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7-1、色即是空的修法-(4)其他要點-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7-1、色即是空的修法-(4)其他要點-慈誠羅珠堪布

(4)其他要點

修行時間的長短可以自己安排,無論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都可以,其中有一個原則前面也講了,剛開始的時候,總的來說時間不能太長,而應該分成很多個階段。比如一天修四座,每一座又可以分成幾個比較短的階段,這樣就會好一點。當修到比較好的時候,則不要分得那麼細,而要把前前後後的階段連成一片。

[@more@]

還有一點我以前也講過,就是在一座的觀修準備結束之際,最好是在感受比較好的時候停下來,無論修空性也好,修無常也好,都應該這樣。

為什麼要這樣呢?不是要儘量安住於好的狀態當中嗎?因為,如果在好的狀態中停下來,就對下一次的修行有一定的幫助,在下一次修行之前,就會很有興趣,認為自己剛才都有了很好的感覺,也許現在修還是會有,這樣就能滿懷期待、興致勃勃地開始修習。

如果上一次的修法,是在迷迷糊糊的狀態當中停下來的,就不會對後面的修行有什麼幫助。

之後,便是回向等結行,後面的程式,在《慧燈之光》裡面已經講完了。

以上程式,可以應用於所有事物。也就是說,對每一樣東西,都可以這樣觀察。如果我們從每一樣東西上面,都獲得了空性的感受,那麼,我們證悟空性的智慧強度就會越來越高。

剛開始的時候,對每一個東西都要思維、剖析,當然,這並不是說對白色的花思維完以後,還要對紅色的花進行思維,而是可以把所有同類的事物歸納在一起,從總體的角度進行思維。

對於人類,就只需對自己特別執著的個別人進行單獨觀察;對外界的物質,則可以儘量歸類,從而抉擇出同類物質的空性。以水為例,雖然有各種各樣的水,但我們卻可以把所有的水看成一個整體去思維:原來我認為水是存在的,但這樣觀察以後才知道,無論是在一條河流、一汪湖泊,甚至是一個海洋裡面,都得不到一滴水。

在剛剛修行的時候,不會有什麼其他境界,這種感受就叫做境界。名詞時常會把人搞糊塗,一看到境界,就會讓人浮想聯翩,其實這裡面並沒有什麼神秘的東西。

通過這些方法,就慢慢證悟了空性,這些都是修行上的訣竅,雖然理論上很簡單,沒有什麼複雜的程式,但同樣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以上所講的,是對色蘊的一部分——肉體以及外界物質的觀察,下面宣講如何對精神,以及肉體與精神的運動進行觀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23 , Processed in 0.03021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