,第一步就要轉變我們現在的觀念,在目前,這些邏輯還是能起到很大作用。

為什麼我們要去找這些東西?為什麼要按照這些思路與邏輯來進行推理呢?這朵花存不存在跟我們的解脫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關係,由於我們認為這朵花是實有的,所以就會去買它,而買它所付的錢,就需要我們去掙。這樣一來,後續的很多東西就出來了。如果我們根本不認為它是花,而只是把它看成一大堆的原子或者能量,並且知道,這是因為我們的眼識錯了,才把它看成了一朵花,就會減少很多的煩惱,也不會因為執著而去造業了。

正因為我們對自己、包括這朵花在內的所有外境有強烈的執著,把它們當成實在的東西,所以就會對某些物質產生希求、愛戀的貪心,而對某些物質產生反感、憎惡的嗔心。當這些愛憎、取捨的念頭出來以後,我們就會去造業;造業以後,就會流轉輪回,始終受其束縛而不能解脫,不能獲得自由,所以,禪宗才會始終強調一個“不執著”。

不過,就因為這句話,有些居士便走錯路了。由於禪宗的核心思想,便是“不執著”,因而該宗的很多話題,都是圍繞著不執著而展開的。他們在看了一些禪宗語錄,聽了一些禪師的公案之後,便以為僅僅一個不執著,就是穩獲解脫的無上法寶。於是在剛開始的時候,就什麼都不執著,既不去放生,也不修加行,還抽煙、喝酒、吃肉,甚至肆無忌憚地點殺海鮮,因為他們認為持戒、放生、修加行、愛護生命等等都是執著,都是跟解脫對立的東西,但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如果真正不執著就能解決問題的話,那什麼事都好說了,但事實卻並非如此簡單。雖然我們最後要打破這些執著,凡是在盲目、無知的前提下作出來的事情,都是要放棄的,但現在我們連打破這些執著的方法都沒有掌握,而死死抱持著一個不執著的觀念本身,實際上就是一種執著。執著什麼呢?執著“不執著”的觀念,故而,在沒有掌握打破執著的方法之前,就不能不執著。

目前在漢地居士當中,類似這樣的錯誤作法與想法特別多,其中比較典型、比較嚴重或比較普遍的,我在以前的開示當中,已經陸陸續續地提過了,今天就不必一一重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030780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