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1-(一)綜述-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1-(一)綜述-慈誠羅珠堪布

諸法無我(下)

(一)綜述

按照最嚴格的規定來說,在修持諸法無我之前,最好能證悟空性,而證悟空性,又需要加行等很多基礎條件,故而不是輕而易舉就能辦到的。無論如何,修持空性的人至少要對空性有所瞭解,只有這樣,才可以修空性。如果根本不懂什麼叫無我,什麼叫空性,所謂的修空性就無從下手,所以,在講無我修法之前,首先要從理論上解釋“無我”——為什麼“無我”,亦即為什麼沒有“我”的存在——在懂得道理以後,才可以進一步實修。

[@more@]

前面講了人我、法我、人我執與法我執的概念,也講了為什麼要斷除我執,還簡單地介紹了五蘊——將佛教當中的五蘊概念劃分為現代人比較容易理解的肉體、精神以及肉體與精神的運動,並初步抉擇出三者當中無我的結論,在下面的內容當中,我們將進一步詳細地介紹無我。

無我、空性的概念是不太好理解的,凡夫從無始以來到今天,一直認為有我,不但有我,包括其他有情眾生,以及外面的山河大地等等都是存在的,這種觀念在我們的心裡早已經根深蒂固,一下子很難改變,只有反反復複地講空性,反反復複地修無我,才能對空性有一些切身的體會。

諸如修持出離心的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等的修法,只要會講,就可以不分物件、不擇法器、不選時機地向每一個人宣講。但是,因為空性的見解與修法都比較深,故而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的。不但不能理解,甚至有些人在聽了以後,還會對佛教產生不好的看法,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壞習氣——凡是自己不能理解的,就認為是錯誤的,因此,這些人就會把自己不能理解的空性理論,判定為錯誤的觀點。

佛陀考慮到這種情況,於是就在佛經中規定,空性法門不能不擇對象、不分根器地隨便宣講,如果要講空性,就要選擇那些堪為法器的聽眾。誰可以聽,誰不能聽,這是有要求的。

《入中論》裡面也講過,我們每個人都有兩種善根或根基,一種是空性智慧的根基,另一種是福德資糧的根基,也可以稱之為智慧與方便的兩種善根。在聽眾的智慧善根成熟的時候,才可以對其講空性。

在眼睛所能看到的外在行為方面,智慧善根成熟的標誌是什麼呢?就是在剛剛聽到空性法門的時候,便眼淚直流、寒毛聳立,表現出極大的信心。向這種根基的人宣講空性,對方很快就能證悟,因而是十分有必要的。

如果在聽到空性無我法門之際,沒有任何反應,目光呆滯、麻木不仁,沒有表現出任何信心或反感,對這種人能不能宣講空性呢?關於這一點,宗喀巴大師在《入中論釋》當中說道,雖然沒有神通的人,無法瞭解聽眾的根基,也不容易把握好是否宣講空性的尺度,但諸如善知識說什麼就做什麼,對上師畢恭畢敬、言聽計從的人,即使沒有前面所說的那些反應,也有資格聽聞空性法門。

為什麼呢?因為,雖然這種人的智慧善根尚未成熟,但他們對善知識的教言是深信不疑的,在他們的心裡,善知識說了算,佛菩薩說了算,在上師與佛菩薩的教言當中,決不可能有什麼錯誤,即使他們暫時沒有理解空性,但也能接受空性,所以,像這樣的人也是可以為其宣講空性的。

還有一種根基極其下劣的眾生,他們既對空性教言沒有任何反應,也對上師沒有什麼信心,不僅如此,在聽到空性法門的時候,也會極力排斥、十分反感,認為這些說法都是錯誤的:“山河大地明明是存在的,我的存在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怎麼能說這些東西不存在、是空性呢?”從而產生出極大的邪見,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為這些人宣講空性的。

不過,佛經當中又說,無論對空性是否有信心,都應該聽聞空性。為什麼呢?因為,即使後面那種人在聽聞空性以後,會因為對空性生起邪見而墮入地獄,但只會墮入地獄一次而已,由於聽到了空性法門,便種下了空性的種子,這些空性種子不久以後必定會成熟,因而,從地獄中獲得解脫以後,僅憑聽聞空性的善根,他們流轉輪回的旅程遲早會劃上一個句號;如果根本沒有聽過空性法門,他們的輪回就無始無終,永遠沒有一個結束的機會,所以,文殊菩薩認為,這種人也應該聽聞空性法門。

佛陀曾說過,在我的教言當中,有各種各樣的話題,其中很多是不了義的,那是為了度化某種根基的眾生而特意宣講的,但有一句話是絕對準確、永不改變的,不但是現在的佛,包括過去、未來的所有佛,都會輾轉反復地強調一個主題,那就是空性。空性是徹底的真理,是整個佛法的精華,不但是釋迦牟尼佛,而且也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教言之精華。

為什麼空性是一切教法的精華呢?因為,諸佛菩薩現身說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眾生獲得解脫。如何讓眾生獲得解脫呢?諸如示現一些神通等其他方法,能不能解決生老病死,獲得解脫呢?不行。輪回的根源只有一個,消滅輪回之根的辦法最終也只有一個。輪回的根源是什麼呢?就是無明。其他貪、嗔、癡等煩惱,都是由無明或無明所帶來的我執引起的。

如何斷除無明呢?只能用智慧來斷除。只有智慧才是與無明針鋒相對的矛盾體,其他諸如佈施、持戒、忍辱、禪定等等,都與無明沒有什麼矛盾之處。

此處所說的智慧,不是世間人所說的智慧,而是釋迦牟尼佛所傳播的,至高無上的,證悟人無我、法無我的空性之智。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說法的精華,就是證悟空性之智。

如何證悟空性呢?證悟空性的方法有很多種,關於這一點,在以前所講的《中觀的基本思想》、《無我的修法》當中也有了,只是因為這次要講無我的修法,所以之前也要順帶地提及無我空性的見解等內容。

本來空性就是十分深奧的,僅僅講一次,大家也不一定很清楚。我們當年在聽聞空性法門的時候,像《中論》、《入中論》、《中觀四百論》等每一部論著,都是反反復複地聽了很多次,如果只是蜻蜓點水地流覽一次,就不可能弄清其中的深刻含義,所以我想,你們僅僅聽一次,也不會瞭解太多的東西,要想精通空性、證悟空性,就有必要在再三聽聞的基礎上,反復推敲、再三剖析、審慎思維、長期修持,這是最關鍵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2:55 , Processed in 0.03949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