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5-(三)結語-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5-(三)結語-慈誠羅珠堪布

(三)結語

你們每天要多抽一些時間來思考這兩個理由,有些時候觀察自己,有些時候觀察外境,我相信,通過這樣的觀察,至少可以減少我們的執著,甚至可以控制、推翻我們的執著,至於推翻的程度如何,那就要看我們的修行了。現在我們雖然明白了這些道理,但煩惱、我執等等還是會有的,如果持之以恆地修行,智慧就會逐漸增長,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徹底斷除煩惱我執;如果不修行,那就僅僅是知道而已,實際上不會有什麼進步。這不能怪佛法沒有能力,而只能怪我們自己。沒有修行,怎麼會有進步呢?不付出代價,是不會有成果的。

[@more@]

雖然人無我和法無我的對境不同,人無我是對內觀察,法無我是對外觀察,但二者的實質卻是一樣的,觀察的方法與結果都毫無差別。

以上內容,為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涅槃寂靜的內容就不廣講了。

什麼叫做涅槃呢?解脫就是涅槃。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說,法、報、化三身,五智,就叫做解脫涅槃。

寂靜是什麼意思呢?解脫之後,就再也沒有前面所講的三種痛苦,包括三種痛苦的種子和名字都不存在。這種清淨永恆的快樂,就是寂靜。當然,這種快樂並不是世間人所說的快樂,只是由於沒有任何有漏的痛苦,所以稱之為“快樂”。因為很清淨,因而稱之為“寂靜”。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5:18 , Processed in 0.04056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