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六)-2-3、想即是空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六)-2-3、想即是空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受、想、行三者,都屬於精神的運動。因為精神是活躍的東西,所以它會活動——胡思亂想、前思後想、東想西想等等,都屬於它的活動。

所謂“想蘊”,不僅是指第六意識的思維,也包括其他五識所產生的觀念等等。比如說,當我們的眼睛看到一朵花的時候,這朵花上面的每一種顏色——白色、紅色、綠色等等,都屬於不同的想。

[@more@]

如何觀察想蘊呢?這很容易。譬如說,當我們看到一朵紅色的花以後,就可以像前面所講的一樣,去分解這個紅花的念頭,當分解到底的時候,這朵花的念頭就變成了虛空。同樣,當聽到一個刺耳的聲音之際,對聲音的感覺,也可以通過上述方法來分解。依此類推,對鼻子聞到的芬芳惡臭、舌頭嘗到的酸甜苦辣、身體觸到的柔軟粗糙的感覺,也可以逐步分解為空性。

請大家注意,在聽聲音時,並不是作為肉體的耳朵在聽,耳朵只是一種工具,真正在感覺聲音的,是耳識。當感覺到高、低、粗、細的不同聲音時,每一種感覺都是一種屬於耳識的想。還有,動聽刺耳、芬芳惡臭、酸甜苦辣、柔軟粗糙本身並不是想,只有對它們的感覺才是想。

所謂第六意識的想,是指我們的思維、念頭、想法等等。在每一個小時當中,我們心裡都會像河流一般出現各種各樣的念頭——善的、惡的、不善不惡的念頭層出不窮地閃現,所有的這些念頭,都可以分解到空性。

如果真正能夠精通這些分解的理論,最後就真的能非常強烈地感覺到一切都是空性。我們以後修行的時候肯定也會感覺到的,以前的高僧大德、瑜伽行者走的也是這條路,他們總結自己的經驗而寫下的要點就是這些。因為我們修的是一個法,走的是一條路,所以,他們有過的感覺我們也一定會有,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而已。

當深深地體會到萬法皆空的時候,就像前面所說的一樣專注於這種境界。

我為什麼要說“深深地體會到”呢?如果沒有真切的體會,只是通過看書而瞭解到——經過逐步分解,就可以將一切萬法抉擇為空性,這只是書面的理解而已,還不能稱之為體會或者感受。我們的工作,是要超越字面上的理解,所以要說“體會”;如果體會是模模糊糊的,就起不到什麼作用,所以一定要十分清楚、明瞭地感覺到這種境界,所以要說“深深地體會到”。

這就是抉擇“想即是空”。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3:22 , Processed in 0.03721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